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琳达:让孩子阅读适合自己的图书(图)

琳达:让孩子阅读适合自己的图书(图)
图为:美国SCHOLASTIC出版集团亚洲区的总裁琳达女士

  王林:各位朋友,各位参会的嘉宾下午好!

  我们下午的第一个演讲嘉宾是琳达女士,她是美国SCHOLASTIC出版集团亚洲区的总裁。大家对这个出版社名称相对陌生,但提到它的书各位就应该非常的清楚,比如说《哈利波特》,《大卫不可以》、《神奇校车》等都是这个杰出的出版社所出版的图书。因此我介绍琳达女士的时候也不要只介绍她,还有出版社的背景。SCHOLASTIC出版社每年发行3亿2千万册图书,可以算是美国超级儿童的出版社。也是被美国的老师和家长推崇为在教育界最值得信赖的品牌。琳达女士有30多年工作的经验,白老师跟她谈到这个会她非常的高兴,专门过来跟接力儿童分级阅读中心讨论她想要表达的一些想法,她也觉得中国现在重视这块,推动这块也是时间了。琳达女士还被当选为罗马尼亚出版协会、法兰克福全国倡议委员会的主讲嘉宾,这样的在出版界和教育界的经历一定会给我们今天下午带来非常精彩的演讲,有请琳达女士。

  琳达:下午好!很高兴今天能够和大家一起在这里分享我在分级阅读上面的一些想法,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让孩子阅读适合自己的图书。

  今天在这里我主要想和大家分享以下几个内容:第一方面是近20年来在阅读研究这个领域的几个观点。第二个内容是时下比较普遍的两个分级体系,一个是指导型阅读,另外一个是上午王泉根教授提到的S体系。再一个是分级的重要性,解决阅读中出现的问题。

  首先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近20年来在阅读领域研究里的几个观点。

  首先在1998年,由斯诺·格里芬提出的一个观点,在儿童阅读领域,词汇的增长很大程度是受阅读的数量和种类影响的。格里芬等人在2000年又提出一个观点,大量的阅读能够引起孩子兴趣的图书,尤其是在教室里阅读的图书,能够很大的提升孩子们的阅读理解力。哈利布鲁斯特在2001年的时候也得出这样一个观点,目前阅读机会的增多也会极大的推动孩子们阅读水平的提高。在2001年的时候,阿里顿也提出这样一个观点,想要实现流畅的阅读首先要实现独立阅读,明确独立阅读的重要性。在2003年的时候,杜克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教室的图书馆的重要性。教室图书馆必须向孩子们提供多种类型的图书,比如一些故事类的图书,或者是奇幻类的图书,包括信息类的寓言故事、传记、诗歌,甚至是幽默等种类型的图书都非常必要。布鲁克在2003年和2006年分别提出两个观点,2003年他提出在正常的阅读范围之外,每天能够保证20分钟的阅读时间,对孩子们的阅读水平会有一个非常大的提高。在2006年的时候,他又提出如果孩子可以阅读非虚构类的图书,如果孩子们能够就一个主题阅读两本不同类别图书的话,孩子们的阅读水平也会提高的很快。

  在教室图书馆方面,SCHOLASTIC也做了一些研究。2007—2008年国际阅读协会的主席曾经指出说,通过研究发现,孩子们喜欢的很多图书能够引起他们的兴趣,他们很愿意读的图书通常都是从教室图书馆得到的,因此也证明说,这样的图书馆在孩子的阅读中其实是最重要的一个图书馆。如果大家对这个研究感兴趣的话,也可以登陆SCHOLASTIC网站。

  就之前的一些这么多的阅读研究,可以得出以下几个内容:第一孩子们每天在独立阅读上所花费的时间的多少,对孩子阅读理解力的提高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二点面对图书种类繁多的现状,能够找到非常适合孩子的年龄,包括适合孩子的阅读水平的图书其实是一件非常困难的工作。SCHOLASTIC在这方面也运用了这样的系统进行详细的分类,这样的分类可以很好帮助老师、家长去为孩子进行图书的选择。一方面可以说是一个指导性的图书,另一方面也可以选一些让孩子独立阅读的图书。

