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莫养爱女成“怨女”

  放学回来的女儿一屁股坐在沙发上,一脸地闷闷不乐。见此情景,妻子赶紧走过去,关心地询问起来:“宝贝儿,今天遇到什么不高兴的事了吗?”女儿头也不抬,只是狠狠地拍打着书包,嘴里不停地絮叨着。

  在妻子的再三追问下,女儿才说出了心中的不悦。原来,这个礼拜评选升旗手时,女儿仅因两票之差而败给了她的同学陈惟一,同学们都笑话她呢!妻子听后,心中也是愤愤然:“咱女儿表现也不差呀!凭什么就不能当升旗手呀?”妻子一边数落着人家陈惟一的种种不是,还一边如数家珍似地摆出女儿的一个个优点。坐在书房看书的我实在听不下去了,轻轻地走出去找个借口叫走了妻子。

  “你怎么能这样教育女儿呢?老师和同学们评选升旗手,肯定有人家的评选标准,女儿既然没评上,自然有她做得不好的地方,你这样抨击人家陈惟一,岂不是在助长女儿的嫉妒心吗?”妻子满脸堆笑,低声地狡辩着:“我那不是为了安慰女儿嘛!”

  我看了一眼妻子,郑重地说:“安慰就没有别的方法了吗?再这样下去,你早晚要将爱女养成‘怨女’的!”妻子见我一脸严肃,知趣地钻进了厨房。

  事实上,生活中类似的现象比比皆是:小朋友闹别扭了,家长不问青红皂白就当着自己孩子的面尽说别人的不是;家长们在一起聊天时,夸起哪家的孩子聪明呀,获了什么奖呀之类的话时,那些孩子表现一般的家长往往表面上恭维,扭过头就会不屑一顾地说:“有什么了不起呀,不就是获了个奖嘛!”……

  殊不知,我们在孩子面前有意或无意说的那些话,不仅会助长孩子的嫉妒心,更会给孩子健全性格的形成造成严重障碍。长此以往,孩子幼小的心灵就会扭曲。当遇到困难和挫折导致目标不能实现时,孩子根本就没有能力正确地认识自己,拿出良好的心态去面对,而是变得焦躁不安,把责任归咎于别人,心生埋怨。所以,当孩子嫉妒心的幼苗儿刚刚破土而出之时,我们一定要进行及时有效地疏导,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不足,从而把这种嫉妒之心变为前进的动力。因为只有这样,才更有利于孩子健全人格的形成,更有利于孩子长大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才不至于把爱女养成“怨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情绪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