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数再漂亮,不能当饭吃

  分数再漂亮,能当饭吃?早就教导过我们:“不管白猫还是黑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从学校出来,用人单位看的只是能力。可以,就是人才;不行,就一边站着去,用不着你干吗要雇你?可怜的孩子被拒之门外,究竟是谁之过?

  “我走出大门的身影一定很落寞,门里面的世界对我来说显得那么陌生,那些面孔看起来很友好,却让我充满了距离感。本以为触手可及、轻而易举的工作,却在我头上高高地悬挂了起来!走出去,人潮如水,门外的世界还是一如既往的喧闹。这些曾经深感熟悉的世界第一次让我觉得陌生,我想知道,这个世界是怎么了?不是口口声声要学习、只要学习吗?难道我的成绩不够优秀?我有那么多证书、那么多次第一名,难道都敌不过一个成绩平平的人?”

  就业的滚滚浪潮中,有此感慨和疑惑的又岂止一两个人?

  什么时候,分数仅仅成了参考,甚至是摆设?用人单位又为何将这些有着骄傲的漂亮分数的学生拒之门外?

  曾有一家公司的经理说:“公司是讲业绩、讲效益的地方,我们录用的人才必定要能为公司创造效益。相信任何企业单位用人的核心和准则都是紧紧围绕着‘能力’二字的。分数漂亮固然让人觉得美好,但对我们而言并不重要,因为从目前来看,工作和学校的学习还是有着很大的区别的。实践证明,很多分数漂亮的人未必有能力,相反,那些成绩一般的人却表现出了非凡的能力。我想,不管换了谁,都知道该录用谁。所以,我们更看重一个人的能力。现在的大学生,从小到大,什么事情都是别人代劳,连倒水倒酒这样的事情都不会。在家你可以,谁也不能过问,可到了公司,见了客户,你也不会倒水,你拿什么让人家信任你,放心地把工作给你,或和你合作?”

  这位经理的话极具代表性。

  现在的学生的确如此,一心学习,结果最后除了考试什么都不会。找工作时,笔试成绩很出色,可到了面试这一关就摔了大跟头:说话结结巴巴,还没张嘴脸就红了,在考验团队合作环节上更是呆若木鸡、不知所措……

  这样的人哪家单位敢要?

  为难的孩子,委屈的孩子,孩子被拒绝,这一切谁之过?

  “去去去,看书去,下次考不到100分我打断你的腿!”

  “你的任务就是学习,其他的事情你一律不许过问!”

  “考个好大学,再考个研究生、博士生,学习好,工作就好找!儿子,一定要好好努力啊!”

  孩子耳边响着的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听话教育从小灌输,再加上“这是为了你自己好”,最后,孩子只能抱着书本,一年又一年!

  为了学习,孩子不得不放弃了主动帮助爸爸妈妈劳动的机会;为了学习,孩子也放弃了自己娱乐的时间;为了学习,孩子恨不得头悬梁、锥刺股……

  眼见着春去秋来,花谢花开,本以为苦日子熬到头了,可走出了大学,迎接他的不是笑脸,而是闭紧的大门。

  这时,家长们再捶胸顿足,也悔之晚矣。

  任何时候,都不要让爱迷了眼睛,要有自己的判断。学习固然重要,但要知道,社会需要的并不是一个仅仅有漂亮分数却无实际能力的人。无数事实早已证明了这个观点。家长总是过分关注分数,势必导致孩子生活重心偏移,当自理自立、与人交往、领导组织等能力得不到锻炼时,离社会的择人标准也就越来越远,今后,你的孩子向哪里输送?他又将在哪里求得生存,甚至实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再瞧瞧:根据*2006年出台的规定,全国研究生考试一般面试成绩应占总成绩的30%~50%,不过,2008年,全国不少重点院校如复旦、浙大等纷纷增加了复试成绩的比重。复旦大学有20多个院、系(所)更是将复试成绩权重提升到规定的极值,即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50%,以期通过面试发现更多的实用型人才,删掉部分仅靠冲刺获得高分的低能考生。

  连考研复试占总成绩比例都大幅上涨了,你还在迷糊什么呢?赶快醒醒吧!除了学习,孩子还有好多要学的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