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上兴趣班孩子就喊肚子疼

  主持人:菜菜妈

  暑假期间,望子成龙的父母把孩子送进各种各样的兴趣班。钢琴、书法、绘画,恨不得孩子学成小超人。最近,一位家长感到非常困惑,孩子下半年升大班了,暑假父母商量把孩子送进书法班。学了没几天,孩子觉得不感兴趣,吵着要回家。无奈,只得换至绘画班,学了一阵孩子又不想学了。父母又把他送进了围棋班,这下好了,一进培训班孩子喊肚子疼,可是回到家症状立刻消失了。医生检查发现,孩子并不存在器质方面的问题,很可能因为紧张或是抵触情绪造成身体不适。怎么才能让孩子喜欢上兴趣班?

  专家支招:

  所谓兴趣班,自然是为培养兴趣设立的,因而考虑孩子的爱好是第一原则。假如孩子有兴趣可以选择一两个班来上,假如孩子很有抵触情绪,兴趣班并不是非去不可。幼儿园曾有位家长很希望孩子学“国标”,但是孩子却没有一点儿兴趣,他不喜欢机械地重复动作,每次在家长的哄骗下去上课,孩子学得累,家长还叫苦,孩子学什么都不会集中精神,学什么都不会进步。最后在老师的劝说下,家长才放弃念头。但是,由于孩子年龄小,有不定性,兴趣点变得很快,所以家长不能仅凭短时间内孩子的表现就判断,而是需要长时间的观察,盲目把他塞进兴趣班不是明智之举。作为家长可以间接引导孩子的兴趣。比如孩子喜欢涂鸦,家长可适当引导孩子,用孩子感兴趣的行为语言去激发他们的绘画兴趣。在白纸上画一只小鸡,然后对孩子说:“小鸡饿了,我们来画些草,喂饱它吧。”在这样的引导下,大部分孩子会乐意拿起画笔开始画小草。学钢琴也是一样,家长想让孩子学琴,先陶冶自己的音乐情操,给孩子创造氛围,慢慢地让孩子从简单的乐谱练起。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不如让孩子做自己最感兴趣的事情,这样在学习过程中,孩子能主动并很热情地投入到学习中,甚至会达到对所学知识迷恋不舍的地步,在学习后,他们会产生满足感,自己从中受到了启迪,并由此产生欢快、惬意的心情。家长要明确孩子上兴趣班的目的,是为了陶冶性情,通过学习从而来提高其他能力,不要纯粹是因为功利目的。我认为给孩子一个轻松的童年,让他们感到身心愉悦,比学会弹琴、下棋,拿到等级证书更加重要。

  另外,暑期上兴趣班,很多家长实际上想给孩子一个去处,多花点钱无所谓。实际上,按照南京市的有关规定,有条件的幼儿园已经开办了困难班,有困难的双职工家庭也可选择孩子继续留在幼儿园,与熟悉的小伙伴、老师一起度过快乐暑假。

  南京游府西街幼儿园园长 李德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兴趣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