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孩子表现出色时报以微笑

  长年来,作为一个心理学家和教育家,我努力想让父母们理解,有效的规矩可以教孩子们懂得为什么有些行为是坏的以及怎样克服坏的行为。培养孩子的良好品行,其原则很简单。当你看到孩子表现出色时,应当夸奖他,报之以微笑、一个拥抱或拍一下肩膀,那些能表示他是一个了不起的小家伙。这一过程会对孩子的行为产生绝妙的作用。

  一个四岁的男孩和他两岁的弟弟与母亲一起在百货商店购物。这个四岁的男孩没有在货架通道里跑,而是把货架上的东西拉下来或作弄他的弟弟,他得到什么了呢?他的母亲并没有注意到他,只顾往前走着,买她的东西,为得到几分钟的安宁而感到庆幸。但假如这个男孩的行为不是这样,他推了他的弟弟,或是跑来跑去,他的母亲会立即注意到他,对他大加训斥。母亲没有注意到她这么做违背了“潮土豆片”的法则。

  孩子通常喜欢吃现烤的脆土豆片,而不喜欢吃受了潮的土豆片,但如果只有这片受了潮的土豆片,那他也会接受的。换句话说,一般孩子想得到父母赞许的注意。但如果他得到的只能是批评的注意,那他也会接受的,这总比没有人注意他要好。对孩子的不良品行,做父母的总是特别警觉,这样会使孩子对不良行为更感兴趣,因为他们能够得到的所期望的关注。

  如果家长不能给孩子以认可和赞许的注意,那么孩子就会有“只要他注意我”就可以的心态,就有可能选择一种负面的注意。为了能够受到注意,就什么都做。我打架了你注意我可以,我砸东西了你注意我可以,我踢门了你注意我可以,……听到这些说法你会是什么感觉?

  实际上,现在很多孩子之所以成这样,就是因为你注意了这些不好的行为!孩子做了一些有利的事情,你觉得是应该的,孩子在写作业,你就不管他,孩子一不写作业,你就说:“怎么又站起来了?!”孩子就知道做好事是没有用的,做那些有益的事是没有用的,只有做坏事,只有做那些让父母不满意的事才行。这样的孩子长大了,他的妻子对他好,给他煮绿豆汤,给他洗了衣服,他不管,但是,他的妻子一旦有了一些让他不满意的地方,他就开始管了:“你看你穿的衣服,胸露这么低”,“今天在外面又跟谁说话了?”…… 这种人一直就处于潮土豆的法则,人们总是把那些不良的行为作为注意的对象,这样的人怎么能过得好呢?

  因为父母常常对孩子的不良行为特别警觉。对孩子的不良行为特别警觉,这样就会使他们逐渐向着你所感兴趣的方向走。也就是说,你老是注意别人的缺点、别人不好的方面、甚至那些不良的行为,那么,变态、病态、犯罪等不良行为就会被诱导出来。

  这就是 “潮土豆片原则”。假如说你的孩子经常出现一些不良行为,经常打人啊、骂人啊、撒泼啊、在地上打滚啊、说脏话……,就说明你给了这些行为足够的注意,孩子就会更加注意这些东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