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不断体验到成功的快乐

http://www.sina.com.cn    《中国家庭教育缺什么》 

  刘京海说得对,反复成功的孩子会越来越好,反复失败的孩子会越来越差。因此,教育就是要让孩子不断体验到成功的快乐。

  ——作者手记

  楼老师是1975年结婚的,先生姓陆,原先是运输公司的司机,后因视力不好,改烧锅炉。他的工作是“三班倒”,又包了几乎所有家务,给了楼老师巨大的支持。连刘京海都特别感激陆先生。

  尽管“后方”稳定,但楼老师还是非常牵挂儿子陆斐。

  陆斐还在读小学。一次,他的钢笔掉到了地上,被一个同学踩碎了。他心疼至极,因为那是他最喜欢的一支笔。同学见了,表示要赔,陆斐却说:

  “你不是故意的,不用赔。”

  老师们都说陆斐这孩子富有爱心,可楼老师想不明白,儿子的爱心来自哪里?他这么谦让,会不会吃亏呢?

  楼老师很内疚,与刘京海一样,由于工作繁忙,突发事件又多,她常常误了接儿子回家。儿子经常孤零零一个人站在校门口的路灯下,眼巴巴地等着妈妈的到来。他告诉妈妈说:“我好害怕,总感觉大灰狼就要扑过来了。”不过,最让楼老师心痛的是,儿子有时候连饭都吃不上。也许就因为她是闸北八中的教师,干什么事都费劲儿。因为学生食堂小,学校限制就餐人数,为解决儿子的吃饭问题,楼老师每学期都要填写申请。班主任体谅陆斐的困难,有时把饭让给他,可他吃饭时又常遭到别人的训斥。因此,当闸北八中出名了,儿子的学校多次邀请楼老师作成功教育报告,楼老师一概拒绝。她不能理解,一所不为学生着想的学校,怎么能搞好教育?

  好在儿子争气,虽然坎坎坷坷,又因患病半学期未能上学,小学毕业时,仍以优异成绩考入重点中学——上海风华中学。

  可以说,在教三轮实验班的11年里,楼老师的生活充满了艰辛,但她从不抱怨,咬着牙一步步向前挺进。

  且说陈伟折腾出这么大的乱子,楼老师竟然从未在班里提及,令陈伟敬佩之至。

  一天,物理老师希望换个男生当物理课代表,因为经常要搬很多实验用品,女同学搬起来比较困难。楼老师马上想到了陈伟。陈伟慌了,说:

  “楼老师,我物理成绩差,当不了课代表的。”

  “别怕,没那么难。每节课前,你问问老师要拿什么东西,协助老师收发作业本。当然,作为物理课代表嘛,上课尤其要认真,因为老师不在时,同学们会问你问题。”

  在楼老师的鼓励下,陈伟走马上任了。

  每次上物理课之前,他都积极地先去办公室问老师有什么需要做的。有时不做实验,他就主动把老师的备课本和茶杯等物品拿到教室里去。

  物理老师开心地说:

  “我第一次享受到这样的待遇,可以两袖清风地进入教室,这个课代表选得好!”

  奇妙的是,当师生们对陈伟这个物理课代表给予好评的时候,陈伟的物理成绩也逐步提高了。

  “差生”的成长常常是一波三折。

  陈伟终于在实验班里稳步前进了,可就在这时,发生了一件事:两位女同学向楼老师告状,说陈伟撕坏了她们的书,而且样子很凶。

  楼老师听了不禁皱起了眉头,表示马上去家访。刘京海恰好在场,观察到了这个细节,他说:

  “我们要允许学生犯错误,允许他们有反复。陈伟的进步已经比预想的又快又大了,但这棵成功教育的幼苗需要进一步呵护、培育,他还经不住急风暴雨的吹打。因此,您要慎重从事,仔细地了解事情的原委。”

  楼老师对刘京海一向心悦诚服,认为他既懂理论又懂实践,而他对“差生”那颗炽热的心更令人感动。

  当晚八点多,楼老师来到陈伟家。

  见到老师晚上来访,一家三口都很紧张。陈伟的父亲问:

  “老师,是不是陈伟又闯祸了?”

