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淘气孩子的命运因环境不同而不同

http://www.sina.com.cn    《中国家庭教育缺什么》 

  冰心说,淘气的男孩是好的,淘气的女孩是巧的。这两句话充满了爱心与哲理。可是,这些淘气孩子的命运会因环境的不同而不同。

  ——作者手记

  2002年5月,我从北京赶到上海闸北八中采访。

  其实,早在1992年,我就已经关注闸北八中了,因为该校的“成功教育”轰动全国,但当时并未决定前往采访。在我看来,一种成功的教育经验或模式,至少要经过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检验。时任国家教委副主任的柳斌来闸北八中考察后认为,“成功教育”是素质教育的成功模式。1997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岚清又来到闸北八中考察,提出要进一步向全国推广该校的成功教育经验。闸北八中自1987年开始“成功教育”实验,已经15年了。15年的实践足以检验“成功教育”的成败得失了。

  刘京海还是老样子,一脸愁苦之相,一头凌乱的鬈发,穿着极普通的黑色夹克衫,拼命地抽烟。也许,只有那副金丝边眼镜略显其学者之风。

  刘京海祖籍山西灵石,父亲是老红军。1950年在南京出生不久,父亲随部队进入上海,所以为儿子起名京海。新中国成立后,父亲勇挑重担,去江苏大丰劳改农场工作。刘京海也在大丰长大。1966年初中毕业之后,刘京海去农场劳动,种过田,当过兽医,因成绩突出,被推荐进入上海师范大学培训。1974年结业后,他被分配到上海粹文中学任教,从此开始了教师生涯。刘京海是好学之人,在任教期间,他参加了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的学习,获得两张本科毕业证书和教育学学士学位,又取得研究生课程结业证书。

  几乎没有人会想到,作为中文系的学生,刘京海志在攻克世界性的教育难题,即差生教育。

  人的选择往往与自己的经历有关。香港报纸曾以《“差生”教差生效果惊人》为题,别具一格地介绍了刘京海的成功教育,其中关于刘京海的“差生”经历引起了我的极大兴趣。

  原来,读小学时的刘京海,的确属于“差生”一族。他不仅调皮捣蛋,还敢偷农民的萝卜吃。当农民来学校告状时,偷萝卜的同伴害怕了,纷纷向老师承认错误,唯有刘京海默不作声。他人小鬼大,早想好了对策:我没撒谎呀,他告我们偷萝卜,可我偷的是胡萝卜呀!

  幸运的是,刘京海遇上了好老师。刘京海很聪明,听课听一遍就懂了,懂了就开始折腾。老师并不训斥刘京海,而是递给他一摞书让他看,这一下子使他安静了下来。另一位老师发现刘京海学习很粗心,写完作业不检查,就让他担任墙报干事。每一次出墙报都要画人物,画鬼容易画人难呀!因此,再聪明的刘京海画完了人物,也有同学说画得有毛病。于是,要强的刘京海就一遍遍地修改,直到大家满意为止。后来他才彻悟,老师是通过这种方式培养他的恒心与毅力。假若碰上简单粗暴的老师,也许,他就真成一个“差生”了。

  1987年,已经担任区教育科学研究室主任的刘京海,受命主持在闸北八中的成功教育实验。

  走马上任之初,他就安排自己与初一新生见面。当他坐到台上,满怀关切地看着台下的学生时,他吓了一跳:怎么回事,虽然每个孩子都五官齐全,但他们的眼睛仿佛不会转动,

  一个个傻乎乎的样子。

  “天哪!这是些什么孩子!”

  刘京海心里惊叫道。他到过许多学校,以往看到的,都是一双双闪亮的眼睛,仿佛会说话,他与孩子们在一起,总是充满欢乐与朝气。然而,这里怎么会有这么多目光呆滞的孩子呢?

  实验开始,刘京海选择了两个普通的初一新生班作为试点,三年内不调入一个优秀学生,也不调入一个优秀教师,一切按成功教育的理念组织教育活动,看看成功教育能否改变差生的面貌。

  经过调查了解,刘京海对闸北八中有了更现实的认识。闸北八中87届初中学生,留级率37%,三门主课(语文、数学、英语)总分全区倒数第三。具体一点说,全区34所中学,闸北八中学生的考试成绩排名是:语文第32名,数学第33名,英语第29名。

  闸北八中的学生,90%以上家住棚户区,一家人挤在一个小小的房间里,吃喝拉撒都在里面。

  什么叫棚户呢?就是用废砖旧瓦、水泥块、煤渣砖、零碎玻璃钢瓦垒起来的平房。一户紧贴一户,像鱼鳞片一样。所谓的“街”,只是一条小巷,弯弯曲曲,像迷宫似的,外人很难

  摸清里面的东西南北。

  刘京海满腔同情地对同事们叹道:

  “这些孩子每天吸进的氧气也比住公房的孩子少啊!咱们要给他们‘加氧’才行啊!”

  一天,某教师批评实验班的一个学生,他的父母竟来学校找老师理论,振振有词地说:“我的儿子自小聪明,上幼儿园时就会打麻将!”

  言者无意,听者有心。刘京海特地去幼儿园作了调查,果真如此。一位幼儿园老师告诉他:有一天,她用白颜色粉笔在黑板上写了一个“中”,刚要教孩子念中国的“中”,就听下面有人在说“红中”。老师想不通,哪来的“红中”?一问,不少孩子说,在家里打麻将的时候,就认识“红中”了。

  刘京海听了,心中一阵悲凉。他想起了学校附近流传的顺口溜:

  八中八中,

  大门朝东;

  流氓成群,

  打架成风。

  是啊,历年来,闸北八中学生毕业时的合格率始终徘徊在20%左右,而犯罪率却高居全区之首。这一切,都与个人自信心的挫伤和恶劣的社区环境有关。

  进行一项科学实验,首先要找准问题和原因,同时,还应借鉴国内外的经验,才能制定有效的对策。

  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刘京海收集了几千万字的国内外相关教育资料。随着调研的深入,刘京海心里对如何实施“成功教育”渐渐有了眉目。

  一天下午,他在课题组会议上分析道:

  “如果让我们回想一下自己以及孩子成长的经历,就不难发现,孩子天生都是喜欢读书的。每年开学,一年级新生都是高高兴兴进校门的。随着考试的出现,考试不及格就在所难免,而只要有考试总有人的成绩排在最后。当这种现象反复出现在某一个孩子身上时,孩子的自卑感就会上升,自信心就会下降,他就会表现出对学习的厌恶和抵触。北京市的调查也表明,初中生厌学比例超过70%。归根结底,学习反复失败是差生的主要表现,也是产生厌学情绪的主要原因。”

  “可以这样说,传统教育模式中存在的种种弊端已经成了制造差生的罪魁祸首。如果还不从根本上改变应试教育,实行素质教育,不仅八中的孩子没有出路,中国的教育也没有出路。我们的教育应该让每一个孩子看到成功的希望,为每一个孩子创造成功的机会!”

  刘京海越说越激动,忧郁的眼睛里闪动着智慧的光芒。他站起来走了几步,又把身子弓向同事,用充满诱惑力的声音说道:

  “我们就是要反其道而行之,变反复失败的恶性循环为反复成功的良性循环,首先是重建学生的学习自信心,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刘京海的一席话让大家茅塞顿开,个个振奋起来。不过,当时的研究者并未完全意识到这几句话的分量,后来,“反复成功”这个核心概念才逐渐被认定为“成功教育”的真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