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为何总怀疑自己没记住

http://www.sina.com.cn    《孩子记不住怎么办》 

  “妈妈,快来看一下这个字对吗?快点,我这个字对吗?”妈妈搭话说:“你不是学过吗?你没有记住吗?”“我记住了,就是让你看看对不对。”小琴总是这样叫妈妈,不管妈妈在做什么。

  小琴是一个有点矫情的孩子,不管做数学作业还是语文作业,要求妈妈必须随叫随到。妈妈总是说:“不会的看书,查查字典,不要总是问我行不行?”小琴坚决地说:“不行!查字典浪费时间。”做完作业,妈妈检查后她还要问妈妈:“作文认真看了吗?有没有错字?你肯定?你肯定没有错的吗?如果老师判我的作业是错的,你负责!”妈妈被小琴这样一追问,也有点不敢肯定,生气地说:“老师教过的,你为什么不记住,总是问我?”小琴盯着妈妈说:“我就是不敢确定是不是对的,问问不行呀?”妈妈只有苦笑,拿她没有一点办法。

  孩子为什么会这样

  这样的孩子虽然让家长有点无奈,但本质和愿望是好的,应该用适当的方法帮助孩子去验证。孩子之所以有疑惑,是因为以前完成作业后发现自己出现记忆提取的错误。如果孩子的长时记忆杂乱无章,而且积极记忆出了问题,就会在存储记忆的时候指错方向,提取信息的时候不知道用哪个才是正确的。可是当孩子出现了错误后又有些不甘心,却又不知道怎样将自己的记忆归档时,孩子更希望自己不要再犯错误,因此会反复地请妈妈来帮助自己证实对错,逐渐形成依赖。

  请妈妈注意

  孩子依赖是家长的问题

  很多人不断地创新和改革,都是在寻求最快捷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孩子也是,什么方法快捷就用什么。而妈妈这个“答题机器”招之即来,挥之即去,当然是孩子的首选了。如果妈妈能够不直接回答问题,选择和孩子一起查字典,找根源,乖巧的孩子就和妈妈学会了另一种寻求问题答案的方法,而聪明的孩子就会想,算了,还是我自己来吧,找妈妈更加麻烦。很多妈妈说:“我说了让他别问我,自己去查字典,可孩子不听呀。”如果问妈妈后来又发生了什么,妈妈会说:“看他磨磨蹭蹭的,还不如告诉他省事。”问题就出在这里,妈妈省事了,孩子也学会了省事,孩子就不会去想自己的记忆出了什么问题,或者怎样让自己记得更牢固。

  赏识教育不是“万能药”

  孩子开始怀疑自己的时候,需要用事实证明对错后才会让自己自信。很多妈妈采取批评的态度是不对的。那么采取夸奖、激励的方法鼓励孩子自己解决,这种方法对吗?对于怀疑自己的孩子恐怕害处大于益处;对于好大喜功、容易飘起来的孩子,虚假的夸奖会让他错误地高估自己的能力,变得不切实际;对于自卑的孩子,夸奖会让他感觉是一种讽刺,看到的也是妈妈的虚假;对于有判断能力的孩子,虚假的夸奖不会让他高估自己也不会让他产生自卑感,反而会使孩子怀疑家长的人格,对家长的教育嗤之以鼻。当孩子怀疑自己的时候,妈妈要认真求证,给孩子答案的时候要有理有据,让孩子信服才会帮助孩子成长,同时巩固妈妈在孩子心中的地位。

  强化训练

  浓缩句子每天和孩子一起读一篇文章,或者通过听广播听一则故事,让孩子用自己的语言把故事浓缩后进行一个简短的概括,变成一个简短的故事,然后再让孩子将故事浓缩成为一句话,要求这句话中不能丢掉主人公、事件和结果。浓缩故事,能让孩子很容易记住听到的故事,也可以帮助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把大量的信息提炼成为好记的内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怀疑  答案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