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小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

  家有宝贝爱劳动

  家长:林妈妈,36岁 女儿:小伶,8岁 育儿关键词:做妈妈的小帮手、做力所能及的事、生活自理

  “每个到我们家来做客的人,都会夸我家小伶很勤劳,虽然她做的也就是些简单的小事,但孩子从中体会了很多乐趣。我相信她将来的生活自理能力会很强。”林妈妈一提起女儿,就满面笑容。

  林妈妈提醒很多家长,“现在很多家庭都把孩子宠成了‘小皇帝’、‘小公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说是爱孩子,其实这种行为简直是一种‘谋杀’;还有的家长因为工作忙,每天都在抢时间做家务,如果再让孩子帮忙,反而会越帮越忙,干脆不让孩子动手了,这也是不对的。”

  说起培养小伶的生活自理能力,林妈妈滔滔不绝:“孩子还很小的时候,我就有意识地教她做一些力所能力的事情,让她做妈妈的小帮手。其实,越小的孩子越对妈妈做的事情感到好奇,很想参与进来。所以,每天下班回家,我就让她给爸爸妈妈拿鞋子、放皮包,给爸爸拿报纸,把自己的玩具收拾好,把脏了的衣服拿给妈妈洗,叠衣服的时候,让她叠自己的小手帕、袜子,吃饭前,让她给大家分发筷子……渐渐地,由易到难,多给她动手的机会。现在,她自己的事情基本上都能自理,收拾玩具、图书;家里只要来了客人,她都会主动招呼客人落座,请客人吃水果。”

  快报记者 袁永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