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非常文静难道不好吗?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我的孩子3岁了。平常非常文静,从不见她与别的孩子打闹。可是我的同事却说,这样的文静不利于她的成长。为什么?

  答:孩子的天性是活泼好动的,尤其是幼儿时期,孩子对周围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心,喜欢去探索,喜欢到处摸摸碰碰。当和别的小朋友玩的时候,可能会出现矛盾,出现争执,在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会了勇敢面对困难,并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你的孩子表现出与她年龄不符的文静。虽然每个孩子天生的气质不同,遇到一些事情可能有不同的表现,但是未来的社会不是在真空里,如果孩子从小表现出与世无争的样子,她将来怎样面对竞争,怎样能够更好地立足于这个社会。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由于受传统的教育观念影响,很多人喜欢文静和乖巧的孩子,尤其是女孩在人们的心目中更应该是这样的,因此孩子在家长和旁人的夸奖下就把这个文静乖巧的个性特征稳固下来,形成了孩子个性的一部分。正因为孩子这样文静乖巧,家长很省心,因此也就不会更多地去考虑应该如何引导孩子学会克服困难,体验成功的喜悦和建立自信心,同时也忽略了孩子的心理感受。实际上孩子文静乖巧的背后是退缩和胆小,是对自己的不自信,这样不利于孩子的人际交往,不利于孩子个性的形成发展。因此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正确地评价孩子,鼓励孩子积极参与小朋友的各项活动,对于孩子在活动中表现的积极态度给予表扬,鼓励孩子克服困难,即使孩子当时做得不够理想,但是孩子参与了,做出了努力,就要给予积极的肯定。这样孩子才能在家长不断的鼓励和评价中,增强自信心,将积极向上的个性稳定下来,成为孩子性格中的一部分,为以后孩子健康、全面地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