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疏导孩子但不要强迫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09:21  《“不听话”的孩子怎么教》 

  让孩子快乐成长,就必须尊重规律、尊重孩子的天性,让孩子拥有一些自由的空间,而不要过份管束孩子,过分催逼孩子,那样对孩子的身心都是十分有害的。

  教育家们经过大量的研究后发现,如果对一个禀赋正常的孩子从小实施科学的培养,那么,这个孩子的发展前途是难以估量的。但是,令人惋惜的是,在我们的周围,却有很多从小天赋很好的孩子没被教育成才。

  这些孩子的父母总是对孩子提些不切实际的要求,对孩子的言行过分挑剔,管得太多,管得太严,不让孩子拥有一点点自由的空间,最终引起孩子的逆反与怨恨。

  15岁的蒙蒙刚刚起床,正在洗手间梳洗。妈妈推门进来,盯一眼蒙蒙,说道:“又是先洗脸后刷牙,我跟你讲过多少次了,你为什么不听,一定要先刷牙后洗脸呢!你这样做不符合通常的程序。为什么总不听?明天记住要先刷牙后洗脸,然后再梳头。”蒙蒙撅着嘴,一副厌烦的样子。一会儿蒙蒙从自己的房间出来,妈妈抬眼一看,顿时发火了:“我告诉你要穿那套新买的裙装嘛!我把它放在你床头,你没有看见吗?”

  自从进入初三以来,蒙蒙便没有了自由,不能自己支配时间,整天埋在那堆蒙蒙书桌旁半尺多高的题海中。妈妈把蒙蒙刚买的羽毛球拍没收了,挂在墙上的明星画也被没收了,换成了“学习计划”、“十不准”的规则和一抬头就可以看见“快学习”的警告条。爱看电视的蒙蒙也得向电视机说“拜拜”了。每天放学回家,除吃饭以外,蒙蒙都被束缚在小书房里,而且每天不到深夜一点钟不许睡觉。

  记得有一次,蒙蒙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妈妈布置的作业都完成了,把明天要上的课也预习了,正好妈妈又不在家,蒙蒙于是轻松地伸了个懒腰,顺手打开那久别的电视机。不料刚刚打开电视,妈妈就回来了。顿时,她沉着脸,对蒙蒙吼道:“不去搞复习,你还有时间看电视?你看彩霞姐姐都考上了县一中,你看你怎么比得上她,肯定连高中都考不上……”后面的话,蒙蒙一句也没听进去,委屈的泪水顺着脸颊直流下来。蒙蒙快步跑进书房,看着“快学习”的警告条发呆。

  不久,妈妈进来了,一只手搭在蒙蒙的肩膀上,语重心长的说:“不是妈妈逼你,而是你要明白,明年就要中考了,你得抓紧学习,考入高中,也去了妈妈的心病哪。”妈妈看看旁边那一叠试卷,转身走出去说:“你要明白父母的苦心啊!”砰!门关上了。接着,妈妈送进一些水果放在桌旁说:“你自己也这么大了,要想想自己以后的前程。”然后也“砰”地一声关上门快步出去了。

  从本案例可以看出:蒙蒙的妈妈认为自己对女儿体贴入微,照顾周到,而蒙蒙却不领情,反而处处发难,令人伤心。其实,蒙蒙没有理由故意与父母为难,很多不愉快是由父母的教育方式不当造成的。蒙蒙的妈妈当然是爱女儿的,但在她的家教中有很强的专制成分,对女儿管得太严、太苛刻,这等于剥夺了孩子的自主权,遭到反抗是很正常的。

  在物质生活十分丰富的今天,孩子们的成长出现了一些矛盾的现象:房屋的空间越来越大,心灵的空间越来越小;外界的压力越来越大,内在的动力越来越小,这些矛盾常常让孩子们成长得很不快乐。对此,现代父母一定要当心,给孩子足够的自由,对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少管或不管,让他们养成独立生活的习惯;同时,避免他们因这些小事产生逆反、对抗心理,从而拒绝父母对他们的管教。

  那么,怎么做到疏导,而不是强迫孩子呢?

  1)时刻信任自己的孩子

  让孩子有被信任的感觉,父母越信任孩子,孩子就会越讲信用。否则,他就会对你撒谎,对你进行反抗。比如有些父母,因害怕孩子交上坏朋友或异性朋友而不愿给孩子自由的空间,甚至不择手段地了解、侦察孩子的动向,监听孩子的电话,偷看孩子的日记和信件,父母的这些行为,不仅不能达到教育的目的,反而会引起孩子的强烈反感,严重伤害孩子的感情。导致孩子敌对父母的行为产生。

  2)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

  父母与孩子之间更应是真诚的平等的朋友关系,而不是“上下级”关系。千万不要把孩子当作自己的附属品。要让孩子从小学会独立、学会自己管理自己、自己约束自己。

  3)给孩子创造自由空间

  要给孩子一定的时间和空间,不要过分看管,更不应实施监控。应让孩子有权拥有一定的隐私。父母不必对孩子的什么事情都十分清楚。该让孩子自己做的事就应让其自己去做,该孩子自己管的事就让其自己管。千万不要把给予孩子的时间和空间当作是对孩子的施舍,千万不要在这方面和孩子讲条件,否则,会对孩子的心灵造成伤害。

  为了自己的孩子学有所成,父母对孩子实施一定的管束是十分必要的。但要做到管之有方,管之得法,管之有度。父母管理孩子决不是越严越好,越苛刻越好,要放与管相宜。正如幼苗需要自由的空气和灿烂的阳光一样,否则,再好的苗子也不能吐露芬芳,再聪明的孩子也不能健康成长。


相关报道:不要强迫孩子按部就班   
          乐乐得了强迫症的家庭根源   
          家长别患上“关怀强迫症” 
          提醒:不应强迫孩子午睡   
          强迫孩子上辅导班也是家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