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想让宝宝拉一手悠扬小提琴吗?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想让宝宝拉一手悠扬小提琴吗?
想让宝宝拉一手好琴吗?

  当纯净优美的小提琴声悠然而起,你是否心动了,想让宝宝将来也能拉得一手好琴?

  好处一目了然

  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专家研究发现,接受过音乐训练的孩子拥有更好的记忆能力。因为拉小提琴能使宝宝的左右手齐动,把手、眼、脑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能同时开发左右脑的思维;拉琴过程中孩子的眼睛要不停地扫乐谱,这对他们的注意力也是很好的锻炼,同时孩子把理性的音符转化为声音,是一种可感的情绪表达,能逐渐学会审美、陶冶了情操、培养了气质,使孩子成为一个感情丰富的人,一个有格调和品位的人,一个富有同情心的人;由爱艺术而爱生活、爱创造,健全人格。

  学小提琴不是一件美差,需要付出努力,更需要日复一日地坚持,这恰好是磨炼孩子耐心、毅力的时候;而当孩子取得了成绩,又增强了自信和克服下一个困难的勇气。可以说,学小提琴,是提升宝宝智力和情商的“催化剂”。

  学习小提琴 N 备忘

  备忘一 :手、耳条件好

  想让宝宝学小提琴,首先要他喜欢而不是父母喜欢。可以通过一些迹象得知宝宝是不是喜欢听音乐、唱歌,是不是喜欢听弦乐,如果是,这孩子就有了学习的基础。

  接着要看看孩子的自身条件:小提琴全靠左手的四个指头来按音符,如果宝宝的小指头短,学起来就会比较吃力;手指过胖也会影响长远发展;而分辨音准和音色,要靠孩子“耳聪”。另外,乐感、节奏感、两手的灵活性,以及良好的记忆力都是很重要的基本条件。

  备忘二:学琴的恰当时段

  5~6岁是宝宝学习小提琴的最佳时机,因为,这时孩子的骨骼有了比较好的发育,也具备了基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能和老师有比较好的交流,学起来比3~4岁的宝宝要容易得多。

  不过,父母可以借助欣赏音乐、唱歌、跳舞、接触一些简单的乐理知识等方式,培养5岁前的宝宝对音乐的兴趣,这对孩子日后学小提琴有很大的帮助。

  备忘三 :学小提琴难在哪儿

  左右手动作不对称 拉小提琴,左右手各有各的动作:左手按弦、将琴持平,右手运弓;琴头得与眼睛等高,手心需要转向左边——这可不是我们平时常做的动作,宝宝练起来会感到比较吃力。

  音准不好找 钢琴等键盘音乐的基准音一目了然,而小提琴的音准则完全靠演奏者灵敏的耳朵和手指的感觉。在初学阶段,往往像“拉锯”似的,不容易提起宝宝的兴趣。因此,父母不妨让孩子练练键盘乐器,使其耳朵保持对音乐的敏感。

  备忘四:集体课还是个别课

  单独请个老师教宝宝,还是让他和几个小朋友同上集体课?有些家长拿不定主意。其实各有利弊:一对一的方式很有针对性,能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足,最大限度地利用时间;但因为是独自学习,孩子有可能会觉得枯燥。小型集体课气氛比较好,孩子们在一起边玩边学,容易产生兴趣、相互激励;但由于孩子们的接受能力不一样,有的老师会采用大家都能接受的进度,对于学得快的孩子,可能会觉得“吃不饱”。而在学费上,个别课相对会高一些。因此,父母可根据孩子的自身情况和自己的经济能力,选择相应的学习方式。

  宝宝学琴父母帮 宝宝的小提琴学习能不能坚持下来,更主要的是在于父母科学的方法与坚持。

  备忘五:时间保证

  告诉孩子,练琴如同吃饭睡觉,是每天必须做的事。每次练习时间不少于40分钟,中间休息几分钟,以便孩子喝水、上厕所,而在拉琴的时候则专心致志、不可中断。这也是锻炼孩子自控能力的好机会,能有效延长其注意力集中的时间。

