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悟:两个孩子的儿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08:12  湖南在线-科技导报 

  我家对面有个楼盘开工了,每天上下班我都要路过。那个周六,我带女儿上街,看见一个7、8岁的孩子在工地旁跳沙包,童年的游戏让我的记忆回到了30多年前,我兴奋地站在小男孩对面,也跳起了沙包:“小朋友,你几岁了?咱俩比赛好不好?”小男孩对我腼腆地笑,眼睛却望着我的女儿:“让姐姐陪我玩吧。”

  从那以后,我经常能看到小男孩在工地不远处的临时房前玩耍。他看见我总是笑,让我不由得想和他说说话。他说爸爸去年在一个工地上受了伤,不能干体力活,于是妈妈带着他离开老家,来工地食堂做饭。有一次,我见过小男孩吃饭,豆腐、胡萝卜烩菜,没看到肉,也没见一星点油水。此后每天在家给女儿做四菜一汤时,我就会想起那个小男孩。有时从超市购物回来,遇上小男孩,我会让女儿送一些零食给他。他总是不要,但当女儿硬塞到他手里时,他也就接了。“看看他,你就知道什么是幸福了。以后你要有淘汰的东西不要浪费了,都送给他。小家伙怪可怜的,7岁了还没上学。”我给女儿上爱心教育课。

  女儿和这个叫小石头的男孩成了朋友。每次见面,他俩都互相招手,说上一阵话。五月的一天晚上,女儿笑眯眯地帮我洗袜子,并帮我倒了一杯水。“说,有什么要求?这么好心帮我干活?”我笑着拍女儿的小脸。“妈,我想带小石头去新华书店看书。你负责接送我们好不好?”

  我的思维猛地停顿。说实话,给小男孩送一些淘汰的物品,送一些零食,对我来说不是难事。我希望自己做个心怀善良的人,但我并不想过度对人热心。“你可以送小石头几本漫画书呀,为什么非要带他去新华书店呢?”我问女儿。

  女儿脸上的笑收起来了:“妈妈,他连新华书店是什么样子都不知道。我想‘六一’儿童节快到了,你肯定要给我买衣服买书买零食。可小石头呢?他妈妈根本没钱给他买礼物。所以,我决定带他去新华书店玩,在那里看书不要钱,他一定很开心。”

  我的心一热,多纯真的孩子啊!我应该支持她。“好,没问题。‘六一’那天我送你俩去书店。你负责看好小石头,然后我去书店接你们。”

  “好妈妈,我爱你。”女儿搂着我的脖子,开心地笑了。我也笑了,为这一个特殊的儿童节而期待,为两个孩子的友情而欣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