  “没有,他进步挺大的。因为他转到八中之后,我还没来得及家访,今天顺便过来看看你们。”

  楼老师边说边坐下,聊起了陈伟一个又一个的变化,全家人这才转忧为喜。

  告别时,陈伟知道老师心中有事,执意送了老师很远的路。路上,他说:

  “楼老师,我知道您为什么来我家,刚才我紧张坏了,心想今天死定了,一顿毒打是躲不过了。”

  楼老师笑笑,问:

  “你为什么要撕坏女生的书?”

  陈伟叹口气,讲起了事情的经过——

  中午回家吃饭时,爸爸骂他从来都是吃现成的,从来不干活。陈伟忍不住了,说:

  “我要读书呀,哪有时间?”

  “读书又不是做皇帝,怎么不可以烧饭?嘴巴这么老,今天就叫你吃不成!”

  爸爸脾气暴烈,一怒之下,把饭菜全倒进了垃圾桶。

  陈伟与爸爸大吵大闹,可最终无饭可吃,只好饿着肚子,气呼呼地返回学校。

  谁知,两个女生坐在陈伟的座位上聊天。

  “让开!”

  陈伟火气冲天,大声喝道。两个女生莫名其妙,就与他争执起来,还故意把他的铅笔盒扔到地上,这岂不是火上浇油?

  于是,陈伟像头被激怒的狮子,抢过两位女生的书,哧啦哧啦撕了个粉碎。

  听完陈伟的叙述,楼老师暗暗敬佩刘京海料事如神,假若自己气冲冲地向陈伟父母告状,不又制造了一起冤案吗?

  她说:

  “今天,你能饿着肚子坚持上课,这是很不简单的。可你有没有想过,那两个女生并不知道你的委屈呀。你把她们的书撕碎了,她们明天怎么上课呢?男孩子要学会尊重女孩子,对不对呢?”

  陈伟后悔莫及,连连道歉。

  第二天,他写了份检查,一定要在班上当众宣读。结果,那两个女生也很不好意思,便相互认错,引来同学们的掌声。

  陈伟一天天成熟了。

  初三时,他入了团。后来,他进入上海钢铁五厂,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回忆起闸北八中的生活,他总是说:

  “成功教育是最好的教育,她给了我新的生命。楼老师是我遇到的最好的老师!”

  成功教育的魅力征服了越来越多的人。

  1990年,当成功教育实验在闸北八中取得阶段性成功之后,闸北区教育局决定推广“成功教育”,并委派刘京海到中兴路第二小学,具体帮助和指导该小学的成功教育试点。

  刘京海赞成这个决定,因为他从大量研究中得出一个重要的启示:一个人的反复失败往往是从小学开始的,而十岁左右即小学三四年级是“差生”产生的高峰期。

  中兴路第二小学对刘京海的到来寄予厚望,校长贺玲凤首先邀请刘京海给教师们传授成功教育的经验。

  刘京海幽默地说:

  “三四年级家长会怎么开?有些教师说,一二年级狗熊、英雄分不清,三四年级开始分清了。于是,师生与父母纷纷瞪大眼睛找狗熊,结果发现,狗熊越找越多。”

  教师们会意地笑了起来。的确,这样的说法不知流行多少年了,却头一回听到质疑的声音,他们感到贴切而又刺激。

  “人格的核心是自信心,而十岁左右正是自信心形成的关键期。此时形成的自信或自卑的自我概念,将会影响到人的一生,这是成长的基本规律。”

  下班回家后,刘京海系上围裙,准备做一顿好饭。不料,妻子回来了,却阴着脸,对他发火了:

  “你还研究差生呢!你的宝贝女儿都快成差生啦!”

  原来,妻子刚去女儿的学校开完家长会。刚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学习成绩从前六名降到了倒数第十名。因此,老师又着急又生气,把施月芳大夫说得无地自容。

  刘京海听呆了,自言自语:

  “天哪!我的女儿也成狗熊啦?”

