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统智力开发和多元智能理论

http://www.sina.com.cn    《幼儿家长手册》 

  多元智能理论

  多元智能理论的提出对传统智力开发提出挑战。传统的智力理论认为,人类的智力核心是思维能力,主要表现为言语—语言智力和数理—逻辑智力。在这种传统观点的影响下,很多家长只重视儿童读写算能力的发展,评价孩子的智力水平也只参照语文与数学方面的成绩。这种狭隘的观点导致了很多家长从幼儿园开始就把眼光盯在了孩子的“学习”问题上,从而也使很多孩子在幼儿园阶段就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哈佛大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提出了一种新的智力理论,多元智力理论(Multiple Intelligences Theory)。他认为人类的智力不仅仅是言语—语言智力和数理—逻辑智力,至少还应该包括音乐—节奏智力、身体—动觉智力、视觉—空间智力、自知自省智力、人际交往智力和自然观察智力,也就是说人类的智力是多元的,不同的孩子具有不同的智力优势。因此,多元智力理论不仅为家长正确看待智力问题提供了一个参照系统,而且为培养孩子的多元智力也提供了很多可供借鉴的观点,使得每个孩子都变成了可塑造、会成功的“天才”。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个性化的也是最优化的。

  下面是对各种智力的简单介绍,年轻父母们不妨对照着观察观察自己的孩子,你会发现孩子的多处优势,从而觉得信心百倍。

  一、言语—语言智能

  1.何为言语—语言智能

  言语—语言智能是指用言语思维、用语言表达和欣赏语言内涵的能力。

  著名的意大利儿童教育家玛利亚·蒙台梭利认为:一个人的智力发展和他形成概念的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语言能力。因此,从小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对他智力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这种智力为广大家长所熟悉,作家、诗人、记者、演讲家等是具有这种智力优势的代表。这种智力具体可能表现为:对文字的东西感兴趣;喜欢与大人说话;喜欢听、讲故事,喜欢阅读各种故事书;别人说过的话能很快记住并复述出来等。

  著名诗人桑伯格就是一个典型的语言智力占优势的代表人物。桑伯格在学校学习中履次遭受数学的挫败,但他却热爱文字创作,一生硕果累累。他曾在他的《诗歌全集》中说:“在6岁时,当我的手指第一次发现怎么勾画字母形状时,就决定要当一位专职文字员。10岁时,当我在石板上、在纸上、在盒子上及墙上涂鸦时,我就有一个理想,我要当一名广告画家。” “极尽一生努力学习阅读、观察、聆听和描写。”他甚至表示如果上帝再多赐他5年生命,他还愿成为一个作家。

  人与人就是这样不同,当他精于计算的时候,你却对聆听和表达兴趣十足。对于幼儿来说,他们正处于语言发展的关键期,语言智力的挖掘和发挥不容忽视。研究者发现,正常的胎儿在母亲子宫时,听力就开始发展,因此,人类在出生之前就奠定了语言智能发展的基础。全美幼儿教育协会曾强调创设“丰富的语言环境”对于幼儿成长的重要性。他们说,父母或其他养护人应该主动与幼儿进行言语交流,包括文字游戏、讲故事、说笑话、提问题、阐述意见、表达感受等,让孩子积极参与进来,在这样的语言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具有更多的优势,他们极有可能成为杰出的倾听者、演讲者、作家或者出版人。

  爱尔维修说:“人刚生下来时都一样,仅仅由于环境特别是幼小时期所处的环境不同,有的人可能成为天才或英才,有的人则变成了凡夫俗子甚至蠢才。即使是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会成为不平凡的人。”这充分说明了环境在幼儿生长过程中是多么的重要。家庭是幼儿成长的摇篮,是孩子温暖的、最重要的、最安全的、最自由的、最快乐的港湾。家庭成员的讲话水平及语言表达能力直接影响幼儿语言水平的发展。所以,家长要尽可能地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家庭语言环境。作为家长,在家里应尽力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2.在家庭日常生活中,采取适宜于幼儿的方式多与幼儿进行对话交流

   幼儿阶段正是语言接受能力最强的时期。这时,如果能有意识地对幼儿进行语言的培养,效果比较好。这样一方面可以增进亲子之间的感情交流,另一方面可以增加孩子语言表达的机会,为孩子语言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在交流时,要特别围绕在孩子身边的学习与生活谈一些符合孩子语音特点,孩子比较感兴趣的话题,让孩子乐于表达和交流。

  3.要充分利用各种环境激发幼儿说的愿望

  双休日,家长带孩子去公园、书店、游乐园等,充分利用周围孩子感兴趣的事物,在玩的过程中让幼儿认识事物,鼓励幼儿勇于交谈。如与其他小朋友、售货员、管理员等进行交流,有时也让幼儿与小动物、植物讲话。这样,家长可以了解孩子内心在想什么。孩子大脑中有了内容自然会流露出想说的欲望,这样就为幼儿的想象插上了美丽的翅膀。

  4.给幼儿讲故事

  蒙台梭利认为:“动听的故事、优秀的图书具有强烈的感染性和直观性。儿童在文学知识和精彩图片的耳濡目染下,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逻辑思维,从而增强儿童表达思想、表现世界的能力。”因此,故事是孩子探知未知世界的窗口,是我们训练儿童语言表达能力的有效方法。

  5.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让幼儿接受语言信息

  孩子的接受能力、模仿能力非常强。有时看过一次广告也能流利说出广告词。这充分体现了幼儿想学语言的欲望。因此,选择一些合适的电视节目让幼儿欣赏对孩子语言发展是很好的。特别是孩子喜欢的动画片等。家长也可以选择带配乐的优美儿童诗。时间长了幼儿自然会跟着读。

  特别提示【讲故事的要领】

  1.选择一本故事书,妈妈充满感情地阅读,把声音、节奏和感情传递给孩子。幼儿则在安静地倾听,安静地体会故事中的情节和情感。

  2.故事读过后,妈妈选择关键的情节来要求幼儿复述,或者设置一些由易到难的问题来要求幼儿回答。幼儿通过回忆回答,并就其中一些内容与妈妈交流讨论。

  3.让幼儿自己阅读故事书,感受图画和文字给予他的信息刺激,加深他的形象记忆,促进他对故事的理解。

  4.启发幼儿自己编故事,讲故事,家长积极配合引导,鼓励幼儿想象、创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智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