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培养孩子做家务的习惯

  以前总是抱着“儿子还小不懂事”的心态,不轻易让儿子接触家务,从去年年底以来才慢慢意识到,让儿子做家务是帮助儿子成长的最好机会,它不仅可以增加儿子做事能力,更可培养儿子对自己、对家庭的负责意识,并逐渐过渡到对整个社会的责任感,使儿子成为一个“社会人”。意识到这一点后,我开始慢慢培养儿子做家务习惯,并为此制订了周详的计划。给自己立下“帮带”规矩

  我在心里给自己立下了以下几点“原则”:教他做,做给他看,带他做,看着他做,让他做。并在这个“帮带”过程中摸索出几条经验:

  ★给儿子做示范的时候少说话,如果只顾说,儿子就没有看我的双手在做什么,而是看我的嘴在说什么了。

  ★最先从儿子容易上手的家务活开始,表扬他要比建设性的批评更有效果。

  ★要明白自己的意见对儿子来说至关重要,如果他认为我不满意的话,他可能就不做了。

  ★不要重做儿子干完的活:如果跟儿子说:“你把灶台擦得真干净”,回过头来却马上重擦一遍,这是在发出混合信息,他会不清楚自己到底做得好还是不好。即使他干的活不够完美,也没关系。重要的是儿子负责任,并且对自己为家庭做的贡献感到自豪。可以事后再教他如何做得更好。游戏方式使儿子自发爱上做家务

  然后就开始进入状态。比如,洗碗。我们就会很形象地说成带碗去洗个澡。而儿子也会很乐意一边洗一边和碗聊天。当儿子把碗洗完后,我就会用很满意的语气对儿子说:“有儿子真是太幸福了,真是好棒!把‘我’洗得干干净净,谢谢你!”儿子听到这就会接着说:“我可爱的碗,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你好好休息吧,我们晚上餐桌上再聊!”

  在我们家,做家务也是平等的,我们三人每人洗一天的碗,如果老公不在,一般都是儿子替代了。而对于其它的家务就只有儿子有空时才做的。比如:

  ★择菜、切菜、炒菜:让儿子一起参与,从择菜到洗菜,让儿子知道所吃的菜肴需要经过这些步骤才能食用,然后才是切菜。最后当然就是炒菜了。(虽然只做过二次,但是儿子做得不错。)

  ★洗米、煮饭:从打开米缸舀米,我和儿子就一起参与,并告诉儿子舀量多少。洗米时,告诉他,这水除洗米外,还可以留着做其他用途,(当然这些儿子比我还懂)让儿子除了参与家务外,同时又上了节约的一课。

  ★扫地、擦桌子:先找出一块儿子专用的抹布及拖把,让他试着去做家务,有时也由我教儿子如何做,才能将桌子、地板弄干净。

  ★晒、收、叠衣服:晒衣服有时让他帮忙拿衣架,晾衣服就归我了;有时也让他自己晒自己的衣服。收衣服时,有时让他负责拿自己的衣服及叠自己的衣服。

  经过这半年的努力,儿子现在是一个爱干家务的小伙子了。同时儿子也认识到,做家务会让环境整洁有序,是件创造性的、愉快的事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