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里给孩子上一堂理财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31日 22:24  东方网-新民晚报 
春节里给孩子上一堂理财课
春节里给孩子上一堂理财课

  拿到压岁钱,你会怎么花?是随便往抽屉里一塞,想用的时候就拿出来一点,还是存进银行,给自己做一份教育投资?或者干脆“入股”爸爸妈妈的股票账户,尝尝投资的滋味?

  春节里,为了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教育他们勤俭节约,不少学校和家庭都有了不错的主意。

  1 花钱前,体验赚钱不易

  过年前,福山外国语小学3至5年级的一群孩子,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我们不能乱花压岁钱,要学会储蓄,学会合理理财”。

  “很多孩子家庭条件都不错,对钱几乎没有概念”,学校事业发展部主任梁莉告诉记者,为了改变不少学生大手大脚的坏毛病,寒假伊始,学校特意组织了为期一周的“理财冬令营”。经过选拔,330余名3至5年级孩子入营。为期一天的“20元物流”活动让大家印象深刻。老师给每人20元“启动资金”,孩子们得自己负责从采购到销售的全过程。经过“市场调研”,不少人都选择了文具和零食作为“主打产品”。几个孩子结账时发现,每个人都有几分钱的结余。于是,他们决定把“盈利”合在一起,便又多买回一样小东西。

  要把“产品”推销出去真不容易。有同学以2.5元的价格买进了笔记本,加了根棒棒糖作为“赠品”,一下能卖到4.5元;有同学把2.5升的一大瓶饮料打开,一杯杯卖给同学,小杯0.5元一杯,大杯2元一杯,4元买进的饮料,结果总共卖了8元,翻了一倍!女孩陈一诺为了向同桌推销一块橡皮,没少费口舌:“你看,你橡皮要用完了吧,我这块橡皮带卷笔刀,造型也可爱,还是名牌呢。”说了一大通,终于赚了几角钱。

  梁老师介绍说,“理财冬令营”里还安排了模拟股市、参观证券交易所等活动。有意思的是,很多孩子参加了冬令营之后,主动要求爸爸妈妈帮自己把压岁钱存进银行,他们念叨着以前不会说的话——“赚钱也很辛苦的”、“投资有风险,我要学会储蓄”。

  令老师们欣慰的是,在用自己的经营所得给学校贫困小伙伴捐款的时候,孩子们又变得十分大方。在他们眼中,给同龄人献一份爱心,也是给自己一份成长的礼物。

  2 教孩子,制订理财计划

  一放假,卢湾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中山学校的孩子们,就收到了一本老师为他们特意设计的《理财实践手册》。

  “孩子们的压岁钱少则1000元左右,多的甚至上万元,大人们有责任教会他们怎么分配。”副校长徐群力说,该手册共分三部分,孩子们先要填写一张支出计划表,列出自己在学习、献爱心、孝敬长辈、娱乐和其他等5个项目上的开支打算。随后的一张收支明细表,老师要求每人记录自己寒假期间每天的收支状况,寒假结束后再对前后两张表格进行比较,看看自己的消费是否合理。

  徐群力说,该手册还将1至9年级分为四个学段,为每个学段设计了难度不同的拓展题。老师们要求同学们买东西时要学会货比三家,防止冲动消费。

  “空洞的说教并不能引起孩子们的重视。”徐群力说,学校希望孩子们自己动手动脑,上好这门理财“必修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财商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