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第一危机”阶段

  43 你也想做小混混吗

  周明今年12岁,小学五年级,过去,他一直是人见人夸的好孩子,听话、诚实、有责任心。可是,最近一段时间,他却经常与几个有名的调皮鬼在一起。当父母禁止他与他们来往时,他居然公开反抗,说自己有选择朋友的自由。妈妈又生气又纳闷,以前的乖孩子怎么变成这样了?爸爸也训斥他:“你也想做小混混吗?”可周明依然我行我素。周明的父母现在又迷茫,又困惑,他们真不知道该怎样对周明进行教育和指导了。

  首先,周明的父母应该意识到,12岁的孩子已开始进入青春期,此时,他们正处于心理学上所说的心理上的“断乳期”,自我意识迅速增长,一方面,强烈地渴望脱离父母的束缚;另一方面,面对外面的世界,他们又有一些彷徨和犹豫。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他们的逆反心理很强,内心又充满了矛盾,是人生的“第一危机”阶段。

  作为父母,首先要知道自己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时时都保护着孩子了,而应该给孩子机会,让他们自己去尝试,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只有通过亲身体验,孩子才能知道哪些行为正确,哪些是错误的,才会逐渐成熟。父母的过分阻挠只会增强孩子的逆反心理,使情况变得更为糟糕。

  因此,周明的父母不用着急,他们应该给周明一些自己进行选择的机会。但是,一定要对他讲清楚:“我们不再限制你与这些孩子来往,不过你要记住,一定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一旦出现什么麻烦,你将不能再同他们交朋友。而且在一段时间内,你选择别的朋友的自由也将会受到限制,这是对你以前所犯错误的惩罚。你既然有了自由,就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做任何决定之前最好要细细想一想。”

  孩子终将逐步脱离父母,独立生存,因此,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生存能力很重要。


相关报道:“幻想”在亲子教育的应用 
          亲子愉快教育六个小方法  
          漫谈亲子教育中的“爱” 
          亲子时间不等于教育时间 
          保姆式教育 让亲子难沟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