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呵护好孩子的创造性思维

http://www.sina.com.cn    温州日报 

  我家有个阳台,那是我们丢弃废弃物的地方,那里存放了一个袋子,里面放着铁锤、水泥钉、尖丝钳、老虎钳、双面胶等,我把它束之高阁,怕伤了孩子,本以为儿子够不着——不知道从几时起,孩子已经拿取自如了。

  有次儿子把钉子钉在雪白的墙壁上,用泡沫板当时钟的长短针,并且在墙上用铅笔画了一个大圆圈,圆圈上标注了一到十二的数字。当时他妈妈的肺都给气炸了,我呢,在一旁也极力维护她的尊严,一同训斥孩子。可冷静一想,孩子做的事情与他小学一年级下册的数学内容——认识时钟不无关系。

  有这么一阵子,孩子一大早就忙于一件事情:在阳台上“叮叮当当”忙乎不停,让人感觉有个勤快的小木匠在阳台上干活。他妈妈在床上大叫:“孩子,你在干什么?!一大早就不让人睡!快给我停下!”

  妈妈起床后,来到阳台上:“你看看,你看看!你都给我做些什么,这个阳台上我收拾N次了,每次收拾好了,你又来搞一阵子,你烦不烦啊!”

  我那八岁的儿子总喜欢在阳台上搞创作,动辄拿出他的“创意作品”在我面前,要我评判,我总是恭维地说好好好,显得有些应承。他呢,有了老爸的表扬,更加乐此不疲,时时把小区里的什么木条也拾来,街上看见的被扔弃的玩具也捡过来,自己的玩具坏了也被他保留起来,我们扔掉的饮料罐也被留着,都放到阳台上的盒子里,成了他创意的原材料。每次我见了都露出十二分不屑的神色——这,有什么用?扔了吧!他则扬起小脑袋:“这是轮胎,那是飞机翅膀。”很快他拿出一件件作品,第一件是“画架”,他喜欢画画,而我们没有给他买画架,他就用四根木条加铁钉做了一个画架。我与他妈妈都感到不可思议。第二件创意作品是气球飞车,由废弃的汽车下面车盘组件加气球构成,气球一吹,车子便往前跑,速度居然跟那种我们经常玩的拧紧螺丝然后放置地上往前跑的差不多。我与他妈再次喜出望外。

  不过,使我真正改变看法的是那一次。他削铅笔的时候,不小心把铅笔刀的手动把柄给掰了下来,我脱口而出:“败家子!”

  第二天,一大早,照样传来叮叮当当的声音,我跑去一看,刚要开口责骂。儿子仰起头,说:“爸爸,我的创意作品。”一个废弃的铅笔刀,一个本该走向垃圾桶的物件,经过儿子的创意居然起死回生了。他用一枚铁钉固定在铅笔刀的把柄处,我诧异地用支铅笔卷动一下,居然好使--我怎么就没有想到呢,这么简单。于是,我大大地夸奖儿子一番,并且用相机记录了这一刻。

  自此以后,我们改变了看法,干脆开辟了一个他的手工小作坊,培养他的动手能力,美其名曰“尚勰工作室”,只是时间调整一下,改在下午。

  看来,我们要敢于留一点时间与空间给孩子,呵护他们的创造性思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创造力  思维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