  “谁是狗熊?女儿成了差生了,咱们全家都是狗熊,你还成功什么!”

  妻子嚷了起来,语气中带着怨恨、委屈。

  刘京海慌了,他一向“怕老婆”,况且今天的指责击中要害。妻子含辛茹苦地支持他干事业,是相信他干的是科学的事业,可结果连自己的女儿也成了差生,他还有什么理由为之奋斗呢?

  他定了定神,拍拍妻子的胳膊,说:

  “老婆放心吧,妹妹的事我立下军令状,一定能让她成功。”

  “妹妹”是上海人对小女孩的一种昵称。施月芳听了这句承诺才转阴为晴,因为丈夫从来是说话算数的。

  也许,家庭是教育误区最多的地方,父母不经意间的言谈,常常成了伤害儿女的利器。刘京海之所以这样想,是他向妻子承诺的刹那间,想起了一件事。

  那是女儿上幼儿园的时候,每次从幼儿园回来,女儿总是哼着歌,什么歌都唱。一天,刘京海正在构思一篇文章,思路不顺,听歌也烦,他就没有好气地说:

  “妹妹,你唱的歌不好听!”

  谁知,就这么一句话,竟然断送了一位“小歌星”的命运——女儿从此不在家里唱歌了。这个教训成了刘京海永远的痛。

  这天晚上,刘京海让女儿拿出数学试卷,逐题分析,问她会不会做。发现女儿都会,他一脸笑容地说:

  “妹妹多聪明呀,没有一道题可以难倒你,只要有信心,再细心些,成绩一定好!”

  “可我才得82分。”女儿依然心有余悸。

  刘京海说:

  “分数是测试你会不会的。你都会了嘛,我给你100分!”

  女儿兴奋起来。父女俩又看作文。这是女儿第一次写小作文,写《我可爱的玩具》,要求写出玩具的名称、具体玩法和玩的效果。女儿得分很低,因为她没写出后两部分内容。

  刘京海仔细看了几遍,惊叫起来:

  “月芳,你来看呀,咱家妹妹是作文天才呢!”

  “真的?”

  妻子疑惑地走过来,只听丈夫大声说:

  “我是语文特级教师,一眼就能看出学生的潜力。你看,妹妹这个开头多巧妙,语言多流畅!”

  女儿虽然一句话也没说,但父母的反应让她变得信心大增。施月芳愣愣地说:

  “可老师给分不高呀?”

  刘京海摇摇头,答道:

  “作文关键看才华不看分数。妹妹绝对是作文天才!如果她仔细审题,把后两个内容写出来,瞧吧,那就是范文的水平了。”

  好多天过去了。

  施月芳又一次去学校开家长会。没想到,班主任一见面就眉开眼笑地说:

  “还是您会教育孩子,刘思灏进步可大了,尤其是作文,几乎篇篇可以当范文了!”

  “这……”

  施月芳晕乎乎的,不知丈夫用了什么魔法,让女儿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晚上,她做了大闸蟹,慰劳丈夫和女儿,一家人欢天喜地。

  刘京海喝下二两白酒,牛气冲冲地说:

  “我搞这成功教育研究是动真格的,能改变孩子的命运!”

  “别骄傲,女儿的路还长着呢。”妻子用葡萄酒与他碰杯,提醒道。

  “骄傲?骄傲有什么错?骄傲是自信的表现。真正的人才都是骄傲的!当然,我心中有数。我告诉你们一个成功的秘密。”

  刘京海又喝下一杯酒,说:

  “小学生怎么发展才有后劲?男孩要加强文科,女孩要加强理科。妹妹是作文天才,再把理科攻下来,学习成绩就会一路绿灯!”

  刘思灏后来的发展证明父亲的预言是正确的。

  小学期间,男生比不过她的文科;进入中学,女生比不过她的理科。在整个中学时代,在重点中学的激烈竞争中,她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2001年,她以优异成绩考入复旦大学录取分数线最高的世界经济系。

  不过,女儿在家中仍然不唱歌。高考结束后,刘思灏拉着妈妈出去唱卡拉OK,却不让爸爸同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