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对不安全的地方设防

http://www.sina.com.cn    《幼儿家长手册》 

  游戏场所

  游戏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孩子的天性活泼、好动,游戏给孩子们带来无穷的乐趣。可是在孩子们的嬉戏中却潜藏着种种危机,会造成许多意想不到的伤害。幼儿在游戏、活动时显得格外活跃,对危险的地方或者设施没有防范意识,所以特别容易受伤。

  家长要谨慎监督,教给孩子正确使用游戏设备,如攀登架、滑梯、平衡木等的方法,并严格遵守游戏规则。孩子们在一起嬉戏时,不要激烈冲撞,如有险情,马上向家长求助。即使如此,孩子在追逐嬉戏中造成的扭伤、骨折、脱臼、勒伤、戳伤、擦伤与划伤等这些潜藏在孩子身边的容易发生的意外伤害也是不能完全避免的。作为家长,应该了解一些处理这些突发事故的基本常识,以在遇到上述这些情况的时候能够沉着、冷静,并有效地把伤害降低到最低限度。

  公共场所

  过马路对于小孩子来说是最令人揪心的事情了。遵守交通规则是幼儿初入社会必须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父母要教会孩子正确使用行人交通安全设施,如人行道、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等;教会孩子如何搭乘各种交通工具,如公共汽车、火车、地铁等。同时还要提醒孩子在过马路和乘交通工具时要留意的事情,如在安全的地点等车,不玩弄车门开关、扶手,不向窗外探头张望等。

  在大街上、公园里或者商场等公共场所,父母切勿疏忽大意。同时要告诉宝宝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如果一旦找不着爸爸妈妈,要采取向警察求助等方法。

  曾听一个幼儿园老师讲过一个小男孩的真实故事。他在商场里找不到妈妈了,于是就来到了服务台,不慌不忙地告诉服务员说找不到妈妈了。服务员问他妈妈或爸爸的电话,小男孩说不记得了,问住哪,他也说不完整。但他说他知道姥姥家的电话,但是最好先不要给姥姥打电话,怕姥姥着急,他要再想想妈妈的电话,终于小男孩想起了妈妈的电话,最终找到了妈妈。

  小男孩在情急之下如此沉着冷静,而且还怕老人着急,真是懂事。宝宝紧张的时候往往容易忘掉电话号码或者家庭住址,所以,即使孩子背会了,记住了,也要注意培养他们良好的心理素质,这样才能利用记住的信息获得帮助。就像这个小男孩,不就是因为他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才顺利找到妈妈的吗?

  指导幼儿预防意外伤害有很多种方法,甚至可以通过表演戏剧的形式来强化孩子的记忆和体验。不论采取哪种形式,都一定要尊重幼儿的身心健康,激发幼儿的积极主动性。切忌利用恐吓或者反面的语言,因为越是否定的强化,越容易引起幼儿的好奇和注意力,反倒会令他不由自主地去尝试,后果将不堪设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安全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