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功是用心血浇灌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中国家庭教育缺什么》 

  成功之花是用心血浇灌出来的。

  ——作者手记

  刘京海是个拼命三郎,一旦认准了目标,九头牛也拉不回来。

  弟弟从部队转业回来,在刘京海家住了半年,他发现哥哥似乎神经不正常。你与他讲话,他答非所问;你让他干什么,他愣了半天不知所措,却常常一会儿自言自语,一会儿叹气跺脚。弟弟担心起来,郑重其事地对哥哥说:

  “哥,你疯啦!哪有这样工作的?这样下去,你这好端端的家会完蛋的!”

  刘京海却又反问道:

  “我研究差生,何罪之有?”

  不过,刘京海心里承认,自己对不起妻子和女儿。在闸北八中挂职的杭州和睦中学校长徐伟元曾经描述过这样一个细节:

  2002年春,刘京海劳累过度,发高烧进了医院,可他还没痊愈就跑了出去,抱病工作,差点转成慢性病。出院第一天,刘京海正在给一个校长培训班作报告,突然,手机铃响了,他竟在台上接了起来,还唯唯诺诺,像一个做了错事的孩子,连称“是、是”。接完电话,他自感失态,解释道:“太太检查,督促按时吃药。”

  常言说,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必有一个女人相助。施月芳就是这样一位相夫教子的好伴侣。

  见过施月芳的人,都会惊叹其南国女子的柔美,却想象不出她的坎坷经历。她是68届的上海初中毕业生,曾赴井冈山地区插队六年半。多少个凌晨,她就着月光抢插秧苗,双腿被蚂蟥叮咬得血流不止,竟然没有感觉。她当过赤脚医生,当过小学教师,深受江西老表们的尊敬与欢迎。与刘京海同样幸运的是,她被推荐到上海医科大学(当时叫上海第一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学习。毕业后,她一直在上海中山医院心血管研究所工作,成为一名德技俱佳的心血管病专家。

  1980年夏天,刘京海与施月芳恋爱了。反对的人很多,理由很充足:刘京海有什么好?长相难看,职业“低下”,收入又少,而当过红军的父亲又早死了,他还要照顾三个弟弟妹妹,嫁给他不是找罪受吗?

  的确,凭施月芳的条件,她完全可以找一个收入高而负担轻的人。可是,她像中了邪一样,对条件并不好的刘京海一往情深。

  22年后,当我在施月芳的家里,问她为什么嫁给刘京海时,她腼腆地轻声说:“他挺好的,像个男人。”

  相恋三个月后,施月芳患了肺结核。刘京海非但情意不减,反而百般呵护,让恋人大为感动。婚后,体重仅90斤的妻子抱不动孩子,有一次从公共汽车上摔了下来。刘京海得知后,心疼得掉下了眼泪。从此,他经常抱着女儿送妻子上车,或到车站接妻子,抱孩子回家。

  回忆起这些,施月芳沉浸在女人特有的甜蜜之中,喃喃地说:

  “他这个人,心蛮好的。”

  可是,自从丈夫走进闸北八中,一切似乎都变了。施月芳说:

  “刘京海是个胸有大志的人,做事特别认真,想清楚的事一定会做到底。可他太痴迷于差生研究了,简直到了六亲不认的地步,真是可恨又可敬!”

  三

  如果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那么,一个好班主任,就是一个好班级。

  ——作者手记

  1987年的9月就要到了。这是新生入学的日子,也是成功教育实验开始的日子,闸北八中真能获得新生吗?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刘京海提议让楼蓉嬉老师担任实验班的班主任。

  “她行吗?”

  教师们纷纷议论起来:

  “学生们说她是‘全校最坏的老师’!”

  “差生必须恶治,以毒攻毒呗。”

  “可照她这个管法,算什么成功教育呢?”

  说心里话,连楼老师本人也没想到重任会落到她的肩上。

  楼老师1967年高中毕业后,去上海崇明农场插队三年,后到华东师范大学政教系培训一年半,再分配到了闸北八中任教。这样,掐指算来,她已有十几年教龄了,对学校可谓知根知底。

  刚进校门时,老师们看她诚实,就传授给她一条秘诀:

  “这里的学生很厉害,家长更不好惹,你要学的本事,就是征服他们,比他们更厉害!”十几年下来,楼老师征服学生的本领已是炉火纯青。譬如,她不仅仔细研究学生评语,还让学生互相揭发,并一一记录在案。当学生一犯错误,她就拿出记录本,威胁道:

  “不要认为我不知道你以前干过什么,要我公布一两件给大家听听吗?”

