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人为地强化孩子的不良习惯

  家长需要特别注意的一个问题是,不要在萌芽期人为地强化孩子的不良习惯,因为家长不经意的强化给了孩子一种负面的心理暗示,相当于给了孩子另一种方式的默认或纵容,对改变孩子的不良习惯不会有任何积极作用。

  假如孩子有挑食的不良饮食习惯,除了个别孩子是因为体质的原因之外,绝大多数孩子都是小时候养成的毛病。比如,有的孩子不爱吃木耳和猪肝,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第一次吃的时候感觉不合他的口味,这样孩子就会表现得不爱吃。这时,妈妈或者奶奶也许就会说:“哎呀,这个孩子不爱吃木耳和猪肝。”这其实就给孩子形成了一种暗示,所以等到下次再吃的时候,孩子自己脑子里就会想着:“我不爱吃木耳,木耳难吃。我也不吃猪肝,猪肝也难吃。”从此以后,他就真的不吃了。随着孩子的渐渐长大,他周围的人也逐渐形成了一种认同,默认这孩子生来就不能吃木耳和猪肝,孩子从今往后就变得挑食了。

  所以,家长需要特别注意的一个问题,不要在萌芽期人为地强化孩子不良的生活习惯。因为家长的强化相当于对孩子另一种方式的纵容与默认,而对改变孩子不良生活习惯不会有任何的积极作用。如果发现孩子有挑食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在第一次发生的时候就制止他的这种行为,以后的日子里孩子的坏毛病就会比较轻松地改掉。

  除了要有好的生活习惯,还要有节约节俭的习惯。另外,跟别人说话的时候,表情啊,自己的态度啊等等,都要养成好的习惯。就是说一个人如果伴随着正常行为长大,他就应该能养成符合科学规律的习惯。

  当发现孩子有不良习惯时,应该说的若干句话:

  你要锻炼自己的独立性;让我听听你的想法;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你学习的地方;劳动会让你更快乐;宽容别人你会收获更多的幸福;你要学会说“谢谢”;不要因为小困难而丧失学习的热情;养成良好的时间观念是一个人做事成功的基本前提;我相信你能照顾好自己;不要让消极的情绪控制住你;做任何事情都要一心一意;凡事都要有个计划,学习也是一样;善于观察才善于发现;所有困难都怕勇敢的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