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的重要性

  好习惯是有标准可循的。首先,好习惯要符合科学规律。在生活中依照规律来安排自己的生活与学习,有助于形成好习惯;第二,好习惯要符合社会要求,具有公德意识和法律意识,是好习惯形成的保障;第三,形成好习惯要有良好的意志品质,坚强的毅力是养成好习惯的内在因素。

  对于好习惯的标准,很多家长在这方面不是非常清楚。其实,小到衣食住行、大到人格品质,人们的行为时刻都受着习惯的影响。那么,怎样养成好的习惯?孩子的习惯是否符合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则?家长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又该怎样来区分好习惯与坏习惯呢?关于这些,家长可以从好习惯的三个标准中找到答案。

  帮助孩子适应社会是一条根本的原则,好习惯的首要标准就是要符合科学规律。举例来说,一个人的生活习惯要符合科学规律,生活习惯就是现实生活中怎样依照自然规律来安排自己的生活,其中小到类似早睡早起、锻炼身体、吃饭的时候不说话等细节都是好习惯,大到一个人一天的生活安排的合理性、规律性,这也是好习惯。总之,好的生活习惯一定是符合科学规律的。

  好习惯的重要标准之二是要符合社会要求。社会要求有两个基本的内容:一个是公德意识,另一个是法律意识。举个例子,桌上有一万块钱,但碰巧一个人又很需要这一万块钱,但是这一万块钱不是这个人的。那么,这个时候,首先制约这个人不拿走这一万块钱的行为的,是他的公德意识和自觉的道德意识。他会意识到别人的东西不能拿,因为这是别人的,这是他从小就养成的一种基本的思维模式。有的时候家长会把问题复杂化,经常会给孩子讲很多大道理:“要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等等。其实,更多的时候,孩子的行为就是一种习惯,在成长的整个过程中他会形成一种固定的意识,遇到问题连想都不用想,非常简单,因为他知道这钱不能拿,这不是他自己的钱。这是一个人的价值观,或者是一种道德意识、一种习惯。有的人没养成这个习惯,虽然知道不是自己的但是还是想要,这就说明他的道德习惯的思维定势还没有完全养成。所以公德意识是社会行为的第一个基本制约。第二种制约就是法制意识,但是这种制约就比较危险了,为什么有好多人知道犯法还要去做呢?因为很多人存有侥幸心理。他会想:“哪有这么容易就逮着我啊!逮着了我活该,逮不着我就赚着了。”但是事实上,这种心理是十分危险的,因为价值观念不符合社会基本要求。所以,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其实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怎样最大程度地符合社会规则、达到社会的要求。

  好习惯的重要标准之三就是要有良好的意志品质。要培养那些能体现个人良好意志品质的习惯,比如意志力、注意力、思维习惯等等。有的孩子有很强的意志力,在课堂上,尽管他对老师讲的内容不感兴趣,但他仍然可以坐在那里认真地听老师讲课,这说明他在用意志力控制自己的行为,这其实就是好习惯。

  除了意志力之外,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还要特别注意训练他的注意力。孩子小的时候总爱被声音和色彩吸引,总是觉得很新奇。从理论上来讲,孩子两三岁的时候家长就可以训练他的注意力。家长可以让孩子坐在地上,然后拿一个球推给他,让他再反推给你。一般第一次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当家长把球推给孩子后,孩子也会把球反推给家长,但是随后,孩子的注意力又会被其他的东西所吸引。那么,家长就再推给他,一次一次增加游戏的时间。这个游戏就会帮助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并逐渐地让孩子养成专注地去做一件事的习惯。

  好的思维习惯对于孩子学习具有重大的作用。实际上,孩子的智力都差不多,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讲,学习成绩的好坏一般并不取决于孩子的智力因素。而是学习品质,或者叫做好的思维习惯。好的学习品质包括:上课能不能认真听讲,回家以后注意不注意思考,能不能专心致志地认真做一件事情等,实际上都属于习惯。而影响孩子学习成绩的这些习惯是孩子在小的时候就养成的,所以,家长与其一而再、再而三地督促孩子学习,不如在日常生活中下功夫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的重要性:

  (1)帮助孩子树立良好的品质。通过父母的言传身教,孩子对“诚实”、“礼貌”、“守纪”、“爱”“善良”等概念会有较为深刻的理解,对于孩子良好品质的形成有促进作用。

  (2)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孩子对“是”与“非”尚无明确的判断标准。这时,需要父母对其进行教育和引导,让孩子明白哪些行为是对的,哪些是错的。

  (3)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和发展。好习惯的形成对孩子日后的学习、工作都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其中父母的角色就是养成好习惯的“助推器”。

  (4)有利于亲子沟通和交流。父母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有利于父母更全面地了解子女的思想和行为,同时也为亲子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创造了条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