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么发掘宝宝对打击乐的兴趣?

  很偶然的机会,看见一个2岁多的小宝宝在那儿投入且自如地敲打爵士鼓,尽管时间不长,但是要节奏有节奏,要感觉有感觉,很棒!

  国外幼儿音乐教育学家如是说——当你给幼小的孩子一件简单的乐器时,他们使用它就像玩积木和画笔那样自然。

  0~3岁的宝宝,对打击乐器似乎有一种天生的兴趣。这种兴趣来自于对打击乐器所发出声响的好奇和探究,他们对它着迷,渴望弄响它,不仅仅是出于好玩,而是想通过这种活动来探索声音的长短、高低和不同的音色等。

  建议爸爸妈妈充分发掘宝宝的兴趣点,多为宝宝学习打击乐创造条件和机会。

  宝宝拥有的第一件乐器

  搜罗一下,我们身边的打击乐器其实很常见。小到串铃、沙球,大到木琴、爵士鼓,都属于打击乐器,宝宝或多或少都曾摆弄过。打击乐器可能是宝宝一生中的第一件乐器,妈妈可要认真选哦!

  ★适合1岁以下宝宝的打击乐器:拨浪鼓、碰铃、串铃等。

  ★适合1~2岁宝宝的打击乐器:小鼓、铃鼓、沙球、串铃、碰铃等。

  ★适合2~3岁宝宝的打击乐器:三角铁、木鱼、双响筒、锣、响板、宝宝爵士鼓等。

  选购打击乐器的3大要点:

  No.1选宝宝自己喜欢的、声音优美动听的打击乐器。

  No.2 安全第一,乐器的质地一定要好。

  No.3乐器的大小、重量要适中,充分考虑到宝宝的年龄。

  爸爸妈妈是“助教”

  玩一件极普通的小乐器,如手摇铃,就能很好地训练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而打一套爵士鼓,需要宝宝集中注意力,手脚协调配合好。真要将普通的敲敲打打升级为节奏感强烈的专业音乐训练,以提高宝宝对音乐的理解力和创造力,恐怕只有从事幼儿音乐教育的专业人士才能做到。

  那么,爸爸妈妈能做些什么呢?

  ★牢牢记住,音乐活动的主角是宝宝,不是家长。

  ★给宝宝一个无压力、无束缚的自由敲打乐器的环境,有利于培养他对打击乐演奏的浓厚兴趣。

  ★小宝宝都喜欢咬东西,他用的打击乐器,要经常擦洗消毒。

  ★尊重和鼓励宝宝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敲打乐器,而不要刻意让他跟着你做动作和敲打。

  ★将打击乐器变成亲子沟通的桥梁。特别当宝宝情绪不稳定的时候,可以借助打击乐器帮助他释放内心的不愉快。

  亲子游戏,以打击乐为名

  游戏一: 摇摇乐,笑哈哈

  目标:让宝宝快乐学习,从小养成乐观、豁达的性格

  适合年龄: 0~1岁

  材料准备: 拨浪鼓、碰铃、串铃

  方法:

  1.用拨浪鼓、碰铃或串铃逗宝宝笑,宝宝发出“哈哈”的笑声后,告诉他,这件乐器叫什么;将乐器交到宝宝手中,让宝宝摇出声音。

  2.一边唱歌,一边按节奏摇动乐器,“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逗宝宝笑出声音来。

  小建议:

  ※游戏的过程中,如果宝宝一直“很严肃”的话,妈妈可以做鬼脸逗他,或者自己先笑出声音来,宝宝会跟着放声大笑的。

  ※哼唱的歌曲最好是妈妈比较熟悉的、能随口唱出的童谣。

  游戏二:“噼啪叮咚”对了吗

  目标:用最常见的生活用品组合成打击乐器,培养宝宝的听觉分辨能力和认知能力。

  适合年龄:1~2岁

  材料准备:筷子、积木、空的茶叶罐、书、宝宝的水杯、棉棒盒子等

  方法:

  爸爸妈妈将能敲打的生活用品依次摆放成一个圆圈,用筷子一个接着一个地敲击,吸引宝宝的注意力。接着,让宝宝自由摆弄和敲打。游戏的过程中,让宝宝知道各种物品的名称和用场。

  等宝宝熟悉物品的名称后,妈妈说一个物品的名称,让宝宝用筷子敲打指认这个物品,敲打正确有奖哦!

