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学英语,家长大PK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很多家长又开始为孩子选择培训班而四处奔走,但面对种类繁多的培训班,家长往往无所适从。在众多培训项目中,英语培训已经成为幼儿教育的“必修课”,有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适应不同的英语课程,或是之前的培训机构培训效果不理想,不断地为孩子寻找新的培训学校。专家提醒,这种方式对幼儿的英语兴趣培养是最不利的,英语学习应该是一个整体教育,贯穿幼儿到成年的整个成长阶段。关于孩子学英语,父母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其中他们对于三个问题的争论最多,不妨来听听家长和专家都是怎么说的吧。

  争论一:孩子多大可以开始学英语?

  正方:最好是掌握母语(至少三岁)后再学

  某妈妈:太早教孩子英语,会让孩子觉得混乱,他会不知道用哪种语言来表达。我在女儿很小的时候就讲英语给她听,结果不但英语没学会,到了2岁母语还不会讲。后来就暂时放弃了教英语,专心教母语,经过了两三个月的时间先把母语教好了,然后再学习英语。在理解母语的同时学习英语,效果比单纯的教英语效果要好得多。

  PK

  反方:0岁就可以

  某妈妈:外语启蒙教育应该尽可能早,最好在0~12个月就开始,婴儿学习语言的潜力惊人。婴幼儿时期是孩子听力和模仿能力最强的阶段,当然也是外语启蒙的最佳时期。

  专家观点:

  5~12岁是语言学习关键期

  接触外语要以母语为先。无论早还是晚,都要以母语发展为先,如果特别强调外语学习的话,通常来说他的母语发展就会受到一些影响。全球著名教育集团Houghton Mifflin(HM)中国公司总裁Felix先生和香港大学教育学双硕士Helen女士认为,5~12岁学习英语最好。日本的权威研究指出:非英语母语国家的人,在学习英语过程中发音不准的主要原因,不是嘴的问题,而是耳朵的问题。只有小孩子的耳朵对各种语言有高分辨率,才可以听准任何语言的发音而模仿到位。具体说,大多数人到12岁以上就不行了,这个能力就从此失去了。语言学习关键期(5~12岁)的生理结构特点使得儿童在自然语言环境下掌握语言的方式是最自然、最轻松、最快速而且效果最好的。所以要学习英语,最理想的是在关键期,以前说12岁以前,现在,更科学的说法是5~12岁,这样可以把英语对于孩子的母语(汉语)习得的影响彻底回避掉。成年人习惯于“学习”外语,而且是“记忆式+翻译式”,效率低、时间长、效果差。

  争论二:中教好还是外教好?

  正方:发音标准的中教就好

  某妈妈:因为中教的老师更容易和中国孩子顺畅地交流,而且也能了解孩子在学习英语时的困难,这样教起来比较有针对性,孩子学起来也更轻松,所以英语只要发音标准就可以了。

  PK

  反方:一定要外教,这样才地道

  某妈妈:孩子小的时候有一个标准的语言环境最重要,外教从语言到行为都符合该语系的环境,如果其他国家的人来教,难免有出入之处。

  专家观点:中外教配合效果更好

  EF英孚少儿英语培训专家认为,中国教师有自己的优点,就是讲语法水平很高,外教最大的优势在于他的母语性,原汁原味,而最大的劣势也在于他的母语性,因为自然天成,所以不知道学生需要什么,困难在哪里,也不了解中国儿童的心理。外教对于那些需要交流训练的高级学员才是必要的选择,而对于更多的刚学英语的孩子来说,中外教结合才是最理智的选择。

  争论三:提高能力重要还是培养兴趣重要?

  正方:提高英语能力最重要

  某妈妈:从孩子上小学我就开始给孩子报名参加英语培训,孩子很喜欢上课,还告诉我在课上讲故事做游戏,认识很多小朋友。但我让孩子说几个单词,说几句简单的英文,他都说不出。孩子高兴当然好,但我让孩子报班是为了让他提高英语能力,不是去玩。

  PK

  反方:培养兴趣最重要

  某妈妈:那么小的孩子学习英语,当然要从培养兴趣开始,孩子有兴趣就自然会喜欢学英语说英语,那么再深入学习就容易多了,所以,我给孩子报名不是为了给他压力,只要孩子学得开心就好。

  专家观点:获取语感培养兴趣最重要

  很多家长考核一个英语机构的学习效果就是看孩子背了几个单词,背得越多,家长认为学习效果越好。瑞思学科英语培训专家指出,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家长切忌用统一的标准去看待孩子。对于孩子来说,获取语感、培养兴趣,形成规范的语音语调,养成大胆开口讲英语的习惯是首要的。英语学习需要语言环境的长期熏陶,必须靠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的能力训练才能学好,以交流能力为主,通过孩子间的互助和竞争会激励他们的进取心,让孩子在宽松的环境下学习。

  记者了解到,对于3~6岁的低年龄段的孩子,英语学习,培养兴趣是占主导地位的,而对于面临升学压力的小学和中学高年级的孩子来说,家长的需求就比较复杂,一方面希望能培养孩子的兴趣,提高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另一方面也希望不耽误孩子的升学考试。目前,一些少儿英语教育机构也在想办法解决这类问题,比如EF英孚在课余的Life Club里专门安排有学习俱乐部,有老师专门安排时间给那些孩子进行辅导。

  选培训机构要看五方面

  家长在给孩子选择英语培训班的时候,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看环境:少儿英语的培训对象是未成年的孩子,他们不具有完整的行为能力。首先要最大限度地保证他们的安全。比如,厕所应该是培训班独立使用的,并尽量靠近教室,保证孩子的活动在教师的控制范围内。地面应该有防滑措施,防止孩子跌倒。对于热水要有严格的管理措施,防止孩子被烫伤。

  二看测试:通常来说,孩子上英语培训班,首先要进行测试,对其实际的英语水平有一个客观的评价,然后才能够确定孩子培训课程的难度。测试包括听力、阅读、写作、词汇、音标等诸多方面。

  三看教学技巧:少儿英语的培训与成人不同。在少儿英语培训上,应该是兴趣培养与教学并重,并针对不同的孩子要有不同的侧重点。比如英语基础比较薄弱的孩子,首要的不是灌输知识,而是培养兴趣。简单承诺多长时间达到什么水平是不科学的。

  四看师生比例:师生比例越高也就意味着一个老师带的学生越少,每个孩子得到的关注就越多,也就越得到重视,成绩相应提高得越快。同时,孩子能够得到更多的单独辅导,受到重视,对于学习兴趣的培养也是十分重要的。

  五看家长交流:一个培训班是否能够与家长保持经常的联系,是孩子能否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在选择培训机构的时候,咨询一下是否有与家长的交流措施也是必要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英语  年龄  培训班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