  我们之前一直谈到的都是对母语阅读的分级,对于很多想要学习另外一门外语的小朋友,或者是其他人来说,分级阅读也是十分的重要。英语学习者想要迅速使自己的水平提高的话,首先要有一个像母语阅读一样的相同的阅读环境。英语阅读者想要在自己的英文阅读上取得更大的进步的话,不仅仅是要吸收日常对话的内容,更多需要接触一些学术性的英文或者是知识性的英文来提高自己的英文水平。所以我们可以说好的分级阅读的图书是需要涵盖不同的年龄层,同时也是有适合各个年龄层次的图书存在。

  接下来要讨论的就是如何来分级阅读。当图书正确的指导孩子的年龄并能够配合到孩子独立阅读水平的时候,这个时候的阅读提高的速度更快。所以说孩子们需要的好的、他们很容易阅读和理解的图书是应该经过分级后的图书,这些图书应该包含以下两个内容:一个是指导型的图书,另外一个是独立阅读的图书。指导型的图书主要是指一本书拿出来,孩子可以理解的内容达到75%以上,剩下的25%就由指导者——比如说是老师或者是家长——辅助性的带领孩子来全部的理解。另一个独立阅读的图书是指孩子自己对这本图书已经可以理解90%,证明这本书可以让孩子独立阅读了。

  一本图书拿出来,面对不同的读者,可能有三层含义,首先是高于这个标准,高于这个年龄层次读者的图书,也有可能是正好对应着这个年龄层次,也有可能是低于这个年龄的层次,最理想的一种情况,肯定是这本书正好是符合孩子的兴趣,通常这个是理想的状态。SCHOLASTIC利用分级体系更加容易和方便做出正确的选择。

  比较常见的两种分级方式,一种是指导型的阅读方式,从A—Z,A是最简单和初级,根据26个字母的排列,面对的读者群成26个级别,这个观点的提出是在1996年和2001年的两个著作里,一个是1996年的《阅读指导给孩子第一次教导》,还有2001年《指导阅读和作用分级》这样两本书都有提到。第二个分级标准,就是Lexile,其实是一个分数的系统,从初读者开始划分,最高到1700分这样的标准。详细的分级系统,我们会在接下来的内容里给大家进行一个详细的解释。

  我们可以来想象一下,就像一件T恤,对有些孩子是合适的,有些孩子是不合适的。对阅读也是一样,很难拿出一本书就适合所有孩子。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提倡一种指导型的阅读,最理想的状况就是说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有完全符合他的一套这样的分级阅读的内容,但是通常这种状况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我们就需要有指导性的为孩子提供图书,在有指导的情况下迅速提高孩子的阅读。

  在这里我们就不得提到一个很重要的人,皮内尔女士,她在阅读分级方面做了很多研究,SCHOLASTIC的图书大部分都是她自己原创的进行的分级。SCHOLASTIC大概有1004种图书,涉及到不同种类的图书,皮内尔女士用刚才提到的A—Z来进行分级的。这就是我们提到的SCHOLASTIC的A—Z的分级的方法,可以看到从A—D主要是幼儿园的小朋友,从A到I主要是初级阅读的,其实是和幼儿园阅读中间有重叠的部分,到最高等级6的时候,是一直到Z最高的级别,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进行的分类。

  为什么要用A—Z这样的分级方式呢?其实这样可以帮助孩子更好的记住它,对字母的认知程度是很高的。提到分级阅读,我们之前也谈到了很多,如何对图书分级,应该考虑很多的因素,这些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图书本身或者包括它在印刷过程中的一些特质;第二个就是图书的类型;第三是词汇,或者是一些单词;第四是句子的难易程度;第五要考虑到标点符号的作用。

  在图书本身或者说印刷这样的一个特质上,我们需要考虑的是首先这个书有多少个字,或者说它每一页有多少行,一本书包含有多少页的内容,甚至要考虑到印刷的尺寸,还要考虑到图片的作用,或者是一些图表,是否传递了正确的信息,这些图片理解起来的难易程度,或者说是否需要进行额外的翻译或者说介绍。