  小建议:

  ※妈妈尽量选择宝宝熟悉的生活用品和玩具,颜色够鲜亮,高度要适宜,方便宝宝敲打。

  ※等宝宝熟悉了一批物品以后,可以适当更换新的敲打物。

  ※不同高低、大小的玻璃杯或碗,可以组成“do(1)、re(2)、mi(3)、fa(4)、so(5)、la(6)、si(7)”的音节,让敲打变得更有意思。

  游戏三:循声过“马路”

  目标:学习用耳朵感知声音的来源和方位,感知声音的快慢和长短。

  适合年龄:2~3岁

  角色分配:爸爸扮演“盲人”,宝宝扮演“引路人”,妈妈扮演“红绿灯”(角色可以轮换)。

  材料准备:眼罩(能蒙住眼睛的布也可以)、打击乐器(小鼓、串铃、碰铃、鼓铃、三角铁、木鱼、双响筒等)

  步骤:

  1.爸爸用眼罩蒙住眼睛,宝宝手拿一件打击乐器(如小鼓),使它发出声响。妈妈看到“盲人”和“引路人”走过来了,说:“绿灯了,走起来。”

  2.宝宝边走,边敲打乐器。爸爸随着乐器发出的声音去寻找宝宝。突然,妈妈说,“红灯了,停下来。”宝宝站在原地不动,继续让乐器发出声音。爸爸循着声音找到宝宝,给宝宝一个拥抱或亲吻。   

  3.由妈妈扮演“引路人”,爸爸扮演“红绿灯”,让宝宝扮演“盲人”,看看他能否顺利找到妈妈。

  小建议:

  ※ 这个游戏可以在家里的客厅做,家具比较少,事先将可能碍事的茶几搬走即可。

  ※ 可以选择不同的打击乐器,增加游戏的趣味性。

  ※ 如果宝宝不愿意扮演“盲人”,爸爸妈妈不要强求哦,因为宝宝可能怕黑,还没有做好尝试的心理准备,等他熟悉了这个游戏,并且认识到扮演“盲人”没有什么危险时,他会主动要求尝试的。

  游戏四:你敲敲我敲敲

  目的:让宝宝在不知不觉中获得对打击乐的初步认识,进一步提升他对声音的探索兴趣。

  适合年龄:1~3岁

  材料准备:能敲打的日常生活用品、玩具以及拨浪鼓、碰铃、小鼓等打击乐器。

  步骤:

  1.选一首宝宝熟悉的动画片插曲(如《喜羊羊》),或节奏感比较强的儿童歌曲(如《蜗牛和黄鹂鸟》),作为背景音乐,可以是CD,也可以是下载的MP3音乐。

  2.将宝宝抱起,靠坐在妈妈的大腿上,妈妈和宝宝一起跟着音乐节奏,击打乐器,好让宝宝有更直接的感受。

  3.妈妈一边跟着音乐节奏哼唱,一边敲打乐器或物品,“阿门阿前一棵葡萄树,阿嫩阿嫩绿地刚发芽,蜗牛背着那重重的壳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这时,可以给宝宝一件乐器,让他跟着妈妈一起敲出节奏来。

  4.等宝宝熟悉歌曲的节奏之后,由妈妈哼唱,宝宝单独敲击,看看宝宝是否跟得上。

  小建议:

  ※1岁左右的宝宝,爸爸妈妈要选较简单的乐曲,并且音乐节奏要跟呼吸、心脏跳动的节律相适应。

  ※两三岁的宝宝,爸爸妈妈可以选择经常唱给宝宝听的歌曲或宝宝熟悉的乐曲。音乐不宜太长,节奏不宜太快。

  最后提醒爸爸妈妈一句:千万不能要求太高哦!宝宝毕竟年龄尚小,大肌肉的动作能力和身体的协调、控制能力都有待提高。在游戏和学习中,如果宝宝不能较好地跟上节拍,并不代表他的音乐细胞就一定比别的宝宝少,能力也比别人差。我们期待的结果是,只要宝宝能从中收获开心和满足就好。            文/好小囡合唱团 王蓓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音乐  艺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