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点破儿童气质的神秘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大众医学杂志 

  从一出生,每个儿童的外在行为就表现出与众不同的特点:有的爱笑,有的爱哭;有的好动,有的文静;有的主动大方,有的害羞胆小;有的小心翼翼,有的大大咧咧。这些形形色色的特点构成了儿童行为的独特性,即气质,这也是反映个性的重要方面。气质特点无好坏之分,看待气质的极端表现应从积极和消极的方面来分析,可以从以下九个方面观察儿童的气质。

  反映儿童气质的九大方面  

  一、活动水平——反映孩子的日常活动量。

  好动的孩子:这些孩子虽然会影响一些事情的完成,但显得有朝气、有探索性。

  喜静的孩子:可能做事较慢,但安静,认真仔细。

  二、规律性——指吃喝、大小便、睡眠等生活和活动的规律性。

  规律性强的孩子:容易抚养,但难以接受生活习惯的突然改变。

  规律性弱的孩子:抚养会有些麻烦,但容易接受习惯的变化。

  三、趋避性——指孩子是否容易接近陌生人、新事物、新环境。

  容易接近的孩子:容易接受新事物,主动接触人,但也容易接近不良事物。

  退缩的孩子:回避新事物,怕见生人,但受不良影响的机会减少了。

  四、适应性——指孩子是否容易适应新环境。

  适应性强的孩子:不怕换环境,但若在不良环境中也容易受到消极的影响。

  适应性低的孩子:虽然适应有困难,不过适应以后,也能表现得很好。

  五、反应强度——指情绪反应的强烈程度。

  反应强烈的孩子:易得到较多关心,但也会夸大事实被人误会,有时大哭大闹令人难以忍受。

  反应弱的孩子:养育较省心,但可能被家长忽视,缺乏应有的关注。

  六、情绪本质——指平日主要的情绪表现是积极(愉快、友好)的还是消极(不愉快、不友好)的。

  乐观、快乐的孩子:令人喜欢。但有时过于乐观也会带来麻烦。

  冷冰冰的孩子:让人感到不快。实际上,这些孩子的内心也渴望快乐、友好。

  七、坚持性——指做事遇到阻碍、困难时,克服障碍的坚持程度。

  坚持性高的孩子:显得固执、任性, 但他们有锲而不舍的精神,能较好地完成任务并取得好成绩。

  坚持性低的孩子:遇挫折容易放弃,怕困难。不过,他们容易听从大人的劝告,显得“听话”。

  八、注意分散度——指做事的专注或分心程度。

  注意易分散的孩子:会影响做事、学习的效率,但长处是容易被抚慰、劝说、诱导,尽快注意到周围发生的情况,这些情况有时是有用的。

  注意集中的孩子:学习成绩好、做事效率高,但过于专注也会忽视周围的重要信息。

  九、反应阈——指对声、光、温度、气味等生理性感知的敏感性,以及对人表情、态度变化等社会性特征的敏感性。

  敏感的孩子:善于捕捉细微的变化,善察言观色,但太敏感则可能出现如睡眠障碍、水土不服、胆小等问题。

  不敏感的孩子:显得感觉较迟钝。虽然会忽略很多细小变化,遗漏一些信息,但一定程度上可以保护孩子免受外界刺激的干扰,较少发生敏感孩子容易出现的问题。

  “消极气质”儿童容易出现的行为问题

  面对家长、学校、社会的要求,孩子在适应社会和学习过程中,经常表现出消极气质的特征,往往不能达到家长、学校或社会的要求,容易发生冲突,产生“调适不良”。对此,家长及老师如果不能恰当处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就容易出现多种行为问题。最常见的有:

  一、发脾气:反应强度和坚持性高的小儿显得脾气大,不高兴时大吵大闹,而且难哄。如果家长为了息事宁人,不分情况地满足孩子的要求,孩子的脾气则会越来越大,大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架势。如果家长缺乏耐心教育或以惩罚为手段, 会令这类孩子更容易表现出烦躁、抵触、易怒的情绪。相反,如果家长对孩子的无理哭闹采取“冷处理”,则哭闹的强度会逐渐减少直至消失。

  对缓慢型的孩子,施加压力和催促会加重其退缩和消极情绪,使其出现适应障碍。应给予孩子充分的时间,按照孩子自己的特点来适应环境。

  二、多动 :好动、多动不等于多动症,但在要求高的环境中,往往被误认为“多动症”。家长应根据孩子的特点安排运动,增加户外活动的机会。因这类孩子精力旺盛,精力适当发散后,才能较安静地坐下来,若精力得不到耗散,则片刻难宁。此外,他们在户外活动中往往能力可得到更好发挥,获得更多的肯定和自信。

  三、情绪障碍:反应特别强烈的孩子,遇到分离或挫折时的反应可能会很极端,容易出现分离性焦虑。过于敏感的孩子,容易产生恐惧;受到批评和指责时,自尊心容易受到伤害,情绪变得低落。在抚养这些孩子时,应采取鼓励和肯定的方式,设法诱导和延长积极情绪的时间。

  四、学习困难:学习成绩差不一定就是智力低下,可能与气质有关。孩子好动和注意容易分散,会影响学习效率;坚持性低的孩子,遇到难题容易放弃;退缩、适应慢、情绪偏消极的孩子,刚入学不能很快接受新环境、新知识,跟不上教学进度,出现所谓的“入门慢”或“适应困难”。如果家长和老师没有给予孩子足够的鼓励,也没有适当延长时间让孩子适应新环境,甚至采用批评指责的方式,容易使孩子的自尊性下降、情绪低落,久而久之,造成恶性循环,孩子越来越跟不上学习进度,以致厌学。要知道,虽然适应慢的孩子刚开始掌握新知识较慢,但并不意味着不能掌握新知识或学习不好,而是要耐心地给予他们逐渐适应的时间,采取轻松、有趣的教学方式,让孩子在愉快的情绪状态中学习。

  了解孩子的气质特点,可以理解孩子的行为方式,更重要的是,要以平常心接受孩子,根据孩子的特点因材施教、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当家长和环境的要求与儿童的气质相协调时,孩子就会获得最佳的发展, 很少出现行为问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气质  文静  大方  育儿  心理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