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宝宝成为自己的安全大使

  看着宝宝欢快得迈出令人惊奇的步伐,最欣慰的莫过于妈妈们。宝宝长大了,强壮了,有本领了,是时候放手让他们去探索未知的世界了。且慢!这时的宝宝随着行动范围的扩大已经迎来了人生历程中的第一个探索危险期,他们只懂得用自己的身体去探索、感知、学习一切新事物,却没有学会认识危险、规避险情。所以,帮助宝宝成为自己的安全大使已经刻不容缓了!

  险情再现——

  A:妈妈正在厨房给宝宝炖蛋羹,宝宝端着杯子走向饮水机,正在努力地压“红色”水龙头……

  B:妈妈把宝宝放在床上,刚转身去打开电视,他就爬到了床沿……

  C:宝宝的球掉到楼梯下面,他正拉着栏杆费力地挪动脚步,想下楼梯……

  也许你家宝宝也曾发生过这些危险的情况,作为妈妈,你除了尽可能地给宝宝提供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外,还有更重要的一条就是教宝宝认识危险!

  宝宝为什么要做“冒险王”:

  1. 随着体能、智力的飞速发育,宝宝已经不满足于经常玩的玩具,他喜欢用自己的手、眼、嘴、身体去触摸、啃噬、观察一切对他来说全新的事物;

  2. 此时的宝宝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模仿力,他对于成人世界充满好奇,很想亲自去体验,获得答案;

  3. 渴望被肯定的心理使然,独立性的初露头角,此时的宝宝不再满足从前父母包办的生活状态,他们喜欢事事亲力亲为,从而得到父母的鼓励和赞扬。这也是宝宝第一次意识到自己是个独立个体的开端。

  安全大使晋级篇

  A。初级隐患大排查:

  能够自如爬行的宝宝可以在房间里自由行动,四肢力量得到很大提高,可以抓握、提拿一些从前根本拿不动的重物,甚至还可以短时间扶物站立,短距离直立行走。视力范围的空前扩大,让他们关注的目标也越来越多,而此时的宝宝对安全的意识基本等同于零。

  安全隐患,如——

  1.厨房里的锅碗瓢盆、菜刀、锅铲、筷子、剪子;

  2.铺陈有桌布的餐桌,餐桌上的热水瓶、水杯;

  3.各种电源开关;

  4.铺、沙发边缘;

  5.各种家具的锐角。

  初级安全大使必修课:

  1. 首先把尖锐的物品整理到一个房间,平时最好上锁,告诉宝宝不要进那个房间,也要给宝宝设置一个安全游戏区域,让他尽情玩耍之余,可以有个初级安全和危险的相对概念。

  2. 撤掉餐桌布,宝宝就无法拉扯桌布挪移餐桌上物品,造成险情。换上有安全保护装置的电源开关。床铺、沙发边缘可以放置些地毯或软塑拼图。家具可以挪动到边角位置,在锐角处包裹些海绵物。

  3. 即便宝宝有轻微的磕伤碰撞,也不必过于担心,这是他感知疼痛,学习安全知识的必经之路。

  B。中级隐患大排查:

  直立行走是宝宝成长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这标志着宝宝的独立性、探索欲望步入了一个崭新阶段。此时的宝宝虽然有了一些简单的安全启蒙知识,但相对于他快速发达的肢体能力和学习热情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宝宝需要学会理解安全的概念,规避险情。

  安全隐患,如——

  1. 饮水机的热水开关、充电的咖啡壶、加湿器等小电器;

  2. 客厅里放置较低的鱼缸,或者习惯存水的盥洗盆、浴缸等;

  3. 走动时手里握着的筷子刀叉;

  4. 不明药物、纽扣、坚果果核的吞噬。

  中级安全大使必修课:

  1. 设置醒目颜色的标识牌,贴于各个危险隐患处,让宝宝形成条件反射,比如红色的警告标志。

  2. 适当让宝宝学习一些跟安全有关的知识,比如认识“高”——妈妈故意把宝宝放在高约10—15cm的平台上,观察孩子反应。大部分会爬的孩子会马上翻下来,没有特别害怕的表情。然后妈妈再把宝宝放到90cm高的桌子上,家长在一旁注意保护,看孩子此时是什么表情,是否会爬到桌子的边缘就停止动作。在游戏结束以后,告诉宝宝这很“高”,很危险,宝宝不能爬到上面玩。

  3. 认识“烫”——妈妈用两个一模一样的杯子,各倒入冷水和热水,让宝宝感受不同触觉感受,并告诉宝宝“烫”。然后把水壶打开,拉宝宝的手放在水壶口上方,让孩子感受热水气,并再次强调“烫”。你还可以用两块毛巾分别浸过冷、热水,把热毛巾给孩子的时候,告诉孩子“烫”。用类似的方式,可以教宝宝认识“扎手”、“夹手”、“摔跤”等危险行为。

  C。高级隐患大排查

  当宝宝具备了以上安全意识后,妈妈们就可以着手引导宝宝循序渐进地掌握一些更有挑战性的安全措施。因为我们要控制伤害的条件,控制环境,而不是完完全全控制孩子。

  安全隐患,如——

  1. 亲朋好友家养的宠物,如猫狗兔子乌龟等,都可能对触摸它的宝宝造成咬伤;

  2. 悬空垂落的绳线不要伸手去抓,有触电的危险性;

  3. 把小手伸进各种童车的轮胎、齿轮链条、转动的风扇页;

  4. 爬进密封性很严的行李箱、壁柜等造成窒息的危险;

  5. 塑料袋蒙在脸上等高危险性游戏。

  高级安全大使必修课:

  1. 带着宝宝一起观察宠物,告诉宝宝它们进食时、有幼崽时不要靠近,不要用手去喂宠物。2. 示范一些危险情况给宝宝观察,比如,把一根小木棍伸进转动的车轮、齿轮或扇叶中,抽出木棍让宝宝观察木棍的折断痕迹,提出假设性问题,如果宝宝把手伸进去的话,会怎么样?

  3. 规范引导宝宝使用剪刀、螺丝刀、夹子等物品,科学使用既可以减少危险的发生,又能有效化解宝贝不能触摸危险物品的好奇心。

  4. 制定安全的游戏规则,让宝贝在游戏中学会避开危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安全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