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玩具的清洁和保养

  玩具是宝宝最亲密的伴侣,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小宝宝的手、身体经常接触玩具,正处1岁左右口腔期的宝宝,还容易把玩具放到口中,若是玩具充满细菌,就会很容易让宝宝感染生病,因此玩具的清洁与保养万万不可忽略。

  毛绒玩具

  毛茸茸、触感柔软、憨态可掬的毛绒玩具是孩子们的最爱。为了达到杀菌的目的,要经常给毛绒玩具进行“日光浴”。

  可水洗毛绒玩具:毛绒玩具与我们穿的衣服材质很接近,对于可以水洗的毛绒玩具,我们用一些婴幼儿专用的洗衣液来清洗就行了,抗菌防螨功能的更好。清洗前,将玩具身上的缝线拆开一点,把填充物取出来,放到太阳下曝晒。因为洗衣机里可能存在一些细菌,所以最好手洗毛绒玩具,充分漂清后在向阳通风处悬挂晾干。

  不可水洗毛绒玩具:有些毛绒玩具不好用水清洗,特别是里面带电池的毛绒玩具。我们也有好的方法:比较小的毛绒玩具可以装在一个能够密封的塑料袋里(保鲜袋也可以),在袋子里放一勺食用小苏打,袋子封好后来回翻转,使袋子里的小苏打完全粘到玩具上,然后取出玩具,用吹风机把玩具上的小苏打吹掉就可以了。比较大的毛绒玩具可以直接把小苏打撒在玩具上用同样的办法吹掉即可。

  Tip:如果家里的宝宝易过敏,妈妈在选择玩具时应该避免绒毛玩具及容易发霉的布质玩具。若不得已就要照上述方法来清洁,并常拿出去曝晒,建议选择不易沾灰尘,好清洁的玩具,如塑胶类。

  布质玩具

  布书、布摇铃等没有电池盒的可以直接浸泡清洗, 洗涤前,把玩具放入1:99的稀释漂白水中浸泡30分钟,再利用牙刷将有脏污的地方刷洗干净,然后将布质玩具放进洗衣袋中,再以一般洗衣程序进行就可以了。有电池盒的需要拆出电池或者只刷洗表面,然后放在阳光下晒干。

  Tip:洗涤前一定要看清楚标示的洗涤说明,标示上载明可使用水洗者才能使用以上方法,以免入水后造成玩偶变形或產生起毛球的现象。

  塑胶玩具

  塑胶玩具是最常见的玩具,每个家庭都有很多。塑胶玩具与奶瓶的材质相近,对于不带电池的塑胶玩具,我们可以用婴儿专用的奶瓶清洗液来清洁它们。在干净的婴儿浴盆或家庭浴缸内注入清水,放入塑胶玩具,用干净的毛刷蘸取婴儿专用的奶瓶清洁液刷洗塑胶玩具,然后用大量的清水冲洗干净,放在网兜内或放入干净透气的塑料篮筐内在向阳通风处晾干。对于带电池的塑胶玩具,妈妈们可以把食用小苏打溶解在水里,用软布蘸着擦拭,然后用湿布擦后晾干即可。

  Tip:需要用嘴吹的玩具最好不要与人合玩,以防传染病交叉感染。

  木质玩具

  木制玩具以其绝佳的手感和益智功能越来越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青睐。但木制玩具在潮湿的环境下容易发黑霉变。我们在清洁木制玩具时,先用一块干净的纱布或手帕蘸取75%的酒精、3%来苏溶液或5%漂白粉溶液等擦拭玩具,再用干布擦拭一遍就可以了。

  一般木质玩具不建议水洗,不过若玩具表面上过浸泡漆,则可以用干净的纱布或手帕蘸取奶瓶清洁液擦拭木制玩具的表面,再用大量清水冲洗,最后用干净的纱布或手帕把木制玩具表面的水珠抹净,每件分开摆放晾晒即可。

  Tips:

  1. 木质玩具清洗晾晒时,要不时翻动一下,保证让不同的侧面都能充分干燥。

  2. 好的木质玩具是比较耐玩也比较安全的玩具,保养上也不困难,长期摆放若让木头变黄,只要用磨砂纸磨一磨即可。

  电动玩具

  电动玩具的清洁是家长们比较头疼的,担心不小心进水会损坏里面的电子元件,使玩具丧失功能。在电动玩具清洁前要先拆下电池,然后用洁净的湿布擦拭。想彻底消毒电动玩具,可以从药店购买无菌纱布蘸75%医用酒精来擦拭表面,等酒精完全挥发殆尽后再给孩子玩。

  Tip:电动玩具若有外层布料,如衣物等,可先拆解下来再进行清洗。

  固齿玩具

  孩子到了长牙齿的时候总要咬一些牙胶来磨牙,这些直接接触孩子口腔的玩具该如何消毒呢?固齿玩具的清洁消毒要严格一些,有些固齿玩具可以用消毒奶瓶的方式来消毒:在刷洗奶瓶时,可以同时用奶瓶刷和奶瓶清洁液把固齿玩具也刷洗干净,然后与奶瓶一同放入奶瓶消毒锅内用高温蒸汽消毒。不能用高温消毒的固齿玩具也可以放入家庭用的餐具消毒柜,用紫外线和臭氧来消毒。

  Tip:为了慎重起见,在购买这类玩具时,家长应仔细阅读说明书或询问导购员,弄清您所购买的固齿玩具可以用什么方式消毒,不能用什么方式消毒,以免造成玩具损坏或材料变质。

  户外玩具

  皮球之类的户外玩具容易沾染灰尘并带回寄生虫卵,所以,最好不要在家里玩耍,可在进门处放个纸箱,把玩具放入纸箱中。这类玩具可用软毛刷在流水下刷洗,灰尘容易洗掉,也可以延长这些玩具的使用寿命。

  有些家庭会为宝宝在庭院里安放了秋千、滑梯等,这类玩具可用干净的布块或毛巾、肥皂、水来清洁就行了。如果想彻底消毒户外玩具,可以用干净的布块或毛巾蘸取75%医用酒精来擦拭。

  铁皮玩具:

  铁皮玩具也是宝宝的常用玩具之一,可先用肥皂水擦洗,清水冲干净后再放在阳光下晒干。对于不好清洗的铁皮玩具,可以直接放在阳光下暴晒,也可达到灭菌的作用。

  玩具清洁四原则

  1. 玩具在购买后应先清洁再给宝宝玩。玩具在生产、包装、运输、售卖的各个环节不可避免地会沾染到一些看不见的细菌病毒,清洗一下再给宝宝玩会更安全。

  2. 玩具清洁消毒的频率通常以每周一次为宜,也可以根据玩具的使用频率和材质灵活掌握。注意不要用清洁家居的抹布来擦拭宝宝的玩具,抹布上附着着大量的细菌病毒,只会把玩具越擦越脏。

  3. 选择适合的清洁消毒用品。应选用婴幼儿专用的清洁剂、消毒剂,以免对宝宝的呼吸道产生刺激。

  4. 玩具洗涤后要用大量清水冲洗(电动玩具除外)。用流动的清水冲洗非常重要,可以尽量减少洗涤剂的残留。玩具清洗后要在通风和阳光直射处晾晒,彻底风干。   文/欧阳飘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玩具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