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爸爸们怎样给男孩朗读

http://www.sina.com.cn    《我们男孩》 

  如果希望男孩们把书籍和阅读看做是他生活中理所当然的一个组成部分,那最好从第一天开始就给他们朗读。下面将给出一些建议,教爸爸们怎样很好地去朗读,让男孩们认真地听并且持续做下去。

  这些建议是由德国联邦和各州倡议发起的“在德国阅读”的活动提出的。

  在哪里朗读?在那些让小男孩和大男孩都感到舒服的地方,朗读效果最好,比如在沙发上、床上、沙发椅上、坐袋上。没有吵闹声打扰他们,没有令人心烦的单调刺耳的音乐,没有耀眼的光线。朗读时让男孩们感到高兴的是:他们可以依偎在爸爸身边(当然也可以依偎在妈妈身边)。

  读什么?可以朗读的书必须与男孩们的年龄相符,朗读一些适合“年龄更大”的男孩们读的书,会明显提高男孩们的兴趣。故事情节要紧张,但这并不是说必须要经常有追捕的情节,而是说故事要令人惊奇、充满幻想、有趣、荒唐。

  可以通过以下的途径找到书籍:问其他的男孩;去亚马逊网站上搜寻;去图书馆,询问老师或者在青少年图书馆里寻找。原则上可以给男孩们朗读所有的书,从古典作家的作品(蒂尔·奥伊伦施皮格尔,《格林童话》)到当代的畅销书(例如《哈利·波特》)。重要的是,在朗读一本书之前自己要读一遍!有些情节,例如太暴力残忍的情节,最好在给男孩们朗读的时候省略掉。如果能提前读一遍,就可以更容易地回答男孩们可能会提出的问题。

  谁朗读?首先是年龄大点的男孩。如果小男孩能自己朗读,可以让他们读简短的章节(这个朗读过程可能需要较长时间,不要没有耐心。)比如,让他们朗读某个部分或朗读关于某个角色的部分(例如主人公的直接引语)。

  怎样应对男孩的提问?

  在朗读的时候,男孩们想更清楚地了解一些东西,或者故事本身激励启发他们想讲述一些自己的事情。此时,要仔细地倾听,耐心地做出回应。这其实也会让我们关心自己的生活。

  如果是比较厚的书,什么时候停止朗读?最好是在一个情节紧张、扣人心弦的地方停止朗读。这是几十年来电视连续剧的编剧们使用的窍门或花招———“扣人心弦的悬念”、“惊险的悬念”。编剧让每一集都在一个特别扣人心弦的情节处结束,而观众却想知道剧情会怎样发展下去,所以会再看下一集。这个概念来自于19世纪的一个连载小说,小说中的主人公悬吊在峭壁上,为了知道主人公是否会坠落悬崖,读者必须等待着看下一期。

  那么朗读完之后呢?就像足球迷一样,球迷在比赛之后喜欢谈论刚才发生了什么。如果男孩们愿意,可以让他们在朗读完之后谈谈听到的东西。如果一切都明白了,就不用谈论了,再让孩子在你身边依偎一会儿就可以了。

  怎样朗读?让男孩们愿意仔细倾听的朗读方法是:

  ■ 缓慢、清楚地朗读

  ■ 针对各种角色用不同的声音朗读

  ■ 通过面部表情的变化,使人物形象更生动活泼

  ■ 低声地朗读情节紧张的章节,甚至可以非常小声地朗读

  ■ 有趣的章节大声地朗读

  ■ 模仿书中提到的声响

  ■ 有效地进行休息(在重要的情节前短暂地中断一下,故意让听众焦急地等待着听下面情节的发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男孩  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