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长林:让分级阅读成为全民阅读最有力推手(图)

曹长林:让分级阅读成为全民阅读最有力推手(图)
图为:广东全民阅读专家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南方分级阅读研究中心主任曹长林先生

  黄集伟:今天上午最后一位嘉宾是曹长林先生,是南方分级阅读中心主任,在广东省不仅出台了儿童青少年分级阅读标准,还出台了一个儿童青少年分级阅读水平评价标准,并且依托广东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联合支持下,在广东省分级阅读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

  曹先生的演讲题目是“让儿童分级阅读成为全民阅读最有力的推手”。

  曹长林: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朋友们,老师们,大家好!

  很感谢主办单位能够邀请我来参加这次儿童分级阅读的研讨会,我是南方分级阅读研究中心主任曹长林。来北京这几天,天气不像想象这么热,风景很美。最近在广东却是很热,不仅天气热,尤其是暑假到了,广东的儿童分级阅读的气氛更热。热到大家都在为流感感到紧张的时候,各大新华书店、购书中心,书店的儿童读物卖场都是一片繁忙,我们的南方分级阅读研究中心推荐的好书是一销而空。7月15号,南方分级阅读丛书均衡阅读版,30万册一周就卖断。这种现象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生在国内并不多见。现在国内儿童阅读形势大好,广东儿童读物这样的繁荣,儿童对分级阅读这样的热情,我觉得得益于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全民阅读,广东先行,广东阅读,儿童先行的战略思想。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一直在提倡全民读书,他到广东以后,在去年会见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就表示,要把全民阅读作为广东省委省政府一项重要的工作。广东不仅是经济大省,经济强省,更重要要做文化的排头兵,打造文化强省。这是我要做的分享第一点,政府推进全民读书,南方分级阅读应运而生。

  为了促进广东学习型建设,落实发展观,开启广东先行先试的良好观念,把全民读书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孩子是家庭的核心,是社会的核心,读书要从孩子开始抓起,为了贯彻国家出版总署,关于全民读书的通知,2008年,广东省委宣传部出资成立了南方分级阅读中心,率先引进美国的理念,来推动全民阅读,儿童阅读。同时把这一件伟大的任务交给了强势媒体,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21世纪经济报,等一系列媒体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来运作,真正形成了政府倡导、引导,强势媒体推动,专业机构运作的南方模式。

  南方分级阅读研究中心是以儿童青少年阅读为主要的研究对象,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依托南方报业强大的宣传、推广、发行优势。我举个例子,今年集团为南方分级阅读的读物提供了广告版面总价值超过500万,尤其在南方周末,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南方网等系列的纸媒体上做了大量的投入,开放了专栏,给家长、学校老师都提供了一系列的平台。

  其次通过南方都市报的发行优势,我们的孩子早上打电话来要书,下午就可以拿到,南方都市报的送报员就送到,下午要书,第二天上午就送到。所以儿童通过各种活动来以儿童阅读带动家庭、校园、社区阅读。广东在2007年成为了国内第一人口大省,全省常住人口将近2700多万,儿童就达1700多万,每个儿童背后是一到两代人的关注和支撑。我们分级阅读的覆盖人群在广东达到6千万,这说明广泛的儿童阅读,成为广东全民阅读最有效的抓手。

  第二点以活动来促阅读,共享阅读的快乐,2008年11月份,在南国书香节,我们成功举办了全国阅读快乐半小时的活动,全国的儿童在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方式来共同读书,这个在国内也是首例,尤其是我们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亲自出席,并和儿童一起来朗诵诗文。多个省部门的领导都参与到了活动中来,领导的重视和示范作用,为儿童阅读尤其是分级阅读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其中的插曲非常有意思,有个学校获得了我们这次会上颁发的广东省书香校园的称号和奖牌,结果晚上车不见了,三天以后车找到了,可是这个奖牌不见了。今年上半年,我们在省委宣传部和教育厅的号召下,面对广东农村地区,捐赠了200本阅读丛书,并和当地的师生共同做活动。这也是我们开展的一项长期工作,为贫困的地区的孩子送去精美的精神食粮,这也号召不同的出版社来共同捐更多孩子们爱读的书给孩子们。

  这里面有一个小插曲,去年汶川受灾的孩子,本来作文成绩不怎么样,在我们的帮助下,南方分级阅读书了看了几遍以后,不仅成绩上来了,作文也写好了。还要找更高年级的同学找南方分级的阅读的书来看。

  第三点是研发分级阅读标准,开设分级阅读的网络。

  有分级阅读的读物之外,和新媒体来做依托,为了进一步推广分级阅读的理念,同时针对图书市场种类繁多,学生、家长、老师怎样选择好书的问题,我们组织了专家,从广东的实际出发,引进美国蓝色分级阅读理念,研发了中国儿童青少年阅读内容选择标准和中国儿童青少年分级阅读水平评价标准,并在今年6月初获得了国家版权的保护。成为国内第一个儿童青少年分级阅读的标准。广东就要以先行先试走在改革的前沿来做儿童分级阅读的推广。在今年7月份,南方分级阅读书目分级,专家评审会上,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以及文学界、新闻界等部门的领导出席对我们的做法和分级阅读体系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和关注。同时勉励我们还要继续往上。现在我们也在正在征集百部优秀儿童作品,已经在中国新闻出版报和我们自己的媒体,南方周末上做了说明,我们欢迎各大出版社,知名作家,甚至是对儿童阅读有兴趣的老师、家长、同学都可以来加盟,来参与。因为好书好作品,一定要推广,尤其是用一种规格和标准去推,更重要是有更畅通的渠道直接送到孩子们手中是最重要的。同时我们还开设了小伙伴分级阅读网,为少年儿童、家长、老师在读书选书方面提供指导。是一个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的在线活动平台。尤其是我们和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南方网、21世纪经济报道等一系列的大媒体以及包括中华读书报、中国新闻出版报、广东教育等一系列的媒体共同开共同的专栏和阅读的平台,为儿童阅读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广阔的天地,并成为新兴的国家倡导的儿童的新媒体,打造儿童的新优势。

  南方分级阅读研究中心,一年多来的工作,虽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关注,但儿童分级阅读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呼吁各级领导和新闻界、出版界、教育界等社会各界来共同努力,为中国儿童分级阅读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谢谢。

  黄集伟:谢谢曹先生精彩的演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级阅读  儿童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