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善良是灵魂最美的音乐

http://www.sina.com.cn    《好方法成就好妈妈》 

  善良的心虽然别人看不到,但能反映在一个人的言谈举止上,善待他人,就等于善待自己。

  【教子现场】

  刘海燕八岁,她年纪虽然小,但是言行却非常粗暴。周末的一天,刘海燕一家三口准备到外边去玩,刘海燕的妈妈已经做好了饭,想吃完饭再出去,就告诉刘海燕别太着急,吃过饭再去也不晚。没有想到刘海燕不但没有按照妈妈说的做,同时还用手指着妈妈大声嚷嚷:“老太婆,就你啰唆,烦死人了。”

  刘海燕的爸爸听女儿学起了自己说话的样子,“扑哧”一下笑出了声。没有想到刘海燕又跑到爸爸面前,用力地踢了他一脚说道:“有什么好乐的,什么事没有见过?”这一下,刘海燕的父母都傻眼了。

  【专家解析】

  父母要想培养出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首先需要培养孩子善良的品质。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孩子的行为与思想深受家庭的影响。一个在友爱、互助的家庭里生长的孩子,通过耳闻目睹父母友善的言行,会不知不觉地向父母学习,对家人温和亲爱,对外人也谦让有礼。而像上例中刘海燕的家庭,父母平日都言语粗俗,是不会给孩子带来好影响的。因此,父母面对孩子不友善的举止时,首先不要责怪孩子,而应从自身找出原因。

  父母应以自己的善良感染和陶冶孩子,在孩子的心中撒播善良的种子。对学校、社会经常举行的为希望工程、为身边不幸的同龄人献爱心的活动,父母应热诚地支持孩子参加。

  善良的种子在孩子很小的时候种上,才会生根发芽,与孩子一起茁壮成长。

  【建议父母的妙招】

  父母要从每天的生活细节里,培养孩子善良的天性,因为善良的心是金子,人的高贵品质——博爱、同情、宽容等都建立在它的上面。

  支招一:为孩子提供互助、友爱的成长环境

  方法示例

  陆小海是在一个友爱、互助的家庭里长大的。陆小海刚上小学,在班里是个小班长。其实初入学时,陆小海并没有引起老师太多的注意,但后来,老师发现陆小海经常去调解小朋友之间的矛盾;有些同学不小心摔倒了,陆小海总是赶快跑过去把他扶起来;有些小朋友不会的课本内容,陆小海还主动去教他们,这样,陆小海与同学们的关系都特别好。老师就让富有爱心的陆小海去竞选班长,结果全票通过。

  操作提示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个环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两个因素对孩子善良品质的形成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父母是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行为,孩子往往也会成为一个那样的人,具备那样的行为。父母要想培养一个善良的孩子,就要给孩子一个互助、友好的家庭环境,让孩子自然产生善良的品质和关爱他人的行为。

  支招二:谨慎言行,以自身言行影响孩子

  方法示例

  卢波在学校里经常满口脏话,欺负女同学,甚至对女老师也不够恭敬。他的母亲也多次向老师哭诉孩子对她的无礼。虽经老师教育批评,但收效甚微。看卢波的样子,瘦瘦弱弱的,并不像那种野蛮的孩子。原因究竟在哪里?直到有一天老师去家访时才恍然明白。那天开门迎接老师的是他的父亲,老师便随口问了声孩子的母亲在哪里,他的父亲则轻蔑地说:“那懒婆娘还躺在床上呢!”

  父亲竟当着孩子的面,而且不顾有外人在场的情况下侮辱自己的妻子,怎么可能在孩子心中树立起母亲崇高神圣的形象呢?孩子又怎么能很好地去尊重他周围的女性呢?老师愤怒至极,当着孩子的面批评了他的父亲。这位父亲也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不好,感到惭愧和后悔,向妻子道了歉。后来父亲学会了尊重妻子,卢波的毛病也慢慢改掉了。

  操作提示

  孩子就像一张白纸,父母可在上面画下美丽的风景,也可留下脏污的痕迹。父母要想让孩子学会善良,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给孩子多做榜样,孩子自然就会耳濡目染,模仿学习。同时,父母也要纠正自己的不良言行,避免给孩子造成不良的影响。

  支招三:让孩子学会同情、关爱弱小者

  方法示例

  有一天,程小勇在去学校的路上,看见好几个同学跟在一个脚有残疾的同学后面,一边学着他走路的样子,一边高兴地大叫“瘸子”,他们看到程小勇,让程小勇也加入他们的行列,程小勇没有答应。

  程小勇看在眼里,想到那个残疾孩子本来就很困难,现在又遭到别人的嘲笑、欺负,心里肯定很难受。

  他连忙走到那个残疾孩子面前护着他,对自己的同学说:“谁要是欺负他就是跟我过不去,要想打架,就冲我来。”那几个同学个子比程小勇矮,平常就很怕他,看到程小勇这样,都撒腿跑了。

  操作提示

  孩子只有学会站在别人的立场、角度上考虑问题,才会理解别人的想法与行为,才会对别人的痛苦感同身受,做出善良的举动。对有些爱起哄、爱欺负别人的孩子,父母要教育孩子学会设身处地地考虑问题,有效控制和制止孩子的这些不良行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