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说谎为哪般?

  6岁的熙熙上幼儿园大班,在父母眼里,她历来是个乖巧的小女生。这天晚上,她向爸爸要一百元钱,说要交给老师。她说:“老师也没有说干什么,反正就是要交钱。”

  爸爸将一百元钱放进她的小包里。晚上,熙熙妈妈加班回来,爸爸将此事告诉了她。她觉得有些不对劲,以往每次收钱,老师都会亲口告诉家长。这一次,难道是想锻炼孩子吗?

  第二天,妈妈送熙熙去幼儿园,顺便问起交钱的事。老师说,根本没通知交钱。

  原来,熙熙在撒谎。

  说谎的主要原因

  ·想象力惹的祸

  低年龄段的小孩子想象力丰富,有时他(她)分不清楚哪些是自己的想象,哪些是客观的现实,有可能将美好的期望误以为是现实。比如,有些事情明明没有做过,但是他(她)在想象中已经完成,于是造成谎言;肯定不能达到某项能力,就谎说自己能达到……

  ·虚荣心在作怪

  并非孩子小就没有虚荣心,相反,在孩子有了自我意识以后,“比较”二字就在他们幼小的心目中生根发芽,小小的内心里可能会潜藏着虚荣的种子。

  为什么别的小孩子有新玩具,而我没有?

  为什么别的小朋友可以天天乱吃零食,而我不能?

  ……

  ·成年人的影响

  有时候,父母或家人的表现,会深深地影响孩子的判断力。

  为什么爸爸今天明明在家休息,却谎称要加班,不去陪奶奶买年货呢?

  为什么妈妈买了三件新衣服,却告诉爸爸,她只买了一件?

  ……

  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行在潜移默化中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

  熙熙妈妈决定暂缓批评孩子。

  放学的时候,她特意赶去接熙熙。在幼儿园门口,熙熙看见同班芊芊在买冰激凌,于是挣脱了妈妈的手,跑过去。她拿出一百元钱,打算给自己买一支冰激凌。

  妈妈走上去,和蔼地问:“宝贝,这一百元钱,不是要交给老师的吗?”

  熙熙回答说:“老师不收的。这是爸爸给我的钱。”

  “那你为什么对爸爸说,是老师要收的呢?”妈妈问。

  “妈妈,你别问了,你真麻烦。我想用自己的钱买东西嘛!”熙熙不耐烦了。

  妈妈找到原因了。可是,接下来,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还是趁热打铁严厉教育呢?是循循善诱,用温和的言语让孩子认识错误?还是施加压力,批评斥责?

  纠正说谎的基本准则

  ·给予足够的爱与尊重

  熙熙妈妈并没有马上批评孩子说谎。她知道,如果让孩子感到自己被怀疑,一旦被贴上“说谎”与“不诚实”的标签,孩子的自尊心就会大为挫伤,甚至破罐子破摔。这种逆反心理将会阻碍孩子与父母的沟通,甚至为孩子日后继续说谎埋下伏笔。

  熙熙妈妈通过与孩子的交流,明白了女儿之所以骗爸爸拿钱,是因为她仅仅想体会自己花钱的乐趣。

  处于幼儿期的儿童,常常希望摆脱对父母的依赖,获得更大的独立。父母别忘记,要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要明白,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肯定会犯错。父母能做的,就是帮助孩子一起面对错误,改正错误。

  ·给予孩子正面教育

  从心理学的视角来看,说谎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世界上几乎没有人从来没有撒过谎。

  让孩子认清自己的需求,并帮助孩子分析,什么样的需求是合理的,可以被允许,什么样的需求是不合理或者是错误的,是不被允许的。这是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必须要做的一件事。

  让孩子明白,面对自己的合理需求,他能够通过什么样的途径,达成自己的目标。

  每个人都在不断的尝试和纠正中度过人生,包括不少错误的尝试。为人父母,总希望把自己的一些经验传授给孩子,让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尽可能少走弯路,尽可能少犯错误。教育的道路是漫长而曲折的,孩子的天性,又会不断重复一些错误,做父母的就应该有足够的耐心,说服教育孩子。

  ·帮助孩子自我教育

  理解孩子后,父母可以对症下药。可以通过点拨、明示或者暗示,帮助孩子分析导致说谎的原因,及其可能产生的后果。让孩子在拥有足够安全感的情况下,坦然承认自己的错误。做了错事,就要改正。如果不改正,就意味着不诚实。不诚实的人也会失去别人对他(她)的信任,后果可能会更严重。

  对于低年龄段的小孩子,这时候最好能和孩子一起回顾一些经典的童话故事,比如《木偶奇遇记》中说谎的皮诺曹鼻子不断长长,只有诚实才能维护原来的形象,重新获得爷爷的爱;还比如《狼来了》,说谎的孩子最终丧失了所有人的信任,得不到大家的帮助而被狼吃了。

  对于略大一些的孩子,他们的认知能力已经趋于理性思维,对于童话的迷恋程度也不高,父母更应该细心加上耐心,引导孩子分析、判别,培养孩子承认错误的勇气,使孩子积极主动地进行自我反思。

  ·父母作为孩子的榜样

  孩子在年幼的时候,都会把自己真实的一面表现出来。家庭教育应该注意呵护孩子最初的真诚,并让孩子以此博得别人的信任。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庭是孩子品行教育的主要场所。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是崇高的偶像,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重要影响。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家长在孩子面前,首先要言行一致,让孩子积累正面的品行经验。

  哪怕是善意的谎言,也尽量不要让不明事理的孩子看出来,以免混淆孩子的判断能力。孩子如果以为父母在撒谎,就会在幼小的心灵上,给父母的道德分值打个折扣。如果万不得已,一定要说善意的谎言,也要让孩子明白,父母这样说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自己的既得利益,而是为了让别人少受伤害,为了让大家生活得更好。

  熙熙妈妈看着孩子买完冰激凌,帮她收起找回的零钱,然后,把她拉到一边:“熙熙,你想自己买东西,妈妈不反对,但是你不应该对爸爸说,这钱是要交给老师的,对吗?”

  熙熙点点头,说:“对。”

  妈妈接着说:“如果这次爸爸知道这个钱不是给老师的,他会怎么想呢?”

  熙熙:“不知道。”

  妈妈说:“他以后还会相信你吗?”

  熙熙沉默了。

  妈妈说:“你认真想一想,你是不是做错了?”

  熙熙撅着嘴不肯承认。片刻,在妈妈信任的目光中,她终于告诉妈妈,她不该以撒谎的方式要钱。回到家,熙熙立即主动地向爸爸承认了错误。(文/顾运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说谎  究竟为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