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分溺爱让子女遭到毁灭

http://www.sina.com.cn    《中国家庭教育缺什么》 

  在世界各国的家庭教育中,中国父母对孩子的溺爱程度当仁不让地名列前茅。这种溺爱,是人性之中爱的一种畸形心理,当这种非常态的爱被放大后,温柔就会变成一副枷锁,疼爱就会化做一个圈套。除了溺爱,中国父母们对孩子非智力因素的忽视也相当可怕。在这方面,很多父母按照他们的思维方式,不去顾及孩子爱玩的天性,一味地学死知识,一味地命令式教育,将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坚持性和创新能力等非智力因素抛之脑后。可孩子毕竟是孩子,又岂能找出一个借口,去挑战和反对瞪着大眼、攥着拳头、携带着中国传统文化因子的家长的种种威严?

  导读

  在我国,有一句俗语叫做:“慈父慈母多败儿。”

  同样的,在美国也流传着这样的说法:“父母越是溺爱孩子,孩子就越是不尊重父母。家庭的环境越是民主,孩子也越趋向于独裁。父母表现出来的权威越少,孩子就越难于控制。”

  尽管这两种说法都存在着一定的片面性,然而透过这样的话语,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在家庭教育中,中西方在观念上并无太大的不同。

  然而,在中国实际的家庭教育中,这种观念的执行却很难到位,在我们的家庭中,家长“代劳”、“娇宠”、“有求必应”等现象的存在,使得我们的孩子从小就缺乏最起码的劳动锻炼、缺乏最基本的吃苦耐劳品德,缺乏竞争意识、独立生存的能力,更缺乏对意志品质的磨练,以及艰苦创业的精神。

  这巨石一般的现实,正沉甸甸地压在我们一代中国人的心上。

  在上世纪的一次国际夏令营中,77名日本孩子和30名中国孩子都参与了这项活动,然而在活动过程中,两国孩子所表现出来的差异,着实令我们每一个人感到心惊。

  按照夏令营的安排,这些11到16岁的孩子,每人要负重20公斤,步行前往50公里外的目的地,途中还需要经过若干困难地段。

  在这样的困难面前,我们的孩子许多选择了退却,生病之后回到营地睡觉,而日本孩子却放弃休息坚持到底,在风雨交加的行程中,日本家长将鼓励留给发高烧的孩子,而中国家长则把自己的孩子拉上汽车……

  这样的一次活动不能说明全部问题,然而我们却仍然能看到这样一个重大问题:

  在中国的家庭教育中,存在着过于浓重的溺爱成分,这使得我们的孩子从来得不到锻炼,得不到磨练品质与意志的机会与环境,更无从获得竞争与创造意识。

  当溺爱成为中国家庭教育的主流时,另外一个问题也正悄然地浮现出来,这就是我们的许多家长,往往把教育单纯地理解为智力开发,认为孩子拥有了聪明才智,就注定会大有作为,以至于许多家长只简单地将成绩单作为判断孩子的唯一标准,对在人生中起决定性的非智力因素缺乏认真的考虑,从根本上没有认识到它的重要性。

  那么,究竟是怎样的原因,才造成了中国家庭教育中上述两大问题,又是怎样的原因,使得这两大问题愈演愈烈,以至于酿生出许多饱受诟病的社会现象,在今后的家庭教育中,家长究竟应当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恰到好处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伴随着我们的探寻,这一系列问题的答案,将会在本章中得到最终的揭示。

  错位的人性之爱

  父母对自己的子女爱不够,子女就会感到痛苦,但是过分的溺爱,虽然是一种伟大的情感,却会让子女遭到毁灭。

  ——马卡连柯

  爱,是人类文明中最美好的东西之一,而父母对子女的爱,则更是为人们称颂了世世代代。

  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说,有了父母给予的爱,就可以活得更加温馨、更加充实、更加幸福,反过来,对于父母而言,孩子是爱情的结晶,也是家庭生活幸福的源泉,更是带来快乐的天使。

  毫无疑问,正是由于这两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才使得孩子在家长心目中占据了最重要的位置,也使得父母从孩子一降生开始,就竭尽所能地给予孩子以最大程度的爱,特别是在中国,这种来自父母的爱更是格外浓厚。

  我们可以看到,在许多家庭中,年轻的爸爸妈妈们自孩子出生那天起,就开始将完全的生活重心放在孩子身上,对孩子的要求有求必应,对孩子的想法绝无反驳,对于孩子能够完成的工作一律包办,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够最大程度地表现出自己对子女的爱。

  然而,当我们的家长对子女在经济上极度偏重,在情感上过度依赖,在生活上过分优先的时候,却在无意中造成了这样的一个事实。

  这些长期处于溺爱中的孩子,由于受到天长日久的格外“优待”,从而在心目中产生了一种错觉——自己才是这个世界上的唯一主人。

  由于有这种错觉的存在,才使得我们的孩子在生活上娇气十足,在性格上我行我素,在人际交往上人性自傲,在面对挫折时不知所措。

  于是我们看到,一个12岁的孩子,竟然不知道怎样剥皮吃熟鸡蛋,因为剥鸡蛋皮的工作从来都是父母代劳的。

  一个7岁的孩子,屡屡花钱雇用同学来为自己写作业,代替自己值日。

  一个已经升入大学的男孩,盖的被子竟然有四层,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不会自己洗背面,而是由母亲每个月来取走一层,洗好后再来为其换上。

  在一个小学二年级区区30人的班级里,每天上学由专车接送者,竟然达到了28人之多。

  一位处于花季之中的女孩,只因为父母未能满足其去香港看明星演唱会的愿望,便从高楼之上舍生一跳,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这样的现象绝非个案,甚至于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成为常态,而这种种令人瞠目结舌的事实,无不反衬出一个问题:

  在中国的家庭教育中,家长给予孩子的人性之爱,由于欠缺了最重要的成分,已经在悄然之间错位,而这种错位的爱,正是造成今日广大中国家庭教育失败的原因。

  当我们了解到这一问题的时候,就意味着我们探寻的开始——对于父母给予孩子的爱而言,其真正的精髓究竟应该是什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