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音乐和诗歌唤醒孩子的耳朵

http://www.sina.com.cn    《斯特娜夫人自然教育》 

  要发展孩子的五官,最好从训练他的听力开始。因为婴儿的听力发育比视力更早些。早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婴儿就能听到声音了。我想,假如父母没有进行有效的胎教,孩子的听力就可能局限于听到心跳的声音;如果进行过有效的胎教,孩子的听力就会发展得更早。

  因此在女儿未出生时,我就为她唱好听的歌,也因为我比较喜欢女孩,在那个时候就给她取了个女孩的名字,并试着经常和她说话。如我经常喊:“小维妮弗里德,小维妮弗里德,妈妈叫你呢,听到了吗?”也许有人认为这是没有用的,但在我看来,小维妮弗里德一定听得到,对她的听力一定有帮助。事实证明我的做法完全正确。当小维妮弗里德出生后,我从她对声音(特别是音乐和诗歌)的敏感程度得到了佐证。

  有一段时间我在练习贝多芬的《致爱丽丝》,小维妮弗里德在另一个房间。当我弹完钢琴,走到门口时,听见屋里传出“咿咿呀呀”的声音。于是我就停下来,听听她在“咿咿呀呀”些什么。让我颇感意外的是,她居然在哼我刚才弹的《致爱丽丝》的前几句,虽然不是很准确,但也高兴得手舞足蹈。

  接下来的几天,我就反复弹奏《致爱丽丝》前面的段落。我的工作没有白做,没过多久,维妮弗里德居然把前几句完整地哼出来了。音准没错,旋律和节奏也没有问题。这时维妮弗里德才8个月大。

  维妮弗里德 3岁时开始学钢琴,很快她就能把《致爱丽丝》的大部分学会了。除了特别难的句子,其余她都弹得非常流畅。我想,这与她在摇篮里经常听《致爱丽丝》有关。

  但是对婴儿进行声音训练时,千万不要采用尖锐的声音,我认为那样不但不会很好地训练孩子的听觉,相反会招致孩子对声音的反感。

  我认识一位母亲就从她发出的尖锐声音里得到了教训。每次她哄孩子睡觉时,不是唱着摇篮曲,而是用刺耳的摇滚歌曲哄孩子入睡,可怜的孩子每次都是哭着入睡,或者无论她如何努力,孩子也睡不着。这个孩子长大后,对音乐丝毫没有兴趣,脾气是出了名的暴躁。

  每次想起这个可怜孩子的遭遇,就为他感到难过。这使我下定决心,虽然我和那位母亲一样,上帝没有赋予自己天使般的嗓子,但我一定要避免让孩子的耳朵受到不悦的声音侵扰。

  除了用钢琴唤醒女儿的耳朵,我还想到了另一个很好的主意。那就是我发现伟大诗人的诗作对训练女儿的听觉很有效。

  哄孩子入睡,我不用自己不好的声音来让孩子入睡。而是选择维吉尔的诗来帮她。有时比较忙,我也让黑人保姆给女儿朗诵维吉尔诗歌集的前 10行。我们都惊奇地发现,维吉尔不仅是一个伟大的诗人,同时是一个很好的“婴儿奶嘴”。只要女儿听到他的诗歌,就会很快进入梦乡。这不得不让我由衷地感叹维吉尔的伟大。

  有了维吉尔诗歌的经验,我就尝试朗诵不同伟大诗人的作品给女儿。感谢上帝,这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一段时间过后,我发现不同的诗歌神奇地以不同的方式影响着女儿。每当我重复坦尼森《跨越障碍》的时候,女儿就躺在她的小床上,安静得如同一个天使;每当我读到赫雷斯修的《在桥上》时,她像战士在战场上冲锋陷阵似的,不停地踢脚和挥舞着娇嫩的双手。

  这些伟大的作品也给女儿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女儿在一岁时,就会背诵维吉尔诗歌集的前10行,并会重复朗读《跨越障碍》。以至于每天晚上,她都会像做祈祷一样重复朗诵它们。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