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到底为什么而学习?

http://www.sina.com.cn    《独生子女教育启示录》 

  学生为什么而学习(之一)

  ——多种目的

  人们在做一件事情时,必有一定的目的,不同的人做同样一件事情,可能有不同的目的,同一个人做同一件事,也可能有多种目的。比如参加体育比赛,有的人因为热爱体育运动,有的人可能为了巨额奖金,有的人可能要为国争光,也有的人是出于一种责任。还有的人是为了体验成功,或者一举成名天下知,而多数人恐怕是各种目的都有。学生学习也是一样,表面上看起来孩子们都背着书包上学去,目的却各有不同,同一个学生也可能有多种学习目的。先让我们看看在“中国城市独生子女调查”中,这些独生子女是怎么回答“你为什么要努力学习?”这个问题的。在这次调查中,调查者根据以往的经验,列出了20个答案供被调查的学生选择,结果如表4 6 1(每个答案后面的数字为选了该答案的人数的百分比):

  表4 6 1独生子女的学习目的

  1  提高在同学中的威信29.9%

  2  让别人看得起自己47.9%

  3  得到老师的重视31.1%

  4  满足家长对我的期望64.5%

  5  报答父母的爱76.9%

  6  将来在社会上更好地竞争59.7%

  7  很好地发展自己66.1%

  8  能挣更多的钱27.8%

  9  经常感到学习的快乐33.7%

  10  喜欢所学科目30.1%

  11  总想弄懂不明白的问题36.2%

  12  证明我的价值和能力43.1%

  13  不努力学习,就会受到家长的指责或惩罚19.5%

  14  将来为国家作贡献66.3%

  15  升学时,能上好学校56.0%

  16  将来能找到适合我的工作50.8%

  17  为将来开创一番事业创造条件66.0%

  18  将来能找到社会地位较高的工作43.5%

  19  为社会服务56.8%

  20  希望同学们佩服自己28.7%

  从上表中我们看到,每个选项选中的人数是不一样的,有的较多,有的较少,最多的是第5选项,“报答父母的爱”,最少的是第13选项,“不努力学习,就会受到家长的指责或惩罚”,但没有一个选项是所有的人都选了的,即达到100%,说明学生的学习目的是不完全相同的。另外,经过统计我们还了解到,学生们选择的选项数量有多有少,有1.5%的学生只选了1个选项(根据以往经验,这些学生很可能把多选题按单选题对待了),有1.4%的学生选了所有的选项(根据以往经验,每次调查都有一小部分被调查者毫无选择地在每个调查选项上划钩),如果平均起来,每个学生约选了9个选项。说明大部分学生的学习目的都不是单一的。

  为什么学生会形成各种不同的学习目的呢?

  首先,学生为什么而学习与学生个人经验有关,一个从来没有因学习而受到家长指责的孩子,就不会想到为了避免“家长的指责或惩罚”去学习;同样,一个很少体验到学习的快乐的孩子也不会因为“经常感到学习的快乐”而努力学习;自尊得不到满足的孩子更可能选“让别人看得起自己”;而只有经常感受到父母的爱的孩子才会有“报答父母的爱”的愿望。

  其次,学生为什么学习是社会现实的反映。例如,“文革”期间如果问学生为什么而努力学习,就不会有人回答因为“能挣更多的钱”。因为在那个时期,掌握更多的知识确实不能挣更多的钱,同样,在那个时期,努力学习并不能“上好学校”,也不可能“找到适合我的工作”,因此,那时不会有人把这些当做学习目的。现在的学生之所以把上面列出的那些作为学习目的,正是因为看到了努力学习能够带来那些结果。实际上,一切与掌握知识联系在一起的可能结果,都有可能成为学生的学习目的。

  了解了孩子的学习目的之后,应当怎样做才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呢?对那些“总想弄懂不明白的问题”、“很好地发展自己”、“为社会服务”……的学生,我们可以鼓励他们,而对那些要避免“家长的指责或惩罚”的孩子,我们是否应当给他更多的惩罚?对那些自尊得不到满足的孩子,是否应当进一步剥夺他的自尊?当然不是。虽然不同的学习目的都促使(有的可能是迫使)学生去学习,但对学生的学习和成长的作用是不完全相同的。我们将在下面两节中,继续讨论这个问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