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育子经:“掏耳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08:33  湖南在线-科技导报 

  可怜天下父母心,相信每位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后为龙成凤,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把孩子培养成功并非一日之功,那需要我们对孩子从小勤“施肥”、多“浇水”,很多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从外面买来大堆的育儿书籍与资料,埋头苦学然后对孩子依法施教。但这样的结果常常是,对孩子的教育没见什么成果,反而把自己的脑袋整大了。且不说那些所谓的教子方法是否科学,光是瞅几眼那些花哨的育子名词就能让人头脑发胀。如果我们把这些资料吃透,估计我们的孩子都到了当爷爷的年纪了。

  剥开现象看本质,其实育子没什么捷径,有的只是一些弯路与歧途,只要我们避开它们就行。唐代有个“猛人”程咬金,他克敌的招数只有“三斧头半”,即第一招“劈脑门”,第二招“小鬼剔牙”,第三招“掏耳朵”。这三招虽然招式简单,但因为其招式凶猛、非常实用,所以老程这家伙美美地享用了一辈子,并把“三招半”打造成了自己的商标。

  其实,育子经验也可以简单地归为“三斧头半”。

   第一招“劈脑门”,就是指我们要从脑子上做文章,彻底放下思想包袱,端正姿态。我们不要时刻对孩子以父母自居,凡事都倚老卖老对孩子发号施令。其实我们就是孩子的朋友,一个比他们年长两旬的朋友而已。如果孩子感受到我们把他当做朋友,孩子与家长之间存在的矛盾与隔阂都会迎刃而解。

   第二招“小鬼剔牙”,即通过“说”,拉近与孩子的距离。既然我们和孩子是朋友了,那么就可以公正公开地谈话。孩子遇到困难,我们要多鼓励,而少帮助,尽量让他们自己完成“任务”,我们只要能当好副手就行。当孩子取得成绩,我们要适当鼓励,让他们萌生克服下一个困难的冲动;而如果孩子出现骄傲的情况,则应该给他们泼冷水降温。

   第三招“掏耳朵”,即通过耳朵来聆听孩子的心里话。谈话是互动的,我们应该时刻静下心来聆听孩子的心声,通过聆听,从孩子那里得到第一手的信息,为下一步行动做好准备。最后那“半斧头”就是“引诱”,合理地给孩子做几个悬赏任务,只要孩子完成,就可以给他们授衔嘉奖。但要注意,这个“引诱”是适度的,切记不要把孩子的胃口吊得太大,否则会让他们的心态失衡。


相关报道:父母在家庭中的餐桌教育   
          家庭教育≠家庭学习   
          如何避免家庭中的畸形教育   
          家庭教育的方式比谁管重要   
          家庭教育十个“一分钟”(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亲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