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这样是缺乏安全感吗?

  问:孩子这样是缺乏安全感吗?

  我家丁子一岁四个月的时候我把他送回老家了,计划待上个一两个月,因为姥姥在北京待的时间很长了,想回老家看看,我上班白天没时间带孩子,于是就同意他们回老家了。现在丁子在老家那边和姥姥、姥爷过得也不错,每天玩得很疯,很高兴!但是他现在是一会儿不见姥姥都不行,连姥姥上个厕所的工夫,他都要找姥姥。原来在北京不是这样的,能够自己玩很久,不用人管,可是现在必须姥姥在一旁看着。我觉得是不是因为我突然让他离开我了,离开妈妈了,伤害到了他,让他觉得没有了安全感呢?过几天他就回北京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怎么让他恢复从前呢?

  答:确实是因为他离开了妈妈,导致他缺少安全感,因为担心姥姥也离开他,所以就要一刻不离地看着姥姥。他这种状况可能还需要持续一段时间,建议不要急于去改变他,而要给他时间,让他明白,不管怎样,你们都会跟他在一起,不会抛弃他,让他通过观察事实去重获安全感

  :因为工作的事,我到另外一个地方上班,不能带娃娃。应该说之前,在林怡姐和各位妈妈的帮助下,在带儿子这一年多,受益非常多。儿子也成长为一个开心快乐的孩子,应该一岁多点孩子,他算是可以的,开心快乐,很少时间哭,自立,而且关心它人,正确对待他人,不会打其它小朋友,对其它小朋友,主动接近,会给小朋友握手,拥抱,正确的方式的与人交往。总之,我觉得儿子成长很健康,固然可能不是特别优秀。可是工作调动,我接婆婆过来带儿子,应该说我婆婆是个极其自私的人,由于我自己姐姐的侄女和我们生活在一起,她很看不惯,两个小娃娃争一下玩具,她也要阻止,居然可以和一个四岁的小孩子天天在家吵架哟,后来,她干脆就不要儿子和姐姐一起玩了,其实这过程中,深深伤害了儿子,我发现后来儿子开始变了,有点自私,也不那么活跃了,也没有从前爱笑了,,,后来她要求带回老家,我觉得在这边天天和小侄女吵也不是一个事。这样子对儿子的影响肯定更大哟,让她带了回去,现在连周末都没有办法看到儿子,我不知道,这对娃娃来说影响有多大。特别说明一下,我老公也不本地上班,以前我们都是周末回家带娃娃,现在我们两个都没有办法带娃娃,请教林怡姐,这样过几个月,会对娃娃产生很严重的后果吗?我现在真的是很担心哟。

  答:建议能自己带尽量自己带,虽然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但是对孩子来说,这几个月也是十分漫长的,尤其在他还这么小的时候。不过,如果你实在没有办法,我想,你婆婆毕竟是爱孙子的,她一样也可以给他安全感,只要获得足够的安全感,让他意识到,他目前的这个抚养人可以无条件地爱他,他也不至于受到多大的伤害。

  问:我的儿子现在刚两岁一个月,我和他爸爸都在学校上班,因为我们在新城区,所以白天只有保姆在家陪着孩子,我中午回去两个小时陪孩子,孩子各方面发展的都挺好,不管是运动能力还是语言能力,可是就是在两个月前,就变的不听话了,爱说不,不管你给他说什么,他都要在你说的话前面加个"不",然后回给你,你说东他说西。再后来就是爱发脾气,什么事一不顺意,他就闹,爱哭,比如家里的门必须是他开,别人开了,他就哭闹,非要进来的人退出去,他再去开门;以前孩子和我很亲近,总是和粘着我,我家的保姆是一个心地很好的人,孩子跟他跟的也很紧,不是太跟他爸爸,最近一个月,不知道是怎么了,孩子早晨起来,先是不让保姆抱,让我抱,拒绝保姆,(我家的保姆很好,我敢肯定我不在家的时候她对孩子也很好),把保姆弄的很伤心,说别的孩子都是越带越亲,这个孩子不知道是怎么了,越带越没劲,特别让人伤心。我家的保姆可是耐心超好的一个人,特别有爱心,我的孩子在这一个月以前特别喜欢她,总是拉着她让她陪他玩。刚开始我也不以为意,没放在心上,现在孩子早晨起来也不要我了,只要他爸爸,哭着喊着要爸爸,现在轮到我很受伤了,不知道这是怎么了,(我想是不是最近他爸爸总是很有创意,给他设计了很多游戏和玩具,他玩的很开心)

