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体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07:45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小松树,快长大

  做早操的时候,老师发现有的孩子动作很不到位,该伸直手臂的时候,伸一半藏一半;该弯腰的时候,只是象征性地点点头……平时也发现有不少的孩子站没站相,坐没坐相,老师决定帮这些孩子们纠正不良习惯。

   方法运用:

  一、模仿孩子的动作,让孩子“照镜子”。

  这天,老师在做操前跟孩子们说:“今天我要跟小朋友们进行一个比赛,比赛的项目就是做操,我每次请一个小朋友上来跟我比,其余的小朋友当裁判,你们评判一下我们谁的动作漂亮,表情最美。”

  老师请的都是平时做操很认真、动作很漂亮的小朋友上来比赛,而老师则故意模仿在做操时没精打采、敷衍了事的孩子的样子。

  比赛结果当然是孩子赢了。这时,老师趁机教育孩子:“你们的眼力都很棒,看出老师的动作和表情都不好看,可是我们班上就有些小朋友是这样做操的,你们自己选择,应该像谁学习呢?”

   二、演示正确优美的动作并进行演练。

  自从这次比赛以后,为了让孩子们养成好的“行动坐卧走”的习惯,老师经常跟孩子们玩“我说你做”的游戏,老师发口令,孩子做动作,如:老师说,“立如松”孩子们就要马上像小松树一样站好;说“坐如钟”时,孩子们立即端端正正地坐到椅子上。

   三、总结一句话或者一个词,经常给予孩子提醒。

  老师把孩子们比作正在成长的小松树,教给孩子们唱“小松树、快长大”的歌谣,编了“小松树的故事”,同时还制定了一个暗语,只要老师对谁说“小松树、快长大”这句话的时候,就是提醒他要注意自己的仪态了。

   幼儿行为解析:

  有些孩子坐没坐相,站没站相,成人却熟视无睹,认为树大自然直,没有给予及时纠正,久而久之,孩子就形成了不良的姿态。孩子正处在生长发育最迅速的时期,形体姿势的正确与否,对他们形体有很大影响。孩子经常保持什么样的姿势,骨骼就会长成什么样子,因此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知心话语:

  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体态,不仅使其外形美观,而且还有利于孩子全身,特别是内脏器官的健康发育。

   温馨提醒:

  “形象演示”法不适合年龄太小的孩子,因为他们还没有美与丑的辨别能力,运用不当,可能还会适得其反。


相关报道:让孩子表现潜能 提升智力   
          亲子游戏培养孩子社交能力   
          家长多与孩子一起玩游戏   
          四个小游戏让孩子伶牙俐齿  
         让孩子玩有创造力的游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智力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