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培养男孩的男子汉气概

http://www.sina.com.cn    《图解养育男孩》 

  培养男孩的男子汉气概,家长不妨从男孩心中的那位偶像入手。

  对于大多数的男孩来说,因为能够接触的人有限,他们常常把爸爸当做自己的模仿对象。这时候,在他们眼中,爸爸的行为就是规则。

  一位母亲曾讲述过这样一件事情:

  一天晚上吃完饭后,我对5岁的儿子说:“儿子,帮妈妈收拾一下餐桌,好吗?”

  我的话刚说完,他就激动地回绝我:“不!”

  “为什么?”

  “那是你们女人该做的事情!”

  这句话很熟悉,因为每当我要求丈夫为我分担家务时,他都会这样说。但令我奇怪的是,儿子说话的语气还有表情,跟他的爸爸都一模一样。

  当男孩有了明确的性别意识之后,在他们的心目中,爸爸又多了一个身份——带他们进入男性世界的引领者。在这个时候,男孩正在潜移默化地接受着爸爸的所有观点,其中包括对男子汉气概的理解、对男女分工的看法。

  所以,要想使儿子尽快理解并掌握正确的男子汉气概,爸爸首先要为儿子做出好的榜样。

  在家里,6岁的男孩总是会提起邻居家的一位叔叔,用他的话说就是:“那位叔叔简直是太男人了!”

  每当家长问起他原因时,他都会羡慕地这样说:“你看那位叔叔吸烟的姿势,简直是酷极了;还有,你看他骑摩托的速度,我敢说他绝对是咱们小区的摩托车冠军。”

  问清楚了这些之后,爸爸知道儿子是对“男子汉气概”产生了误解,于是,他总是想找机会向儿子证明什么才是男子汉气概。

  一次,男孩与爸爸在楼下玩,正好看到隔壁单元的王大爷扛着一袋米从外面走过来。看到这种情况,爸爸二话没说就帮助王大爷把米扛上了楼。

  还有一次,小区花园中的一段水管裂了,当物业人员正在思考应该如何修理时,爸爸从家里拿来了工具,三下五下就把它修好了。

  ……

  经过这多么的事情后,男孩终于对爸爸说出了心里话:爸爸,虽然你不吸烟,也不骑摩托车,但我觉得你比隔壁的叔叔更男人!

  当男孩的年龄还比较小时,他们一般都不能正确地理解男子汉气概。在他们简单的头脑中,男子汉气概就是长得高高大大、敢把摩托车的速度开到很快,以及抽烟的姿势很酷等,这都是一些最基础、最表面的认识。如果家长任凭男孩的这种观念继续延续下去,他们就会故意去模仿这种男子汉气概。孩子的这种行为所产生的结果,家长可想而知——为了故意表现自己的男子汉气概,他们甚至会去做一些具有很强危险性的事。

  所以,男孩的爸爸有责任通过自己的行为,让他们了解什么才是真正的男子汉。就像上面的那位爸爸一样,他用自己的行动向孩子证明了,真正的男子汉气概是助人为乐、帮助弱小,从而使孩子改变了原来错误的观点。

  另外,男孩应该具备的男子汉气概还有很多,例如,勇敢、坚强、乐观等,父亲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通过自己的行动分别向男孩灌输这些观念。

  当然,除了会把爸爸当成自己的偶像之外,有了明确性别意识的男孩,还常常会把周围的成功人士当做自己的模仿对象。例如,男孩常常会这样说:“我将来也要像张叔叔那样,做一个事业成功的男人”“我也要像小姑父那样,将来向政界进军”……

  其实,孩子崇拜谁、模仿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如何运用偶像为他的成长所带来的力量。当然,也许孩子还小,他并不能清晰地认识这一点,但作为家长,我们却要借用他们偶像的力量,鼓励男孩形成正确的男子汉气概。

  一位家长这样分享她的经验:

  在家人当中,儿子最崇拜他小姑父,因为他说他将来也要像小姑父那样成为一个事业型的成功男士。

  我家儿子很胆小,尤其最怕黑,但一次他从小姑家做客回来,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竟然敢一个人去黑黑的房间取东西了。我开玩笑地问他:“今天怎么长出息了?”

  他一本正经地告诉我:“小姑父说了,要想事业成功,首先要有胆量。为了将来能事业成功,我只好从现在开始锻炼胆量了。”

  之后,再教育他时,我就找到了窍门——拿他的小姑父说事。例如,遇到了一点困难,儿子想退缩,我就会告诉他“你知道你小姑父是怎么成功的吗,当时……但他坚强地与困难作斗争,最后……”“你小姑父说过,他最看不起的人就是向困难屈服的人”……

  找到了这个小窍门之后,我对儿子的教育变得容易多了,当然,儿子的进步也快多了。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对于那些需要不断证明自己男子汉气概的男孩来说更是如此。他们需要一个榜样,一个可供自己模仿的榜样,因此,培养男孩的男子汉气概,最简单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帮男孩找一个可以模仿的偶像。

  之后,家长就可以试试上述事例中所提到的那种方法。当然,在用这种方法培养男孩的男子汉气概时,家长也应该注意:这种方法不能频繁使用,否则,家长的教育意图会被男孩识破,从而使男孩对这种教育方式产生反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男孩  家庭  教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