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犯错是父母教育的机会

  我上班的院子里有个很有名气的陶艺品店,但我每天在这里走出走进两年了,竟没机会遇到名店的主人,郭鸿志先生。昨晚有幸应朋友邀请共进晚餐,才互相指认原来是一个院子里的老邻居。除了邻居和新朋友的身份之外我们对彼此了解还不多。席间他送了我一本自己写的书,一读书名吓了我一跳,很有文艺气质的郭先生居然写了一本“教育父母”的书。于是我大胆提问:“郭先生,您有几个孩子?”他笑眯眯地告诉我:“我自己没孩子,但我在台湾参与扶贫孩子的计划十余年,接触到的问题孩子成千上万。我了解他们,可能比他们的父母更多。”

  我感叹,我们的缘分不浅,先是近邻,后又发现了所关注的领域相同。我对那本书有点迫不及待了,一位没有做过父亲的人却写成了一本“教育父母”的书。

  我随手一翻,到了第59页。我读到了这样一个章节“当孩子犯错的时候”,标题倒无任何语出惊人的地方,但接下来的引语让我不尽“弹眼落睛”:当孩子犯错的时候,也正是父母对孩子实施机会教育的大好良机。但是,这也是许多父母做得最不理想、最容易招致反效果的“危险地带”。

  虽然他没有当过传统意义上的父母,但郭先生这段话语让我真实感到了他的智慧和力量。我上周刚去大儿子的学校开了本学期家长会,我在学校第一位见的是中文老师,她告诉我焉焉是非母语班中中文水平最高的,但他有严重的学习习惯问题。首先,掉了课本又不愿告诉妈妈去补买。其次,作业总是在上课时草草完成。第二位见的是英语老师,他告诉我焉焉的语文能力是全年级最高的,但他开学后至今的5 - 6个星期中语文成绩不如他应有的水平,他丢了英文课本,经常忘了作业本,而语文老师期中的评分是综合的,即上课表现、作业及考试。历史老师告诉我的事情则更让我哭笑不得了:“Ian期中考全班第二,得了A,但他完全漏做了一整页试卷。”

  显然,我的孩子学业没有问题,但学习习惯和自我管理出了大问题。当然小学升初一,他很容易“迷失”方向,看来还没摸到时间管理和作业管理的门道。

  那天回家后,我让焉焉来找我聊聊学校的事,他有点紧张,一直问:“妈妈,快说老师说什么了?”坐在一边的外婆一脸严肃,一直向我告状焉焉掉了书本却不肯说实话••••

  这时,我没有叫骂、责备儿子,却选择了幽默的基调来引出问题:历史考了高分,却忘做了一整页试题!没有了中文课本做笔记,每天早上赶着抄别人的;没有英语课本做阅读,还变本加厉地丢了作业本••••••讲着讲着,儿子自己也笑了,他说“我真的是有问题,怎么总记不住啊!”我们一边讨论,他一边做笔记,自己去领悟哪门课需要自己去修正什么•••••

  第二天,我搬了一个长条窄桌放进他的睡房,要求他每天把课本、作业本分门别类地摆放在长条桌以便于自我管理和妈妈做检查。

  然后,我告诉正板着脸的外婆:“多给焉焉鼓励,少做恶语批评。只要孩子还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就有机会去影响他、改变他!”外婆并不完全认同,她心里一定认为我这个做妈妈的不严厉,不苛求,过多放任孩子。

  读了郭先生的一小段引语,我当然窃喜了一下,我没做错呀!只是,我要记得坚持,一边说笑,一边严检。

  在结束这篇日志时,我又被郭老师感动了一下,在书的第143页,我读到了这么一段故事:

  有一位非常成功的企业家在接受电视台记者的访问时,记者对他提问说,“请问你能告诉我们你成功的秘诀吗?”这位企业家回答,“没问题,只有三个字。”记者接着问,“请问是哪三个字?”企业家慢条斯理地吐出了三个字:“Never make mistakes(不要犯错)。”

  记者又问,“请问你能告诉我们你是如何能够不犯错的吗?”企业家回答,“很简单,只有一个字。”记者赶紧接着问,“请问是哪个字呢?”企业家又回答:“Experience(经验)。”

  记者于是又问,“请问,那你可以再告诉我们你是如何得到那些宝贵的经验吗?”企业家回答,“当然,只有两个字。”记者迫不及待地追问,“请问是哪两个字呢?”企业家不慌不忙地吐出了两个字,

  “Made mistakes(犯错)”。

  所以,当孩子犯错时,做父母的别激动别愤怒,给孩子机会去经历也给自己一份机会去施教。     文/黄静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