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心事可以用脸“说”

  1—6个月的宝宝人小需要却很多,偏偏自己没有办法用语言来表达,这让父母们在抚育宝贝的喜悦快乐之余,平添了些担忧,唯恐对小宝贝照顾不周。所幸的是,虽然宝宝不会说话,但也不是把“心事”全藏在心里,他们正用“小脸”向你诉说着此刻的心情呢!

  “小脸”表情1:咧嘴笑  潜台词:兴奋愉快

  宝宝的笑来得突然,短暂而快速的,嘴角牵动,笑容骤现,伴随的表现是两眼发光、两手晃动,舒展着魅力。这是宝宝心情愉快、兴奋的表示,父母应报以笑脸,用手轻轻地抚摸宝宝的面颊,亲吻宝宝的额头,给予鼓励。

  “小脸”表情2:瘪嘴   潜台词:要求 

  宝宝瘪起小嘴,好像受到委屈似的,这是啼哭的先兆,也是对成人有所要求的信号。这时父母要细心观察,了解宝宝的要求,适时地去满足他的需要,如喂他吃奶、逗他开心等。

  “小脸”表情3:撅嘴、咧嘴  潜台词:要小便

  男宝贝通常以撅嘴来表示要小便,女宝贝则多以咧嘴或上唇紧含下唇来表示要小便。

  “小脸”表情4:小脸通红  潜台词:大便前兆

  判断出宝宝便便的时机,对减少父母的工作量可谓至关重要。如果看到宝宝先是眉筋突暴,然后小脸发红,而且眼神呆滞,这是宝宝要大便的信号,得赶紧带他去便便了。不然,你就得等着收拾小宝贝的排泄物了!

  “小脸”表情5:懒洋洋  潜台词:我吃饱了

  父母最怕宝宝饿着,但过量喂食显然也不是好事。怎么才能判断宝宝已经吃饱了呢?其实很简单。当宝宝把奶头或奶瓶推开,将头转向一边,并且一副四肢松弛的模样,多半就已经吃饱了,父母还是不要强人所难再喂宝宝吃东西了。

  “小脸”表情6:吮吸  潜台词:我饿了 

  宝宝喂食一段时间后,当小脸再次转向妈妈,小手抓住妈妈不放,用手指一碰面颊或嘴角,就马上把头转向你,张开小嘴做出急急忙忙寻找食物的样子,同时嘴里还做着吸吮的动作,这就说明宝宝又饿了。赶紧给宝宝喂吃的吧!

  “小脸”表情7:爱理不理  潜台词:我想睡觉了 

  玩着玩着,宝宝的眼光变得涣散,不像刚开始那么目光灵活而有神了,对于外界的的反应也不再专注,还时不时地打哈欠,头转到一边不太理睬妈妈,这就表示宝宝想睡觉了。这时,不要再逗孩子玩耍了,给宝宝创造一个安静而舒适的睡眠环境。 

  “小脸”表情8:哭得来劲  潜台词:锻炼身体

  宝宝一哭,妈妈就着慌了:是饿了、冷了、病了、还是尿布湿了?如果这些常规问题都不是宝宝哭泣的原因,也许你就可以乐观地看待这个问题了。哭泣有时候对宝宝的身体是有好处的。尤其当宝宝的哭声抑扬顿错,响亮且有节奏感时,你更是不必担忧。因为适当的哭泣是宝宝锻炼肺活量、声带和肌肉关节以及发展智力的重要方式,而泪水所含的杀菌物质还能起到预防眼病的作用。所以,如果宝宝哭闹的时候没有伴随其他的不良状况,就不必多虑了。那只是宝宝在告诉你:“我的身体很健康,我在锻炼身体!”

  “小脸”表情9:吮手指、吐气泡  潜台词:别理我

  大多数宝宝在吃饱穿暖尿布干净而且还没有睡意的时候,会自得其乐地玩弄自己的嘴唇、舌头,比方说吮手指、吐气泡什么的。这时的宝宝更愿意独自玩耍,不愿意别人打扰。所以,让宝宝清净自在地玩一会儿吧,大人就不要打扰了!

  “小脸”表情10:严肃  潜台词:缺铁

  宝宝的笑脸是了解其营养均衡状态的“晴雨表”。从宝宝的发育进程看,一般宝宝出生2—3个月便可以在大人的逗引下露出微笑。但有些宝宝笑得很少,小脸严肃,表情呆板,这时候家长就要小心了,因为这可能是体内缺铁所造成的。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你最好连续一个星期给宝宝补铁。很快,宝宝就又笑得阳关灿烂了。

  “小脸”表情11:眼神无光  潜台词:生病了

  健康的宝宝眼神总是明亮有神、转动自如的。若发现宝宝最近眼神黯然呆滞、无光少神,那很可能是身体不适的征兆,也许他已经患上了疾病。这时最好带宝宝去看大夫,千万不要迟疑!

  “小动作”也能体现“大心事”

  宝宝不光面部表情会说出“心事”,他的一些小动作也是可以的!

  宝宝动作1:大声喊叫  潜台词:烦恼

  这个月龄段的宝宝在嘈杂的环境中很容易受到干扰,可宝宝苦于无法说话来表达自己的不满,只好用尖叫、大哭大闹表达自己的烦恼。这时大人要注意宝宝的需要,如带宝宝去安静的地方散步,或是给点好吃好玩的东西让宝宝安静下来。同时,大人也要做个好榜样,再怎么烦恼和生气也不要在家里大声说话和喧哗,千万不要小瞧了你家宝宝的学习能力哦!

  宝宝动作2:乱啃东西  潜台词:长牙痛苦 

  当宝宝处于长牙期时,往往喜欢把乱七八糟的东西塞进嘴巴,乱咬乱啃,不给就大闹,这种情况一般都会持续到牙长齐之后。的确,长牙时又痒又痛的感觉真得很难忍受。宝宝抓什么咬什么,这是逃避痛苦的一种方式。不过父母们千万不要将玻璃制品之类锋利的东西放在宝宝身边,以避免宝宝伤害到自己。可以给宝宝吃一些磨牙饼干,蔬果条等。

  宝宝动作3:张开双臂   潜台词:欢迎

  宝宝常常会张开双臂,身体扑向亲人,要求搂抱、亲热,这是宝宝表示欢迎的方式。当宝宝张开双臂迎向你时,是说他喜欢你哦!

  宝宝动作4:转头避开    潜台词:拒绝

  6个月的宝宝会用转头避开的方式来表达拒绝。如陌生人或不喜欢的人想要抱他,宝宝一般会转头将脸避开,表示不愿与陌生人交往。      文/童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动作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