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义务教育扭曲成了选拔教育

  义务教育是国民素质教育,是合格的教育,是成功的教育,怎么能扭曲为选拔教育呢?因为有选拔就有淘汰,有淘汰就有失败。

  ——作者手记

  坐在青岛海滨的礁石上,刘京海听完了秋儿的故事。他长时间没有说话,却拼命地抽烟,似乎要把答案吸出来。

  我问道:

  “如果秋儿进了闸北八中,是否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

  他缓缓地摇摇头,说:

  “一个人,或一所学校,与一种观念抗衡,难啊!”

  他看了我一眼,愤愤地说:

  “你知道吗?直到今天,还有许多人瞧不起闸北八中,就连一些毕业生的父母也依旧自卑。在他们心中考入重点高中甚至升入名牌大学,才是真正的成功!可很少有人仔细想一想,自己的孩子是什么样的基础?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最适合孩子?”

  “成功在于选择。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就是选择最佳的成功之路!”

  听了我的话,他速度很快地点点头,说:

  “对呀!可选择靠什么呢?靠对孩子潜能的了解,靠拥有现代的成功观念,这并不容易做到啊!”

  我不能不佩服刘京海的现实与敏锐。

  陈至立担任###部长之后,曾到闸北八中考察过,她是比较熟悉刘京海的。她问:“刘校长,你如何看待升学率?”

  熟悉中国教育现状的人都明白,这个看似容易回答的问题,实际很难解释,尤其在知根知底的陈至立部长面前。也许,你可以像一些激进人士那样,说升学率是万恶之源,应当转向素质教育。可谁不明白,升学率高低是学校声誉的核心标尺。假如,闸北八中的毕业生升学率很低,又怎能说明教育的成功呢?

  刘京海沉思了片刻,答道:

  “升学率是个复杂的问题。少数人才能升学,这在很长时期是难以改变的,这不是我们校长能解决的,也不是您陈部长能解决的。教育的发展受到经济的制约,而中国的经济就是这样,需要一个发展的过程。那么,为了生存与发展,老百姓当然需要升学率。我是校长,也是共产党员,共产党的宗旨是为老百姓服务嘛,所以我要抓升学率,否则就不是共产党员了。”陈至立部长专注地看着这位杰出的中年校长,惊讶于他的坦诚。

  “当然喽,我毕竟是校长,是共产党员,有责任提高老百姓的思想认识,还要坚持教育规律,让学生多方面发展。校长嘛,应该做自己能做的事。”

  听到这里,陈至立部长饶有兴趣地问:

  “你认为校长能做的事情是什么呢?”

  刘京海严肃地说:

  “不能为了少数人的升学而放弃多数人的合格率,因为国家需要所有的学生都能达到合格的水平。”

  他不知道陈至立部长是否满意自己的回答,但他说的都是心里话,并且句句是实情。

  在闸北八中,刘京海也抓升学率。为了鼓励学生勤奋学习,他甚至设立了一个诱人的奖项:学生某门课考了100分,奖励100元!既奖学生,也奖励老师。我找他核实时,他狡黠地笑了说:“100分谈何容易呀,这是闸北八中的学生!真考了100分,该奖!”我在全国各地作过大量的采访,深知有些学校的素质教育只在吹拉弹唱及其他活动上做文章。有句玩笑话说,上午搞应试教育扎扎实实,下午搞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刘京海则不摆花架子,狠抓升学率。他作研究出成果最多的,就是怎样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获得成功,而他的目标就是让学生百分之百地毕业与升学。他认为,离开了这些,成功教育就是一句空话。

  海浪一次次扑来,把礁石咬得千疮百孔,也把自己摔成珍珠一样的碎块儿。它们暂时退却了,但是又重新凝聚着力量,手牵着手,肩并着肩,再一次发起了冲锋。礁石没有退路,它坚守在海水的包围之中,默默无言,与日月相伴。望着一群掠过水面的海鸥,我感慨地说:“教育是人的解放,教育的目标是使人获得真正的发展。秋儿本想考幼儿师范,这是适合她的选择,是一条成功之路、幸福之路,却被最爱她的父母扭曲了。”

  刘京海若有所思,说:“爱首先是一种尊重。尊重好学生是容易的,可问题的关键是,要尊重每一个学生,包括那些学习成绩差、思想品德也有缺陷的学生。”他向我说起了舟舟的故事——

  1987年4月1日,胡一舟出生在武汉,是父母的第一个孩子。医生告诉他们,刚出生的这个婴儿患有第21对染色体综合征,是个先天型愚儿。正常人的智商最低有70,可舟舟的智商只有50。也就是说终其一生,他的智力只会相当于四五岁的孩子,属于重度弱智。然而,舟舟得到了爱,受到了尊重。他从小随父亲在武汉乐团排练厅活动,受到了艺术熏陶。对音乐具有超凡的悟性和感应的舟舟,终于成长为一名音乐指挥。

  1999年1月22日,中国外交部在北京保利剧院举行招待各国驻华使节的春节晚会,中央芭蕾交响乐团登台演奏,舟舟首次公开担任指挥,引起了强烈轰动及国内外媒体的密切关注。

  2000年9月,舟舟访美巡回演出,分别与辛辛那提交响乐团、杨伯翰大学交响乐团等久负盛名的乐团合作,在卡内基音乐厅、肯尼迪音乐中心、国家大剧院等世界艺术中心先后演出八场,获得了巨大成功。

  刘京海激动地说:

  “我敢说,任何一个学校的‘差生’,都肯定比舟舟学习成绩好,而舟舟上学很可能交出一张又一张白卷。难道我们非要逼舟舟考重点、升大学吗?难道我们能漠视舟舟在音乐方面的天赋才华而让他与成功无缘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