  下面就给大家举一个例子,这本书也是我们之前提到的皮内尔女士创作的,主要的功能就是教孩子们一些常见词,这个书的题目就是《学校》。我们看一下第一页的内容,我看见了蜡笔,在这句话里面,我和看见都是孩子们非常常见的词,可以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一方面使孩子学会我、看见这样的常见词,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图本身来认识蜡笔相对不太容易理解的词。这一页也是,我看见了剪刀,也是和刚才的内容基本上很相象的,同样的作用。在这副图里面,可以看到图文结合的重要性,就像嘘这个词,并没有正确的一个词,只是一个象声词,我们单纯看这个词不会有过多的意思,但是图文一结合我们就能够明白它的意思。

  在给图书分级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到的第二个因素就是图书的种类,首先我们要考虑,这是一本什么类型的图书,接下来还要考虑,这类型的图书是否对读者有特殊的要求,比如我们在读科普类的图书,需要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掌握更多的一些非常见的,稍微带有学术性的单字。

  接下来我们需要考虑的一个因素就是词汇这部分,或者说单词这部分。首先我们要考虑到在这样的一本书里面有多少词是常见词,这个是对准的是英文的,里面有多少词是多音节的字,我们知道英文的一些单词是有单音节,或者说有些多音节的,这样一本图书里面有多少是常见词,有多少是多音节字,接下来还要考虑,在这样单词里面,是不是有一些包含的内容不仅仅是一个意思,是多意的,这本书的内容,就要求读者理解这些词隐含的意思,举例子,我在桌子上看到一个老鼠这样一句话。可能就有两层含义,这个老鼠指我们常见的鼠标,也可能真的是指小老鼠这样的形象。所以说在这里,老鼠的含义就不是那么单一的含义,要根据语境具体看指什么样的内容。

  接下来要考虑的一个就是句型的难易程度,在这本书里,句子平均的长度是多少,还要考虑一个因素,作者成句的风格,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在标点符号这一块,我们要着重了解下,标点符号在这篇文章中是不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说在措词方面,是不是有帮助孩子们理解这样的作用。

  下面给大家介绍两类的,一类是故事性比较强的内容的图书,另外一类是知识性相对比较强的图书。

  我们看到这样一个图书,上面书角的地方有一个小的标识,这个面对是一二年级的学生,这个书的内容是《蜜蜂说》,从前有一只蜜蜂蹲在了小鸭的身上,小鸭就乱叫在喊着有一只蜜蜂在我身上,一直在乱叫跑,可是蜜蜂依然蹲在它的身上。这个里面我们就可以着重看一下,一些象声词,包括标点符号的作用。比如说嘎嘎叫,比如说小鸭在逃的时候发出的声音,还有标点符号、象声词,前引号和后引号这样一些标点符号的作用。然后小鸭还是一直在叫,之后蹲在一只母鸡身上。刚才这个故事,故事性比较强,通过故事性比较强的内容,我们可以看一下我们着重的点在哪里。我们看恐龙的这页,第一页说的是恐龙生活在很久很久以前,第二页的内容就是这些信息是化石告诉我们的,其实在这儿,我们可以看到,恐龙和化石这样的词在日常阅读过程中不是很经常出现的,但是可能通过孩子们的一种兴趣,对这个东西感兴趣之后,然后他就记住了,通过这样的一种形式就记住了这个单词。这页内容是讲,恐龙有一些很大,有一些又很小,这中间通过图片做了一些比较,通过这个比较又让孩子认识了大和小。事实上在这里图片起到的作用就是又给了孩子内容之外的一些东西。这边也是一样的,有一些很长,有一些很高。有一些恐龙就有一些像鸟一些的嘴,其实鸟嘴这个词也是不常见的。有时候小朋友会知道蜗牛这个词,但是在这里就可以看到。在这里图片就起到了非常的作用,单独给小朋友讲这些词很难记住和理解,当你配图片之后就能够引起他们的兴趣,更容易记住这些不常见的单词。这就是我为什么常说,图画书在小朋友的阅读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莱克赛尔(Lexile)的分级的结构,其实这个方式已经经过了将近40年时间的发展了,是一个非常科学、客观的一种衡量方式。

  这个莱克赛尔的分级结构是通过全美人类健康与研究所的认证和认可的科学客观的分级方式,主要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会对读者本身的阅读水平进行测量,另一方面也会对文本的一个难易程度进行测量,是两方面同时进行的。

