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逆境易成才or顺境易成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08:00  《教子法则》 

  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从小在顺境中成长,像掉进蜜罐里,不知道生活的困苦。古人说,“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牢其筋骨”,家长疑惑了,没有经历过逆境的孩子,能成为一个成功的人么?逆境到底是不是孩子成才的必经之路?

  美国心理学家做过调查:最聪明的是华人和犹太人,第二聪明的才是美国白人,第三聪明的是黑人。智力测验的结果表明,华人的智力水平世界最高。可为什么迄今为止还没有中国人得诺贝尔奖?——因为我们没有良好的配套环境。爱迪生9岁就有实验室,而对我国爱好科学孩子们来讲,这种条件是可望不可及的。

  日本的一个调查结果呈现出这样的结论——顺境中成材的几率可以达到70%,逆境中成材的几率达到5%。也就是在逆境状态下,95%可以成材的人都被压制了,只有特别例外的人才可以。也就是说,对于那些处在逆境中的人来说,成功显得更为遥远,逆境不但不会助人成才,甚至还会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一个人的发展。

  但是,无论是在逆境还是顺境中的人中间,总有一些人脱颖而出,成为佼佼者。他们并不完美,有些人学历并不高、有些人知识并不多、有些人人际关系也广泛,但是他们却成功了。究其原因,就是两个字:优势。每个人生下来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优势是人人可以走通的路。

  大学扩招以后,本科学历似乎已经不能满足招聘者的要求,于是孩子不仅要上名牌大学,还要念研究生﹑读博士。可是,一个一直都在校园里的人,即使已经到了而立之年,依然是不健全的。他缺乏人生的许多常识:磨难、失败、人际关系、人情世故……所有人生这些经历都是缺失的。作为一个成功者,目的绝不止于上大学,而是成功、有钱、有房、合适的伴侣和社会地位。

  有的人在学习成绩上有优势,这样的人比较容易被社会悦纳。而另外一些人则不同,他可能善于修脚,技术超群,全市、全国、全世界闻名,任何别人解决不了的脚上的疑难杂症,他都能解决。到这种程度,即使学历不高、文化水平不高、家族也没有什么背景、也没有什么人际关系,他一样会功成名就。在任何行当,只要拥有优势,就会拥自己的一片天空。

  正因为如此,父母们一定要注意,关注孩子的学历,不如关注孩子的优势。不要拿孩子的弱项跟别人的优势抗衡。想处处比别人强,反而会乱了阵脚,像无头苍蝇一样乱冲乱撞,最终把自己的优势淹没。

  寻找自己的优势,也需要一个过程。优势是在实践中逐渐浮出水面的,而不是清清楚楚地写在脸上的。所以,不断地回望与总结是非常必要的。所以,父母要回顾历史,记住孩子的优势。孩子的文科成绩一直很好,分科的时候就报文科,没什么好犹豫的;如果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非报理科,放弃优势,努力去钻研自己最不擅长的数理化,那就是糊涂虫。

  上了大学以后,同样要不断地去尝试,大学四年是很好的体验阶段,发现优势,就能更轻松地走向成功。但是切忌浮躁,想明天就知道自己的优势是不现实的,要保持住去寻找优势的心。四年之中,你可以做某种职业、做某种行当,可以做很多选择。即使四年内找不到,继续Keep Trying,在十年内,能找到自己优势的人,就是幸运儿。许多人是大器晚成,像肯德基的老板就是50岁以后才开始创业;邓丽君是30多岁才开始成名的。

  另外,人与人之间是有差异的。比较心理学家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将一群毛毛虫放在一个花盆的边缘,它们会首尾相连不停地转下去。后面的永远跟着前一只,整齐地蠕动,而食物就在旁边转身可触的地方。这一队乖乖的毛毛虫被活活饿死了。忽然有一天,一只调皮的毛毛虫远离队伍,找到了食物,所有的同伴都得救了。个体的差异拯救了整体,可见差异造成的影响非同小可。

  生活中,人的差异表现在更多的方面,如性别、品质、情趣、知识、爱好……无处不在,包罗万象。其中,个性的差异尤为重要。寻找优势,要善待自己,也要善待他人。每个人都有根据自己的个性和优势选择人生的自由。

  心理学研究发现,人的个性差异表现为四种气质类型:多血质、胆汁质、粘液质、抑郁质。

  情景再现

  前苏联心理学家达威多娃做过一项实验,有四个人去戏院看戏,都迟到了15分钟,工作人员拦住他们:先生,对不起,您已经迟到15分钟,为了不影响他人,您不能进入。

  第一个人:为什么不让我进!你知道我为什么迟到吗?刚才有个老大娘摔倒了,我为了扶她才来晚,我是做好事,怎么能不让我进?!——好好好,进去吧。这种胆汁质的人精力充沛、情绪发生快而强、言语动作急速而难于自制、热情、显得直爽而大胆、易怒、急躁。

  第二个人:听你的口音,你是南阳人吧?我老婆也是,这里有南阳的烟,你来根。我是税务局的,以后有什么事情,尽管找我。——快进去吧。多血质的人活泼好动、敏感、情绪发生快而多变、注意力和兴趣容易转移,思维动作言语敏捷、亲切、善于交往,但也往往表现出轻率、不深挚。

