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忽视了孩子的内心世界

  孩子最不爱听的100句话“你必须得给我好好学”

  余晓波出生在一个富裕之家,父亲是私营公司的经理,母亲是小学教师。由于父亲的工作繁忙,母亲职业的优势,教育儿子的重担就落在母亲一个人的肩上。这位母亲几乎把全部精力都用在教育孩子的事情上,晓波不到四岁就开始吃力地啃方块字,刚到五岁,就被母亲强行送进学校。从此,沉重的书本、母亲的责骂就成了他每天必须接受的生活内容。他本该享有的童年的欢乐被无情地剥夺了!

  当晓波站在路边羡慕地望着那些同龄孩子热火朝天地做着各种各样的游戏时,他是多么渴望加入其中啊!但他却没有这份权利。妈妈经常“教育”他:那些淘气的孩子全是没出息的,不要跟他们比,不要跟他们一块儿玩!同时明确规定:每次考试都要排在前三名。妈妈告诫他:你必须得给我好好学!

  母亲的“作业”和要求不断加码,晓波的压力也愈来愈大。中考前夕,妈妈严肃地一再叮嘱晓波:这是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之一,你必须得给我好好学,全力以赴,考上重点中学!这种强大的心理压力和紧张的日夜苦读,让晓波心力交瘁。当他交完最后一张考卷、踉踉跄跄地走出考场时,觉得失去了支撑自己的能力,一头摔倒在地,不省人事……

  每个孩子在其成长过程中,都会出现生理、心理等诸多方面的变化,遗憾的是有许多家长只看到了孩子“外形”的变化,而忽略了孩子内心世界的变化,以致给家长和孩子都带来了许多麻烦和苦恼。

  家长在孩子们的心目中是至高无尚的权威。孩子们已经习惯于听任家长的发号施令和摆布,并不折不扣地忠实履行。即使这其中存在着不公平、不合理乃至违背法律、践踏人性,他们也不敢有丝毫“犯上作乱”的言行,只能乖乖地服从。

  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告诉我,欢乐是什么颜色?像白鸽的羽翅?鹦鹉的红嘴?欢乐是什么声音?像一声芦笛?还是从簌簌的松声到潺潺的流水?是不是可握住的如温情的手?可看见的如亮着爱怜的眼光?会不会使心灵颤抖?或者静静地流泪,如同悲伤?……

  羽翅与红嘴,生命的舞蹈与欢歌——我们的孩子为什么不能聆听这生命的欢歌,不能感受这生活的韵律,而偏偏要频频地选择那些自伤、自残、自杀的残酷行为,制造那些令人扼腕、流泪的黑色事件呢?!生命——本该是人类社会最美妙、最精彩、也最生动活泼的“元素”。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珍重我们自己,都应该是存活于世的人们最基本的权利,也是最基本的情怀。

  我们应该把这些做人的起码概念教给孩子,可遗憾的是我们没有!在很多情况下,孩子们无奈而痛苦地选择了自残、自杀、让自己扭曲地活着或愤然地离去,是因为他们不懂得生命的可贵,不懂得生存意味着什么,更不懂得死亡将给自己、给亲人、给社会带来什么严重的后果!

  哲学大师帕斯卡尔有一句名言:“人是世界上最脆弱的一棵苇草,但却是一棵高贵的苇草,因为人知道自己要死亡。”可见,只有对生与死的意义有明确的认识,才会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倍加珍惜,才能在积极的生命意义的作用下,努力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

  让我们利用更多的时间、更多的机会和孩子们共同感受生活的欢乐,共同享受生命的珍贵吧!


相关报道:加强心理承受力赶走恐惧感   
          孩子心理健康需要好环境 
          悉心呵护孩子心理健康   
          家长不良心理定势的弊端   
          心理疲劳让孩子喊“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