  这样一种分级结构很像我们对温度的测量,我们温度有一个级别,比如说20度,30度这样的,这个分级方式也是有自己的分数,刚才我们也提到初级阅读者和到1700分这样的标准。

  今天早上有一些嘉宾在发言的时候也指出了分级阅读其实是一个贯穿人的一生这样的过程,然后这个莱克赛尔的分级结构是吻合了这样的标准,也是从幼儿园小朋友开始一直往上。对文本这一块,莱克赛尔分析结构就指出了这样一个观点,希望小朋友在看一本书的时候,至少理解75%这样的标准,就语意的难易程度,常见字和非常见字,句子就是从句子的长短这样来判断。我们可以看一下这个表,这个莱克赛尔分级结构,这个表上可以看出来,从阅读初始者到1700分这样来划分。SCHOLASTIC对他们的图书进行这样的一个分级,里面对他们出版的图书都有详细的根据莱克赛尔分级结构做出的分级,这样方便老师和家长在为孩子选书过程中,选择正确的符合自己孩子阅读程度的图书。

  莱克赛尔分级结构在对图书进行分级的过程中,对两方面的考量是等同的,一方面对读者本身的阅读程度的考量,另一方面对文本内容进行的一个考量。这两方面都是同样重要的。

  通过莱克赛尔这样的一个分级结构,孩子们在阅读的过程中,等于说有这样一个过程,从最初理解75%的过程,需要家长和老师指导性的阅读,逐渐在阅读不同级别的图书过程中,从指导型的阅读慢慢发展到独立阅读。

  如何对自己或者说对图书的内容进行这样的一个测量?主要有以下三种方式,理想的状态你去参加莱克赛尔测量方式,亲身测量,比如说你自己做一个测试,或者说对图书的内容进行测试,这当然是理想的方式。还有一个非正式的方式,你可以通过孩子们能够很准确或者说很容易的阅读什么样的图书,通过孩子的阅读方式对这个内容来进行一个评判。还有你可以在很多网站上都可以找到相应的测量的方式。

  在这里也给大家推荐一些比较可行的网站,比如说可以上到SCHOLASTIC,可以根据不同的阅读来进行分级。

  我们可以看PPT这页左边的内容,主要是对准老师朋友,这一页就叫做教师图书的魔幻之旅,这页的内容上可以找到很多在分级阅读上面的建议,包括找到一些作者,或者说是课程内容的背景的信息,或者说给你列出来的很好的方案,然后来指导你,或者说给你一些图书的书目来指导你选择正确的图书。

  就像刚才说的内容一样,这是教师图书的魔幻之旅,就像我拿的魔法棒一样,点击这个网站就可以发现它的魔幻之处。我们也可以登陆莱克赛尔官方的网站来进行测试。在Lexile网站上,有很大量的被分级的图书,不仅仅是SCHOLASTIC的图书,包括400多家出版社的图书都在这上面进行出现,通过莱克赛尔分级方式进行了一个很科学的分级。这里面需要指出一些图画书,有大量图片的图书,不太容易被莱克赛尔分级体系分级,原因就是说大量是图片,里面的字很少,就像我们刚才介绍过那两个例子一样,像《蜜蜂说》字的数量是比较少的,这个不适合通过莱克赛尔进行分级。但是寻找一些大量的图片并不是只有通过认识单字来为孩子建立一个图片库或者是词汇库,通过阅读大量的图片也可以做到这样的工作。我们可以找一些小朋友通过图片来教他们新的词汇,这可以在孩子今后独立阅读的过程中,帮他们充分发挥想象力。

  接下来我想给大家举一些例子,比如我们这套图书,从图片上可以看出,第一张图片需要寻找是蜘蛛、珠链、喇叭等等这样一些内容。这里面想通过这个跟大家讲解一下全新的形式,大量的图和少量的文结合的图书,是如何来运用。其中有一副图,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记住,中间有一个很大的2,那张图里面,我们可以从数学的角度来对这副图进行一个理解,一个诠释,里面有两根手指,两张扑克牌,两个钮扣,每个钮扣上有两个孔,两个球上的两个条纹,所有涉及到2数字的图片都在上面有显示。我们还可以在数字学习之后还可以了解到一些内容,比如说读音的教材,涉及的词都是B打头的,在发音上有相似性,在图片上可以学到非常多的内容,数学、词、单字的发音等等。