  时间久了,楼老师的凶恶之名就传开了。

  新学期开学,新生们总是互相打听:

  “你们的班主任是谁呀?”

  “是楼老师。”

  “哎呀,那你们就死定了!”

  实际上,刘京海何尝不知道实验班班主任的重要性呢?之所以选择楼老师,刘京海是经过慎重考虑的,因为透过楼老师那严厉的表象,他看到了她有一颗炽热的责任心。事实证明,刘京海果然是慧眼识英雄,楼老师以其非凡的成绩,连续11年成功担任三轮实验班的班主任。在楼老师的生活中,刘京海的影响具有改变她人生航向的意义。

  在一次谈话中,刘京海单刀直入,说: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你工作辛辛苦苦,却得不到学生和家长的肯定呢?这里面有一个怎么看待学生的问题。多年来,你对学生的看法是错误的,你认为他们又差又笨,是块朽木,不可能成功。带着这种消极的观念从事教育,你的教育怎么能成功呢?学生以失败者的身份进来,你再让他们以失败者的身份出去,这样的老师怎么可能让学生喜欢?我们要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有成功的愿望,都有成功的潜能,都会在原有的基础上获得成功。”

  说罢,刘京海从挎包中取出几本书,翻出他画了许多标记的地方,语重心长地对楼老师说:

  “这几本书,你先拿去看看,会有收获的。要想适应现代教育,必须不断学习和思考啊!”好马一鞭。楼老师十分清楚刘京海的良苦用心。她暗暗发誓,一定要从头做起,决不辜负刘校长的信任。

  谁知,初一新生报到的第一天,实验班42名学生只来了不到一半。

  楼老师不由得怒从心起。她生气地对刘京海说:

  “你说用积极的心态看学生,可他们连报到都不来,我的积极心态又从何处而来!这些学生就是没有组织纪律性!”

  刘京海温和地笑笑,说:

  “先不要忙着下结论。我建议你去仔细了解一下,他们为什么不来,也许会有他们的道理呢。”

  刘京海的提醒让楼老师自感失态,她连忙表示要走访每一个缺席的新生。然而,真实的情况让楼老师感到肩上的担子又沉又重。

  一位新生流着泪对她说:

  “接到录取通知书,我在家里整整哭了三天,因为我从来都没想过,我会进闸北八中这样的学校。从那以后,我不敢出门,怕碰到老师和同学,所以报到那天我没去。”

  另一位新生说:

  “邻居告诉我,进了闸北八中,出来顶多做做大饼油条。我的梦想是当老师,不想去做大饼油条,就不想到你们学校去了。”

  楼老师震惊了!

  过去,她去医院看病,医生一听她是闸北八中的,连理都懒得理,这曾深深地刺痛过她的心。可她很少想到,这些风华正茂的少男少女,未曾跨入闸北八中的大门,身上似乎已经被打上了耻辱的烙印。

  楼老师走访了所有新生的家庭。为了解新生的情况,她还到有关的小学去请教老师。终于,她心里有了一本账。在开学后的第一次班会上,楼老师拿出一个新的笔记本,和蔼地对学生说道:

  “咱们闸北八中是一所正在发生变化的学校,虽然有一些缺点,但也培养了一些劳动模范、企业家和文化工作者,有的还被评选为‘上海十佳青年’。这说明,闸北八中是有希望的。

  “今天,咱们这个实验班更是人才济济。和田路第二小学来的黄诚同学,积极参加第二课堂的活动,练出了拿手绝活——蛋炒饭。你们再看小李,别看他个子高高大大,还是‘业余歌星’呢。今后,找个机会,让他们给大家露一手,怎么样啊?”

  “OK!”

  “棒极了!”

  全班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这些被训斥惯了的“差生”,根本没想到新的集体是如此轻松愉快。特别是受到表扬的学生,更是喜出望外,乐得合不拢嘴。

  黄诚情不自禁地说:

  “我爸爸吓唬过我,说‘八中是差生的集中营’。在小学里那么多人让着你,现在到了八中,都是坏蛋,要么你把别人打得头破血流,要么别人把你打得头破血流。今天回家我要告诉爸爸,我们八中是团结的集体,每一个人都是人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