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勤于思考成就快乐人生

  从一定意义上讲,金钱只是一串无意义的数字,只有乐观、自信、勇敢、勤于思考的性格才能收获快乐而丰富的人生。

  2006年6月,世界第二富豪,被誉为“股神”的美国著名投资家巴菲特宣布,他将捐出总价达370亿美元的资产投向慈善事业,这些财富约占其私人财富的85%。美国《纽约时报》的一名记者问他:“您把大部分财富都捐了出去,您会给您的孩子留下什么呢?”

  巴菲特说:“我已经把最珍贵的财富留给了我的子女啊。”

  快乐是最大的财富

  “孩子们小的时候,我并没有过多要求,而是让他们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玩泥巴,侍弄花草,听音乐唱歌,看摄影作品,在田野里疯跑,都是孩子们生活的内容。我所做的就是尽量使孩子们快乐,并给他们提供尽可能多的东西,让他们有更多的选择余地。我也从来没有要求过他们必须成为企业家,而是让他们选择他们自己喜欢的事情。后来,大儿子霍华德成了摄影师,小儿子彼得成了音乐家,女儿苏西虽然是家庭主妇,但也绝非什么事情都不做的阔太太。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得很快乐。

  “大儿子霍华德做生意失败后,开始我并不想帮他,因为自己栽倒了就要自己站起来,可是经不住妻子的再三劝导,我还是给儿子霍华德买了家农场,但霍华德必须按期缴纳很高的租金,否则农场立即收回。我问霍华德敢接受挑战吗?霍华德接受了挑战。几年后,霍华德的农场蒸蒸日上,并不断涉及不同行业。后来,霍华德发现经商并不能使他快乐,在生意的高峰时期放弃了经商,一心做起了摄影,现在干得也不错。

  勤于思考才能丰富人生

  “我取得今天的成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勤于思考,总结了一些规律。所以,我经常告诫孩子们要有点思考的习惯,并在勤于思考中学会善于思考。几年前,霍华德在农场站住脚后,不断捕捉市场信息、思考总结,生意做得越来越好。在他的摄影事业中,勤于思考也让他受益匪浅。小儿子彼得也经常在寂静的时候思索创新,寻找灵感,创作了许多动人心弦的音乐作品。苏西也喜欢思索自己感兴趣的事。

  “活着,快乐最重要,亿万财富不会给人能力和成长,反而会消磨你的激情和理想。从一定意义上讲,金钱只是一串无意义的数字,只有乐观、自信、勇敢、勤于思考的性格才能收获快乐而丰富的人生,因此,可以说,我已经把我最珍贵的财富都赠送给了我的孩子们了。”

  听完巴菲特的一番话,这位记者由衷叫好,总结出了几条原则,可谓人生另一种珍贵财富:

  要让青年感到生活是快乐的,给他们提供各种机会,使他们能接触到自己感兴趣的事。

  一时的成败并不重要,关键是培养快乐、自信、勇敢和乐观的性格。 花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