  这个大卫不可以这个例子就是很好说明了图的作用。我们在学习一些单字的时候,图的辅助性的作用。比如说我们单独看这个英文单词,不配图根本不知道讲什么,我们配了图又加了标点符号,就可以很好理解这副图表现的内容。我们看一下这页,这页上面说的是我不在乎,我不管是谁先开始做的。这个是大黄狗系列,大家也都看到过这套书,这里面虽然都是大黄狗系列,但是分级的级别是不一样的。我们可以看一下这个是神奇校车系列,里面的分级也非常细,基本上这个分级系统是以每10分为一个标准。这套就是鸡皮疙瘩系列,可以看到分级也是不一样的。

  刚才我们介绍到那几个系列的图书,我们可以看到级别之间相差并不大,可能只有几十分,但是也有图书同样是一个系列的图书,中间跨度非常大,像这个老鼠记者的,可能有的内容大概到500分,有的达到810分。这本书是获得2008年恺地可奖的,只有820,和刚才老鼠记者810分很相象,我们需要了解到这本书里面有一半的内容都是图片。《哈利波特》这套图书也是这样,第一本书标准达到880分,最后一本书达到980分,当你的孩子在阅读这样的图书过程中,本身也是随着图书的内容阅读水平在不断的增长。

  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在分级阅读上的一些想法,谢谢大家。

  王林:谢谢琳达女士为我们分享的关于美国以及SCHOLASTIC在分级上的一些经验。我们改变一下形式,有现场需要提问的老师,可以开放两个问题的时间,可以提问。

  提问:没有分级的情况下,我们怎么指导其他人来读,还是说从系列的平均分级来看,还有一个问题,莱克赛尔也好,所有的分级都是为本国人做的,我们引进到中国这些书来的时候,有一个地方没有考虑,整个文章的长度,同样莱克赛尔有的一页只有两三个单词,有的一页可能50,甚至是70、80个单词,对中国孩子来说,2、3个单词都不会,怎么读70、80个单词的书。对中文来说不太实际,这个你们怎么解决?

  琳达:首先想解释一下我们的图书是没有被莱克赛尔进行分级的,分级的工作不是出版商来做的,是把书拿去到公司,让莱克赛尔他们来做分级的,所以说这个工作并不是出版社来做的。可能会存在有一些书没有被分级,还有一些书可能是在莱克赛尔分级系统出现之前就已经出版的,这些书也没有被分级,包括图画书有很多都是没有经过莱克赛尔分级的。就像您提到说,你买到的里面有一部分是没有进行分级的,怎么样进行分级和指导。在同一个系列的图书,内容比较相似的图书,级别基本上是不会相差太多,是可以用这样的是来进行分。

  提问:我想问两个问题,我们刚才介绍了两个分级的系统,G指导型是怎么做,还是你们自己分类,还是怎么做?

  琳达:刚才说的G指导型阅读的分级方式并不是我们来研制的,是皮内尔女士,包括其他的很多在研究阅读领域大学一些教授和专家,共同来研究出来的这样一种分级的方式,如果你对这个分级方式有更多了解,可以登陆我们的网站,进行了解。

  提问:这两个层面加上老师的理解有什么反应?

  琳达:这两个系统第一个A—Z的分级方式更普遍一些,如果老师只是想给孩子做一个指导,给孩子选一些图书,多读一些图书的话,通常会选择A—Z分级的方式,莱克赛尔更加的精准,层次稍微高一些。比如说你的孩子现在是班上阅读水平最高的,你还想让你的孩子有更高的一个发展,你可能要更精准帮他们选择更适合他已经有一点超水平的阅读能力的话,可以用莱克赛尔的分级方式会更加精确,更加准确的选择你所需要的图书。

  如果你要是想了解更多关于莱克赛尔的分级方式内容的话,可以登陆官方网站,我马上就会回香港开一个公司的会议,也会碰到莱克赛尔的总裁,我也会转达很多中国的家长,或者说中国的一些在阅读方面的工作人员,已经慢慢开始对这套系统感兴趣,我会转达这样的信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阅读  分级阅读  儿童读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