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把你的全部都给了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09:11  《小学生妈妈们的第一本教科书》 

  想想20年以后的情景

  全惠诚博士把自己的六个子女分别送进了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她曾坦言,自己亲自抚养着六个子女却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生活。全惠诚博士年逾花甲之时,有人将一些赞美她的文章收集起来出了一本纪念册。在读了她的孩子们写的文章之后,我从中发现了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孩子们总是时刻在观察自己父母的生活方式,并把它们记在脑海里。孩子们把父母当作自己行动的模范,将父母的方法用于解决自己的问题。他们会把父母说过的话和父母平时的行为方式记在心里,然后再从中总结经验。所以,如果想要给孩子们定目标,让孩子们去实现它的话,父母首先要让自己的生活非常充实。

  对于头脑里只想着如何让自己的子女出人头地的大韩民国的妈妈们来说,自己的未来就像遥远的异国故事一样。她们每天只为孩子的现在操心,把孩子的未来当成自己的一切,却从来不为自己的将来打算。

  孩子们的成长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得多,20年很快就过去了。20年里,我们把所有的心血都倾注在子女教育上,20年后自己又剩下些什么呢?是进入了父母期望的大学的孩子们,还是在社会上比谁都出色的丈夫?两者都是自己现在所希望的。但是,我们设想的美好未来里没有自己。

  孩子们最晚也会在父母60岁左右的时候离开父母独立生活。人类的平均寿命是80岁,等到孩子离开父母后,自己还剩下20年的时间。老年时代又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要去做,自然就会产生一种失落感。如果不从现在起就为20年后的自己打算的话,也许到时候你就会作为患有“空巢②综合征”的患者,出现在晚上9点的新闻里。

  比起替孩子树立目标,更应该先树立起自己的目标

  如果能够明确地树立起自己未来的目标,那么现在就可以生活得更有激情。父母意味着孩子世界的全部,就像妈妈会通过脐带把养分输送给胎儿一样,父母对待这个世界的态度也会原封不动地传达给孩子们。在每天都生活得很充实的你照料下成长起来的孩子,也会用肯定的态度去看待这个世界,会对世界充满希望。幸福的妈妈会生下幸福的宝宝,宝宝在热情的爸爸的照料下会成长为热情的孩子。父母所梦想的美好未来会成为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长的契机。

  孩子上了小学以后,他们所面对的世界就变得更为宽广,也更为陌生。他们要在那里学习看待世界的方法,接触新的生活方式以及对待生活的价值观等。当他们遇到问题,需要自己去解决时,他们会向父母寻求答案。看着向充实的生活目标不懈地追求的父母,孩子会更加顺利地适应这个社会。如果说孩子入学前的那段时间是父母向孩子们奉献无私的爱的时期,那么孩子入学后,父母就要转变角色成为孩子的辅助者、引导者,这正是学龄期儿童的家长们更应该热爱自己的人生并开辟更加美好未来的根本理由所在。

  寻找比教育子女更能让自己热衷的事情

  韩国的妈妈们把为了孩子们奉献牺牲视作一种美德,同时她们也在不知不觉地向孩子们索求这种牺牲的代价。“爸爸妈妈赚钱那么辛苦,还要供你们上学,所以你们一定要成为检察官!”这样强制性要求孩子们实现自己期望的父母在韩国有很多。虽然母亲的牺牲确实很崇高,但是我认为有比为了子女牺牲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母亲自身的幸福和对自身价值的肯定。

  以上是崔睿理小姐的妈妈千美惠女士的观点。千美惠女士把睿理送到幼儿园后,就抓紧上午的时间学习YMCA的初级日语课程。以一种轻松的心态去学习日语,在学习的过程中就会觉得十分有趣,于是千美惠女士去专门的外语学习班报名学习日语。这时,她不但确立了具体的学习目标,还接受老师的建议,开始准备参加日语一级考试(JPT)。

  学习是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准备参加日语一级考试(JPT)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千美惠女士不再管家务活,每天都学习到凌晨两点,最终她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资格证。但是,千美惠女士并没有满足,她又报名参加了领事馆开设的高级日语学习班的课程,开始了更加深入的学习。

  没过多久,千美惠女士所写的日语就已经流畅到经常被人误以为是出自日本人之手的程度。她不仅和年轻的学生们一起参加了为期10天的日本国际交流团活动,还尝试过做企业翻译。千美惠女士说,正是她的这种“自信而充满活力的妈妈”的形象给小美惠带来了很好的影响。

  “我不是那种会给孩子好吃的零食或是给她买很多保健品的家长,但是我自信自己对生活的热情不输给任何人。在妈妈的生活方式里,睿理会学习到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迈进的奋斗精神。”

  没有比以身作则更有效的教育方法了

  李泰琪女士的最高学历是高中,但是她通过和孩子们一起学习,最终取得了博士学位。本来在孩子们上小学之后,李泰琪女士想出去工作,但是遭到丈夫的反对,因为他认为妈妈就应该一直待在孩子们身边。所以李泰琪女士只好在家开始了她并不是那么喜欢的学习。

  “学习并不是一件多么神秘的事情,弄懂原来不明白的事情其实是一件让人感到很高兴的事情,而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就更加快乐了。当我得到奖学金的时候,孩子们也受到了鼓励,从而会更加勤奋地学习了。”

  在她36岁的时候,李泰琪女士进入了广播通信大学的家政学系。入学后她学习十分努力,屡获奖学金。从广播通信大学毕业后,她又进入了建国大学研究院,进行生活化韩服研究,最后取得了硕士学位。后来她又在广播通信大学、启明大学和仁荷大学授课。只要一有空,她就会去全国各地寻访拥有传统韩服的人,为自己的博士论文准备素材。她常常天不亮就出门,直到深夜才回来,经常是累得一动也不能动。此外她还要打理自己开的韩服店,24小时都很忙碌。

  “在我们家,我永远都是考生。上高三的儿子会煮方便面给我当夜宵,还会给我削苹果。他自己的学习都很紧张了,还要经常劝熬夜学习的妈妈早点睡觉。”

  李泰琪女士开始正式的学习,是在孩子们上小学的时候。妈妈努力学习的行为给刚刚上学的孩子们树立了好榜样。孩子们有时会这样问道:“妈妈,这世界上你最喜欢谁啊?”李泰琪女士是这样回答的:

  “妈妈最喜欢妈妈自己啊!如果我不存在了,那么一切也就没有意义了。还有,妈妈最喜欢的就是爸爸和你们啦!”

  努力开创自己未来的李泰琪女士,在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了二十年之后,终于取得了梨花女子大学的博士学位。同时,在子女教育方面她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大儿子从首尔大学毕业后进入了一家美国的电脑公司工作,二儿子则成了一名出色的医生。

  没有比以身作则更有效的教育方法了。父母立志开创自己的人生,努力工作的情形,会让孩子也认识到自己的未来是多么宝贵。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三十三岁带着五岁的女儿去法国留学的李贤女士的一番话值得我们回味。

  “在考虑孩子的早期留学问题之前,也考虑一下父母的‘晚期留学’吧!父母们努力学习的榜样能给孩子带来积极的影响。”

  所以,马上开始对你的未来进行规划吧!即使不是宏伟远大的理想,只要是你自己可以主导,能唤起你的生活激情的事,无论是什么,马上去行动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