  备忘六:学会配合

  很多时候,宝宝练琴出错是因为没太用心,只是机械地两手活动。这时父母要提醒孩子,拉琴不仅要注意左右手手形、指法、运弓方法的正确、规范,同时要识别音高、区别音准、计算节拍、感受节奏的强弱……教宝宝手到、眼到、耳到、心到,才会效果好。

  备忘七:欲速则不达

  听孩子流畅地拉出一段完整的曲子,是每位父母的心愿,但这个“流畅”要从“慢”起步,把每个音符、每个小节拉对拉准,指法、弓法不错位,就像走路,每一步都要留下一个扎实的脚印,这才可为拉好完整的曲子扫除障碍。因此,父母先别心急,引导孩子踏踏实实,一点点地“拿下”,这样才有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拉出完整和比较完美的音乐。而宝宝的耐性和信心,也在此过程中得到了磨炼。

  到哪儿去学

  北京

  ● 中国儿童中心小提琴培训

  位于北京官园的中国儿童中心是国家级的校外教育基地,常年开设小提琴培训班,5岁以上的宝宝都可以来这里学习。虽然为集体课,但老师对每个孩子均有个别辅导,并根据每个孩子的学习程度布置不同的作业,以使孩子在每次课上都能获得实质性的提高。对于那些希望考级的孩子,老师则有意识地培养其应试能力,使之考出好成绩。

  这里的集体课最多6人,初级班每周一次课,每节课45分钟,学费40元。

  ● 中音艺术学校

  中音艺术学校是北京地区大型的音乐艺术专业培训学校,聘请国内著名的小提琴教师授课,针对少年儿童的特点开发出多种教学体系,从节奏感、听辨力、演奏能力、音乐表现等多方面教孩子,在短时间内就能达到显著的教学效果。小提琴入门教程、全国小提琴考级教程、小提琴演奏名曲等为其使用的教材。

  它总部设在朝阳区安华里,在刘家窑、北大、玉泉路等处都有分部。其授课形式分1人班、2人班、3人班和4~8人班,初级班每周一次课,每节课45分钟,学费为100元、50元、40元和30元。

  上海

  ● 中国福利会少年宫

  中国福利会少年宫成立于1953年,其器乐中心设有小提琴培训项目。在这里学习小提琴的孩子,既可以享受1对1教学,学习小提琴基本技能、演奏和乐理;又有机会参加乐队排练、学习合奏,能培养音乐综合素养,提高音乐表现力。每学期共20课时,父母可以给孩子选择30分钟、45分钟或60分钟的课程。

  ● 上海市长宁东东艺术学校

  上海市长宁东东艺术学校拥有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师大艺术学院、上海民族乐团、上海音乐家协会等专业的优秀教师,由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艺术系小提琴专业的杨莉萍老师担任校长。学生参加上海市业余考级合格率99%,优秀及良好学生达45%。

  学校总部设在华山路,另设有虹桥、新泾两个分部。少儿小提琴班有1对1和集体班两种,其中1对1初级班每次课45分钟,学费85元;集体课4~6人,12次课学费550元。

  广州

  ● 广州少年宫

  广州少年宫小提琴班吸引了很多4岁以上的孩子,在当地颇有名气。采用集体课、小组课的授课方式,让学生在愉快的学习中掌握演奏技巧及音乐基础知识,还培养孩子们的团队精神、训练合奏能力,达到一定演奏基础的孩子将会入选广州少年宫弦乐团。

  课程分入门班(1~2级)、初级班(3~6级)、中级班(7~8级)和高级班(9~10级)四个等级。

  ● 广州星海艺术培训学校

  它成立于1997年,小提琴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良好,是广州市规模和影响较大的艺术学校。在黄埔区和天河区有教学点。

  这里的老师根据全国音协考级教材授课。乐理知识、演奏技能和对某一时期小提琴作品创作风格和演奏风格的掌握、理解,是孩子们要掌握的。授课形式分1对1、1对2和1对3,每节课45分钟,学费分别为70元、40元、30元不等。文/知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小提琴  学艺  兴趣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