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择名校”不是父母唯一选择

  在大家挤破头都想进入的上海名校面前,个别被录取的家长居然选择了放弃,成为众人眼中的“异类”。随着小学报名工作的结束,面对种种现象,不少家长开始发帖反思:现在的择校热是否有些过头?所谓名校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

  “择校热”背后的“冷思考”,折射出部分家长的教育理念正悄然转变。

  放弃名小学的理由

  近日,在上海某知名育儿论坛上,一位家长发帖讲述自己拒绝了一所知名小学的经历。理由有三,一是迟迟等不来该小学的录取通知,于是在小学统一报名日,已前往对口小学报名。二是知名小学老师太“大牌”,周二一个电话告知家长其孩子被录取后,斩钉截铁地说只给5分钟时间考虑——去或不去?三是左右权衡后,他认为还是家门口的小学更适合自己的孩子。

  在大家都视若珍宝的机会面前,这位家长居然选择放弃。一位家长形象地比喻说,“家长放弃名校的行为是舍本逐末。就好比去买车,因为车模不好看,销售人员没把你当上帝一样对待,你就放弃一部性能卓越的车子,岂不太可惜了!”还有不少家长猜测,这位放弃名校的家长上网发帖明摆着就是后悔了。“有这样的机会让给我们家宝宝就好了,真是浪费。”另外,也有小部分“支持派”认为,现在所谓的好学校很多,能碰到一位好老师,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

  家长反思择校过热

  为了进所谓的名校,带着孩子赶场考试,搞得全家身心俱疲,究竟有没有必要?一位家长的感慨令不少择校的家长感同身受,“面试如同部队通过炮火密集的桥头堡,一场3000人只能活100多人的战役,在敌人疯狂扫射后还能站在对方阵地上的孩子,靠的是训练时多流的汗水,而我们只能在炮灰里抱回自己的宝贝。在人生的第一个战场上,我们输了!”这位署名为“愁就一个字”的家长,在帖子最后留下了6岁孩子目前拥有的全部证书——英语二级、钢琴四级、珠心算中级、拼音全掌握、认识1000~2000个汉字、京剧、游泳、国际象棋……

  家住徐汇区的叶女士的孩子今年上小学。在她看来,“择校其实就是家长的心愿,用自己对人生的理解和想法,去指导孩子的未来,但我们问过孩子的想法吗?”叶女士认为,小学是孩子成长的基础,在此期间应培养起良好的学习习惯,这和是否进名校关系不大。还有家长困惑,小学的影响力究竟有没有想象中这么大,进入所谓的“牛校”是否等于买了保险。

  折射出教育理念的转变

  在不少校长看来,择校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他们对此讳莫如深。一所知名小学校长在谈到这些问题时表示,其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后,校与校之间差距并不像过去那么大了。家长之所以希望挤进名校,进了名校还要想办法进“好班”,其中一个原因是,家长对目前义务教育学校办学现状没有很好地了解,“在均衡发展的背景下,大多数小学都办得不错,只不过这种现状未被家长认识到。”从另一个层面,该校长也指出,择校说明市民对教育的饥渴,但这种“饥渴”很多时候都带有一定的盲目性、从众性和虚荣心,觉得进入好学校才对得起孩子。

  业内人士也指出,择校热背后的冷思考,折射出部分家长的教育理念正在悄然发生转变。从盲目择校转向理性思考,希望更多的家长真正从孩子发展的长远角度来选择适合他们的学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择校  幼升小  父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