  第三个人:不让进就站在旁边等,不走。第一个人进去了,他为什么能进?——他做了好事。第二个人,又是什么原因?——算了,算了,你也进去吧。这种人属于粘液质,安静、沉稳、情绪发生慢而弱、言语动作和思维比较迟缓,显得庄重、坚韧,但也往往表现出执拗、淡漠。

  第四个人:呀!我确实迟到了,不好意思,离开。这是典型的抑郁质,柔弱易倦、刻板认真、情绪发生慢而强、体验深沉,言行迟缓无力、胆小忸怩、善于觉察别人不易觉察的细小事物,容易变得孤僻。

  个性当中,哪种气质类型好呢?许多人选择了多血质。其实,四种气质都好,各有各的特点。所有的气质都是天生的,是人的天分之一。要尊重天分,合理运用,这才是关键。

  多血质的人适合搞外交、推销、公关。他卖东西,人际关系广泛,比谁业绩都好;胆汁质的人适合当军人,干侵略性的工作。被称为“战争之神”的巴顿将军就属于典型的胆汁质。他的口号就是“攻击、攻击、不停地攻击”,别人都办不到,他却战无不胜;粘液质的人适合管仓库、做门卫、办公室秘书、会计等,他们不浮躁,善于保守秘密、有耐心,精通细致的工作;抑郁质的人往往能做发明家、科学家、艺术家,他们比较敏感,别人还没感觉到的时候,他们会先有感觉。他们对现实要求高,改变现实的欲望强,善于寻找事物的规律性。

  每一个人都有其自身的个性,要悦纳自我,赏识他人,寻找优势。

  在我国,有《鸡鸣狗盗》的故事,也是在说明同样的道理。

  战国时候,齐国的孟尝君喜欢招纳各种人做门客,号称“宾客三千”。他对宾客来者不拒,有才能的让他们各尽其能,没有才能的也提供食宿。

  有一次,孟尝君率领众宾客出使秦国。秦昭王将他留下,想让他当相国。孟尝君不敢得罪秦昭王,只好留下来。不久,大臣们劝秦王说:“留下孟尝君对秦国是不利的,他出身王族,在齐国有封地,有家人,怎么会真心事秦呢?”秦昭王觉得有理,便改变了主意,把孟尝君和他的手下人软禁起来,只等找个借口杀掉。

  秦昭王有个最受宠爱的妃子,只要妃子说一,昭王绝不说二。孟尝君派人去向她求助。妃子答应了,条件是拿齐国那件天下无双的狐白裘(用白色狐腋的皮毛做成的皮衣)做报酬。这可叫孟尝君作难了,因为刚到秦国,他便把这件狐白裘献给了秦昭王。就在这时候,有一个门客说:“我能把狐白裘找来!”说完就走了。

  原来这个门客最善于钻狗洞、偷东西。他先摸清情况,知道昭王特别喜爱那件狐裘,一时舍不得穿,放在宫中的精品贮藏室里。他便借着月光,逃过巡逻人的眼睛,轻易地钻进贮藏室把狐裘偷出来。妃子见到狐白裘高兴极了,想方设法说服秦昭王放弃了杀孟尝君的念头,并准备过两天为他饯行,送回齐国去。

  孟尝君可不敢再等过两天,立即率领手下人连夜骑马向东快奔。到了秦国的东大门函谷关,正是半夜。按秦国法规,函谷关每天鸡叫才开门,半夜时候,鸡怎么可能叫呢?大家正犯愁时,只听见几声“喔,喔,喔”的雄鸡啼鸣,接着,城关外的雄鸡都打鸣了。原来,孟尝君的另一个门客善于学鸡叫,而鸡只要听到第一声啼叫就会立刻跟着叫起来。怎么还没睡踏实,鸡就叫了呢?守关的士兵虽然觉得奇怪,但也只得起来打开关门,放他们出去。

  天亮了,秦昭王得知孟尝君一行已经逃走,立刻派出人马追赶。追到函谷关,人家已经出关多时了。

  孟尝君靠着“鸡鸣狗盗”之士成功逃回齐国。

  也许,在你们的心里,歧视的感觉挥之不去,习惯于用贬低的眼光看人;可世界是一面镜子,你这样看别人,别人也这样看你。和谐,就是和而不同,不用一种标准评价所有的人。世界需要英雄侠士,也同样需要“鸡鸣狗盗”。

  和谐的家庭有两条必备的特征。一是发现差异、允许差异、运用差异;二是不改变、不强求,找到每个人的优势和位置。

  人的个性是不可能完全一致的,先做到与自己和谐,再做到与孩子和谐、与同事和谐、与伴侣和谐、与家庭和谐;家庭都和谐了,社会就和谐了。有人一生都在试图把自己变成别人。萨特说过,他人即地狱。当家长羡慕别的孩子,强求自己的孩子一切向别人看齐的时候,你就是在给孩子打造地域。天生我才必有用,合理运用差异,每个孩子都是宝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