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受幼儿的音乐-节奏智能

http://www.sina.com.cn    《幼儿家长手册》 

  音乐—节奏智能

  1.何为节奏智能

  音乐智能是指觉察、辨别、表现、表达和创造音乐的能力,包括对音高、节奏、半长和音色的敏感性。通常需要音乐智能的几种职业,如作曲家,演奏家,演唱家,音乐评论家,调琴师等都具有较高的音乐——节奏智能。他们或具有很好的歌喉,或是能轻易辨别出单调准确与否,对节奏很敏感,常常一面工作一面听音乐,至少会弹一种乐器,一首新歌只要听过几次,就可以正确无误地唱出来,对音高的辨别能力强。这种智能在幼儿很小的时候就可能显现出来,表现为:喜欢倾听各种声音,包括人的嗓音、环境中的声音以及音乐;当情绪不好时,音乐能够帮助他缓和情绪;听到某种音乐时表现得很兴奋、很激动,可能会随着手舞足蹈;喜欢唱歌,并能很快学会新歌曲等。

  佳佳在还不到2岁的时候,就表现出了对节奏的敏感和对音乐的热爱。当电视里传出比较激烈的音乐节奏时,她就扶着桌子,随着节拍扭着小屁股。兴奋激动之余,她还会不停地拍手、大声叫,动作更为激烈。再大一点的时候,她对节奏明快的儿歌尤为感兴趣,她不知疲倦地跟着唱,跟着跳。幼儿园老师反映说,她是班里学得最快的,也是表现最好的。她喜欢玩钢琴,钢琴老师说她对音乐很敏感,很有灵气,也很有悟性。这是我们成人所体会不到的。

  2.音乐的魅力

  音乐是最古老的一种艺术形式,婴儿诞生之前就已经在妈妈的腹内聆听妈妈的心跳声,均匀和谐的心跳和呼吸就像美妙的音乐一样为胎儿营造一种温馨愉悦的环境。人与生俱来就有音乐的天赋,都喜爱音乐并渴望创造音乐。幼儿在4~6岁时是对声音和音调敏感性发展的关键期。这个时候,一个丰富的音乐环境能为今后音乐能力的发展奠定基础。

  音乐智能有独特的规律和思维结构,它很早就会在个体身上不同程度不同形式地显现出来。加德纳说,音乐才华比其他任何一种智能天赋出现得都早。它的力量是其他智能所无法企及的。有一部红过多年的电影叫《音乐之声》,年轻的家庭教师智慧地利用音乐和戏剧的结合改变了孩子们的生活,音乐教会孩子生活常识,音乐驱走恐惧和担忧,音乐打开了人的心灵,由呆板、压抑和排斥转变成了彼此真心的热爱。欣赏这部艺术杰作的同时真的有许多东西值得我们深思。

  特别提示【用音乐装点生活】

  1.教孩子认识生活中的各种声音,并鼓励孩子描述、模仿所听到的声音。

  2.选择几种孩子和大人各自喜欢的音乐,选择不同的情境让不同的音乐弥漫在家庭的每个角落。也可以在讲床边故事时,选择一些音乐来配合故事情节,让孩子能够在故事中感受音乐带来的美妙。

  3.鼓励孩子多学习节奏明快的儿歌,并积极地进行表演。

  4.跟孩子一起制造和选择乐器。鼓励孩子用各种不同的素材发出声音,多利用生活周边的小东西,和孩子一起制作乐器。或者征求孩子的意见后选择一种乐器,出发点是通过音乐熏陶孩子的性情,而不是对技术的过分追求。保护兴趣,欣赏美感,陶冶情操是我们的目的,考级带给孩子的压力会使音乐变得不再可爱。

  5.孩子在练习或者演奏时,家长要积极参与和反馈,家长是欣赏者,是被美妙的音乐所感染的人,而不是严厉的监督者、评判者。当家长沉浸在孩子创造的音乐中时,孩子才会产生成就感和幸福感,这样他的兴趣和热情才会持久,才会真正体会到音乐的魅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智能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