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鬼当家”健康安全过寒假

  玩耍小心火烛  安全放烟花

  【案例】去年寒假,广州佛山一临街住宅发生大火。起因是7岁的女孩和不满4岁的弟弟在家里玩烟花,不慎引发了大火。由于爷爷外出时将两个小孩反锁在屋内,致使姐弟俩无法逃生而当场被大火夺去了生命。

  【提示】燃放烟花爆竹时应当在成年人的带领下,在规定时间和指定地点燃放,并按使用说明书操作,注意自身安全,做好自我保护。同学们应当到有销售许可证的专营场所去购买烟花爆竹,不要到无证摊点、骑车兜售的不法商贩处购买。尽量选购火药量较小的玩具烟花,不要购买具有伤害性的礼花弹和大型烟花。

  外出人多拥挤  易踩踏受伤

  【案例】去年暑假,某市一小学高年级的几名男生结伴去商场玩,在乘坐自动扶梯时,突然有一名同学大叫“我的鞋子掉下去了!”不料,紧跟其后的十多名同学顿时慌作一团,纷纷向下冲,准备帮那个同学捡鞋子。在相互争先中,有一名学生被挤倒在地,结果被后面的人踩踏在地,造成了多名孩子身受重伤。

  【提示】中小学生乘车或乘电梯时遇到人多拥挤,不要只顾争位子而忽视了财物及人身安全。广场、商场有时人山人海,如果遭遇拥挤的人流时,应该马上避到一旁或顺着人流走,不要试图超过别人,更不能逆行。一旦被人流挤倒后,要设法靠近墙角,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在家关好门窗  提防陌生人

  【案例】去年寒假里,某地市民张老太在家被歹徒用砖头打伤,抢走现金1000余元,张老太的小孙女也被歹徒掐得窒息。幸亏张老太拼死挣扎,周围群众报警,才免遭一死。民警在分析案情时说,由于孩子已经放假,大人忙于生计,常常会将未成年人一个人留在家里或交给祖父母照管。犯罪分子很可能趁机入室抢劫盗窃。因此,当孩子独自在家时,或家里只有一老一小时,特别要注意不要给陌生人开门;稍大点的未成年人遇事不要惊慌,要想办法通知大人或报警。

  【提示】独自在家时,要关好门窗、锁好房门,防止盗贼潜入。当有人敲门时,一定要问清来意,不轻易给陌生人开门。当坏人欲强行闯入,可到窗口、阳台等处高声喊叫邻居或打报警电话。

  心情沟通交流  善于解苦闷

  【案例】初中女生小刘与家长矛盾日渐增大。父母希望她能进重点中学,将来考个名牌大学,甚至规定她每学期成绩要进年级前5名。为了这个目标小刘伤透了脑筋,心理压力一天比一天大。原本就学习基础不牢固且思维悟性也不是很高的小刘,在父母的高压下成绩不进反退,于是常遭到父母的打骂。但小刘生性内向,总在内心里埋怨自己:父母把辛苦赚来的钱都花在了自己身上,读不好书是对不起父母,实在该死。终于有一天,她用小刀割开了手腕……

  【提示】心理专家分析说,假期也是孩子与家人闹矛盾的高发期,因为平日大家都忙于工作和学习,磕碰的机会不多,而放假在家,情绪碰撞会随时发生。因此,作为未成年人,与家长发生矛盾或有心里委屈时,要积极寻找解决办法,不要紧张、害怕、回避,可以和老师、朋友沟通交流或向专业机构咨询。与家人闹矛盾,不要离家出走,避免给坏人可乘之机。

  饮食切勿暴饮暴食贪吃零食

  【案例】寒假刚过一周,15岁的小军(化名)就被父母送到了医院急诊科。经过化验血、尿,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尿内有糖”。“进入寒假,类似的青少年患者增多,光是急诊科每天至少一个。”接诊医生说,通过对这些孩子进行比较分析,发现他们大多是15-18岁,体型偏胖,像小军就足有80多公斤。再一追问,他们的假期生活惊人的相似:守着电脑一天不动弹,可乐等碳酸饮料一天一大瓶。

  【提示】在家里,冰箱就是孩子们的乐园,因为里面往往储存了大量的食物和零食。在寒假,父母不在身边管束。所以,就容易放开肚皮,暴饮暴食,大吃特吃零食。

  合理有度地吃零食既是一种生活享受,又可以提供一定的能量和营养素。因此,不能说吃零食就是一种不健康的行为,但关键在于吃零食的量不宜过多。在看电视,玩网络游戏的时候,不停地吃零食,结果就不知不觉摄入太多的能量。营养学专家认为,含糖的或含脂肪较多的零食应尽量少吃。一般来说,水果、奶制品、坚果等是比较好的零食,在两餐之间可以适当吃这些零食,以免影响正餐的食欲和食量。

  【特别提醒】

  遇到紧急情况,及时拨打报警(110)、火警(119)、急救(120)电话,并保护好现场和物证。报警时要讲清楚案发具体地点或明显建筑物等。如果你是处在和坏人周旋的危险中拨打110,应注意隐蔽和轻声。

  寒假来了,家长们忙于工作,不少孩子只得一个人在家。在“小鬼当家”的时候,老师和家长都会叮嘱孩子们“小心小心再小心”——担心孩子在家玩火玩电,担心出门闯祸,担心受坏人欺骗,担心玩物丧志……尤其是多数孩子平时过着安逸的生活,有的甚至有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惯。专家建议,在寒假里,孩子们除了休息放松,还应该学一些独立自主的生活技能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的假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安全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