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戏帮女儿打开音乐之门

http://www.sina.com.cn    《斯特娜夫人自然教育》 

  没有音乐的生活是无趣的,拥有一定的音乐欣赏能力,是人们生活的一大乐趣来源。因此,当维妮弗里德还在摇篮中的时候,我就为她精心选择了一些好听的音乐,并通过一些简单的声音,如铃声,来训练她的听力。

  细心的母亲会注意到,音乐能让啼哭的孩子止住眼泪。当孩子在玩耍时,听到音乐也会停下来聚精会神地聆听,有时听到高兴处还会跟着节奏摇摆身体。正因为如此,玩具商人们才制造出各种各样的婴儿摇铃,对于成人来说那是再简单不过的玩具,但对于婴儿来说却是爱不释手的东西。

  我教授维妮弗里德音乐,是从最为简单的音符开始的。跟教她学字母的方式差不多,我们玩一些“寻找音符”的游戏。当我指着墙壁上的音符时,维妮弗里德的保姆就会轻轻唱出来。慢慢地,维妮弗里德也学会了这样做。然后,当我或者保姆轻唱某个音符的时候,小维妮弗里德就爬到墙边准确地找到那个音符。

  后来,我在“寻找音符”游戏中加入了藏东西的环节。具体是这样的,我将一些音符藏在育儿室的某个角落,当维妮弗里德快要发现它们的时候,我就会在钢琴上敲出那个音符。在很长的时间里,我们反复玩这个游戏,维妮弗里德从不厌倦,因为她喜欢钢琴的声音和寻找音符的游戏。这样很快她就能够区分钢琴上的高低音调了。这对她日后学习钢琴帮助很大。

  维妮弗里德生日时得到了一把木琴,这是为儿童专门准备的,每一个按键上都印着音调,当维妮弗里德敲击按键的时候,就会发出相对应的音调。这对于初学的孩子来说,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而且,我尝试着用钢琴为她的木琴唱和,当她在木琴上敲出一个音调后,我也在钢琴上敲出一个,或者我在钢琴上敲出一个高音,她便在木琴上敲出一个相对应的低音或者中音,这是“寻找音符”游戏的另一种玩法。

  根据我自己的观察,孩子对音乐都具有天生的敏感性,他们热爱节奏性强的东西。即使在睡前讲故事的时候,也希望母亲能用某种带有节奏的语气给他们讲故事。如果有的孩子在这方面表现迟钝,那多半是因为他们不能区分各个音调。对此,我建议母亲们和孩子多玩玩“寻找音符”的游戏。

  有的母亲因对音律欠缺了解,从而在这方面往往忽视了对孩子的教育,这是不应该的。母亲们完全可以从市场上出售的一些优美音乐唱片中挑选一些适合孩子们听的歌曲,这是让孩子们建立一定节奏感的简单方法。大多数孩子都有超凡的音乐天赋和模仿能力,如果母亲不适时进行开发,他们就有丧失成为一位伟大的音乐家的可能。

  熟悉音调并建立良好的节奏感,这是进入音乐大门的第一步。使我感到意外之喜的是,它无形中帮助我开发了维妮弗里德更多的潜能和天赋。例如,当维妮弗里德刚刚学会走路后,我就打算教她一些简单的舞蹈,没想到她学得非常快,因为她能非常聪明地捕捉各个动作之间的节拍。后来,维妮弗里德专门学习了多种舞蹈,

  6岁之前就学会了华尔兹、两步和三步,还对一些民族舞蹈产生了强烈兴趣,例如印度舞蹈、日本舞蹈、俄罗斯的踢踏舞等。当一位活泼的少女教她跳草裙舞的时候,她跟了三遍后,居然就能基本掌握了动作要领,这让大家非常惊讶。

  不可否认,很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另一个“莫扎特”或者“贝多芬”,但却忽视了在婴儿时期对孩子进行音乐教育。当孩子长到七八岁的时候,他们才将对音乐一无所知的孩子塞进各种音乐训练班,殊不知,没有建立音乐兴趣的孩子在这种学习中如坐针毡。这些音乐训练成了比那些数学课更让他们痛恨的课程。恐怕没有比逼迫孩子学习更糟糕的事情了。

  在维妮弗里德学习音乐方面,我总是用能激发她兴趣的方式让她学习,从不强迫她。当她开始学习乐器技巧的时候,我总是设法同她一起练习,并且增加一些游戏的成分。例如,我们会在钢琴上玩“角色扮演”,维妮弗里德选择成为一位声音嘹亮的“贵妇”,于是当我撞出高音部的音符时,她就要用一种很高的音调跟我说话。同样,我的角色是一个粗暴的“老猎人”,游戏中必须用很低沉的声音与她这个“贵妇”对话。

  这样,学习钢琴变得富有乐趣。根据情况我会在恰当的时候,将钢琴的一些指法和弹奏技巧告诉维妮弗里德,而她通常也学习得很快。

  学习其他乐器的时候,也是这样,我们总会制造出一些乐趣来。这也使我认识到学习的过程中是从来不会缺乏乐趣的,只不过我们缺乏创造乐趣的童心罢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