  答:昊昊目前可能是处在执拗敏感期兼秩序敏感期,建议不要跟他对抗,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问题就顺着他来,过了这个阶段,他的这种状况就会改变的。至于他越来越喜欢爸爸,可能跟爸爸玩的比较有创意有关系,并非是他情感上疏离了你和保姆

  :宝宝现在什么东西不如意或者说了一句重话,他就大哭然后就坐在地上,开始的时候我选择吸引他的注意,他喜欢读书,我就自己拿一本书读起来,他就会马上爬起来过来看,刚刚的事就忘了,可是一个月过去了,这种行为还是没有改变,我想是不是方法不太好,后来我就选择冷处理,不管他,可是他干脆就趴在地上了,这样也没用,我想是不是要打一打他,让他知道这样是不对的。他现在好黏我,要是我不在,他都好好的,只要看到我,就要我抱要我,因为我是专职带他,所以平时还是和他相处的时间比较多,但怎么还会这样了,晚上都是他自己睡,有时怕他踢被子,外婆会睡他旁边,可是晚上他如果哭得历害的话,就一定要我,不然怎么也停不了哭,真是伤脑筋。

  答:我感觉主要是因为宝宝不懂得正确的发泄情绪的方法,所以才会这样。打他当然是没有意义的,只会让他感觉更压抑,同时也教给他另外一个错误的处理问题的模式,对他的成长没有好处。现在最重要的是告诉他正确的方式,让他明白,当他情绪不好的时候,他可以做什么,而不是他不可以做什么。这个年龄的孩子粘妈妈很正常,不需要焦虑,但是一定要多带他外出,提供更多的机会让他接触更多的人。你个人也要放开了,其实很多妈妈潜意识里都在跟其他家人争抢孩子,希望孩子对自己更好一些,这个好就包含了他对妈妈超出其他人的依恋,所以妈妈自己的心态也是需要调整的。

  问:昨天晚上与端端一起看巧虎,有一集是讲圣诞老公公在巧虎与小动物们睡觉的时候给大家送圣诞礼物,大家醒了以后看到礼物很高兴。端端看完第一遍,说还要看,我又给她放第二遍,第二遍快要完的时候,端端的眼泪就悄无声息的流出来了,看到她流泪,很是震惊,看完她还要看,本来不想再给她看,可是她坚持要看第三遍,于是,等第三次看完的时候,她已经是泣不成声,没有小孩子那种闹事的感觉,只是很伤心的在我怀里,抽泣的哭,只有泪流,没有哭声。崩溃了,真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心疼又无助,我不知道这么小的孩子为什么会哭的如此伤心,好象受了天大的委屈。后来再问她,她说不想让巧虎睡觉,我不知道她是否真正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我怕孩子受什么委屈我自己根本就不知道。想与林怡讨论一下

  1.故事本身讲的是很高兴的事,怎么孩子看了以后会哭呢?是情绪发泄吗?

  2.端端只有22个月,还有两个月才到2周岁,这么大的孩子一般遇到什么事情会如此伤心的哭?

  3.端端平时由奶奶带,奶奶可能管的比较多,不象我给她的环境那么自由,而且奶奶总是说一些吓唬她的话,比如小朋友来抢你饭饭吃了,小狗狗来咬宝宝之类的,会不会有关系?

  4.端端平时比较胆小,也很少哭闹,会不会心理真的有委屈的事,我们不能体会的?

  5.如果再有这种事情,我该怎么做呢,或者说,从现在开始,我需要注意什么吗?

  6.这种事情对宝宝以后的成长会不会有负作用?

  很焦虑,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快乐的成长。也想问下,有没有家长有过相同经历的?

  答:这么小的孩子有时候不能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所以最好是了解一下她看到的这个完整的故事,再根据他她所说的,结合这个故事去做些推测,给他多个答案来选择,或许你就能找到她伤心哭泣的原因了,然后跟他共情。当然,如果经过努力没有找到,那也没有关系,在她哭的时候,紧紧地抱她在怀里,摇晃摇晃她,让她意识到,当她伤心的时候,你会陪伴在她的身边,并且给他心理上的支持,她的情绪也就很快就好转了。     文/林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