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期望值与宝宝实际能力

  榜样的作用

  宝宝具有惊人的模仿力,这种模仿能力,帮助宝宝在成长道路上,自然学会很多能力。2岁的宝宝看到姐姐用勺吃饭,也会学着姐姐的样子,拿起小勺往嘴里送;看到妈妈刷牙,也会学着妈妈的样子,把牙刷放到嘴里。宝宝还会学着妈妈的样子把梳子放到头上,甚至还会帮助妈妈梳头。如果妈妈高兴地说:“这宝宝真聪明,会用梳子梳头了。”宝宝会感到很自豪。妈妈从来没有教过宝宝,也没告诉过宝宝梳子是干什么用的,宝宝的这种能力就是来自于对妈妈的模仿。父母常常喜欢这样:宝宝小的时候,并不刻意规范宝宝的行为,也没有意识到父母的榜样作用,对宝宝有多么大的影响。当宝宝长大了,父母觉得该是教育宝宝的时候了,并凭借自己的判断和观点规范宝宝,开始喋喋不休。结果宝宝非但听不进去,还可能产生抵抗情绪:父母说要向东,宝宝偏要向西。做了父母,就成了宝宝的榜样。从宝宝出生的那一刻起,甚至早在宝宝胎儿时期,父母就要规范自己,无论是语言,还是行动。从对生活的态度,到对家庭的责任;从人际之间的交往,到对工作的敬业精神,都对宝宝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父母期望值与宝宝实际能力

  通常情况下,父母的期望值总是高于宝宝的实际能力。这里所说的能力,不仅仅指宝宝语言、运动、思维等能力,还包括吃、喝、拉、撒、睡的能力。宝宝一顿喝200毫升奶,可妈妈期望值却是300毫升;宝宝2岁会走已不算晚,可妈妈认为宝宝应该早在1年前就应该会走了,因为邻居家的宝宝就是这样……如果父母只着眼于落后的,忽视超前的,父母的期望值与宝宝的实际能力就很难有好的契合,矛盾就在所难免。父母对宝宝的期望和要求,应符合宝宝生长发育规律,父母应理解宝宝各个成长阶段中的特性和能力,以及宝宝特有的行为方式。父母不但要尊重宝宝生理发育规律,还要理解宝宝心理成长过程,父母对宝宝要有合理的限制,以免把宝宝溺爱坏。父母同时要学会理解宝宝,学会处理与宝宝间的矛盾,把限制转换成对宝宝的爱,让宝宝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

  与宝宝建立伙伴关系

  在今后的成长过程中,宝宝希望父母是他的“伙伴”,而不是“审判官”“监察官”。宝宝不喜欢事事代劳的父母,更不喜欢事事监督的父母。当宝宝受到挫伤时,需要父母安抚和鼓励当宝宝犯了错误时,需要父母耐心引导。父母不要把自己放在“一家之长”的位置,凡事都要听父母的,这样做的结果只能让宝宝疏远父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